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為了不想被說是爛草莓,在工作中硬撐是對的嗎?

這陣子我們公司的同事接二連三的離職了
導致他們的工作都流到我這邊
我其實不過是個出社會一年的人而已
這樣的工作量我真的負荷不來
我不知道是我的能力不足、還是這個工作量太不合理
但我已經連續加班三個禮拜了
感覺自己身心都快出問題了
跟家人講了工作的事
得到的回應卻是:「我們這一代的小孩都苦不起,很草莓」
因為不想被大家講說是爛草莓
也想說快要過年了
希望可以包個紅包給父母,讓他們驕傲
所以就想說繼續撐撐看
但我心裡其實真的已經不想做了
每天都壓力大到每辦法好好睡覺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 連周末都要處理公事
連朋友都沒有辦法聚
前兩天在辦公司被老闆罵說
「用新鮮人就是這麼麻煩,做事效率有夠差,還要人家教
小小年紀就只想著騙加班費,真的很糟糕」
...我整個心態就崩了
我認為我自己已經很努力在處理公司的事了
甚至我也只領28k而已
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成這樣?
請問大家
如果是你還會繼續撐到領完年終嗎?還是有沒有甚麼調適心情的辦法呢?

回答 11觀看 4759
回答 11

爛草莓,的確是現在很多年輕人會被貼上的標籤

在我看來,每一個世代都有所謂的爛草莓,也必然有好草莓,其實區別在於,知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以及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想當個爛草莓,首先,心態不能崩,越是困局越要冷靜
去觀察一下自己位置,我現在的能力,有沒有辦法短期內找到更好的工作
也同時盤算一下,目前所屬的公司,到底這樣用人的政策,是基於甚麼樣的理由,是因為年底不好找人呢,還是因為公司營運已經出了問題,老闆其實已經焦頭爛額,所以說話口不擇言?

判斷一下,如果種種跡象顯示此路不通,您可以開始向外尋求發展機會
相反的,如果觀察發現這些事情都只是一時的,而不是長久的問題,那麼就整理好自己的心情與工作內容,逐一列出與老闆討論工作量與工時的合理性。

總而言之,不輕言放棄,但也不是畫地自限,是細膩且深入的了解現況後,謹慎的下決定,判斷接下來的步伐,這樣的行為有章法,有邏輯,更不會頻繁的轉換工作

那您絕對是所有的草莓中,最鮮豔欲滴,健康飽滿的那顆

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能理解您心中的焦慮與無助。

幾個離職同事的工作似乎理所當然地變成您要負責,雖然不太合理,但您也撐過三個禮拜,這代表您的能力是可以勝任,只是礙於負荷太重。

在這種情形下,先不要急著考慮打退堂鼓,您可以盤點工作,將之區分為輕重緩急,以及自己可以負責的項目,然後找主管溝通。

您跟主管談的時候,千萬不能只是抱怨,而是要經過分析並提出可行性方案,請求是不是可以將超過負荷的工作項目請其他同事幫忙? 或者詢問招募的新人大約何時到位? 這樣主管看到了資料,就不會認為您是 "做事效率差,還要騙加班費" ,讓主管知道您是用理性客觀的態度來解決問題。

鼓勵您再嘗試看看,也趁此機會做好 "向上管理",了解主管的想法與理念。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如果是我
我會趕快找新工作,
不會故意撐到領年終,

2.如果是我,
心情應該是無法調適,
反正就是不爽不甘願,

新工作還沒書面錄取前,
就只能忍耐...
不要傷害自己,
不要犯法,

2人拍手・

遇到這樣的狀況,任誰都會很困擾,如果您已經每天加班,卻不見主管有所處理或是狀況並沒有逐步改善,那也許不是草不草莓的個人得失問題,而是要後退一點,盤點一下全盤的狀況:
1.大量同仁離職
2.主管管理與溝通的合理性
3.公司在人才管理制度是否符合法規,包括加班費的計算、休假的安排,每週工時限制是否有遵守
4.公司的財務狀況(對廠商或是外部合作企業以及員工,是否有欠款或拖延付款的事宜)

由於目前1-3項,在您的敘述中都感覺到不太妙,在求職上,其實已經有可能有文化適應性上的問題了,如果主管是還能夠坐下來溝通現況的人,您可以最後一次好好的反映狀況,工作量與工時的不合理性需要被調整

如果是屬於無法溝通或是溝通無效,那麼建議您可以開始尋找新的工作機會,至於時間點,由於也快要過年了,如果有年終獎金要等到過年前才會發,那就建議您評估一下是否能在支持2-3週,這部分需要您自己評估,旁人的意見您參考即可。

祝福您

2人拍手・

領完年中 換跑道

重新調整工作狀態

對你的健康狀態也會比較好~~~

看到你們這麼認真

都覺得是哪些老闆這麼有福氣

不過任何工作 還是以能否勝任為重點

身體負荷 也是要考量的一個關鍵~

加油! 你有這樣的工作態度 相信 工作運跟未來發展都會不錯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主管這樣的說法確實不適合再繼續待下去,但也不是用裸辭的方式離開。懷抱自己的希望,忍到領到年終包個紅包給父母再離開。也趁離開前好好思考下份工作要做什麼?趕快花點時間修正履歷自傳。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你好,看到你的留言先給你拍拍,能撐到現在可以證明你確實不是草莓。

工作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文中提及已經影響你的健康及睡眠,可以想像你每天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若沒有健康支撐, 賺再多錢也沒有意義。

老闆說的那些話確實不妥,已經有點人身攻擊,
要改變老闆應該也是有點難度了。

建議可以往新的機會發展,更新履歷,若可以找到更好工作也是可以讓父母親驕傲的,與其苦撐建議年後轉換工作(離過年也不遠了), 也建議要好好強化自身技能,工作才有機會越換越好唷~祝福你 :)

1人拍手・

如果是我,會找到工作再走。
當心理決定找到工作再走,一切就會變得很輕鬆。

1人拍手・

有能力跳槽不用等2-3年,爛草莓講的是沒能力又不做事的。

1人拍手・

你好,我從後面開始講,調適心情要在沒壓力的狀態下,而你在高壓下,更難去調適,當然有些人會說喝酒什麼的,這當然是在害人,還有要檢視自己是否在高壓下,可以觀察自己的睡眠狀態,因為睡眠狀態不會騙人,僅供參考。
至於老闆說的話,不要太在意,在不夠人力的狀況下,你願意留下來幫忙,就是給他面子了,工作增加,你也沒提加薪,工作增加你才加的班,這不是為了公司在年終要趕快出貨,或完成任務用的嗎?老闆都希望員工快手,尤其年終到了,一些小老闆會有一些發年終的心態,很正常。
至於需不需要留下來,還是要看你對於工作的價值衡量,還有生涯規劃,年終是否夠豐厚,可以先留意一下職缺狀況,以便下一步的動作,畢竟年終也只剩下三個禮拜,到時再仔細好好考慮,調整一下狀態,準備下一步人生該怎麼走。

1人拍手・

其實你已經盡力了!
現在離過年真的很近,如果是我,我會等拿到年終獎金後,確認離職流程都沒問題,直接提出,畢竟都辛苦那麼久了,忍過去,錢就拿到;我上份工作就是這樣熬過來,也如願領到年終獎金後立刻提辭呈。
當然若您無法忍受,要離開,也不會有人拒絕,只是少了年終獎金。
供您參考
祝您順心平安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