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30歲才出社會會太晚嗎?

過去因為攻讀研究所和參加國考的關係
今年才順利畢業
但本人已經年滿三十歲了
很擔心自己已經而立
工作履歷卻一片空白
會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雖然我比許多人年長
但我不太懂職場文化
也不知道如何談薪水
比起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
我這個兒利新鮮人會不會更弱勢呢?

想問問大家
像我這樣是因為進修等理由晚出社會的人
應該要如何撰寫自己的履歷,為自己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呢?

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5554
回答 5

您好!

只要開始行動,永遠不會嫌晚。
建議先決定您要投遞的工作類型和範疇,然後從該工作所需之技能和職能去敘述您如何在就學期間有相關經驗或是如何應用所學去符合需求條件。

另外,可以參與多間企業面試來訓練自己的反應和回覆能力。從每次的面談可以得到反饋並且修正自己的履歷和表現。

工作經驗固然重要,但有專業能力(知識)和軟性技能 (組織規劃, 思考邏輯, 溝通能力..等)也是會受到企業重視!

希望有幫忙到!

2人拍手・

您好,

擔心沒有用,只要您開始行動,就不嫌晚。

30歲的您,已取得碩士學位,也參加了國考,至少過去在學習,沒有荒廢日子,只是還沒有接觸職場,這並不丟人,也不要因此失去自信。

先選定想要求職的職務類型。履歷自傳,就提到自己的人格特質和專業背景,以及未來的規劃...,您可以到104履歷診療室選擇Giver協助您優化展現強項,增加面試機會,這樣比較具體。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Hi 您好!
拜讀過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用30歲來看職涯,我會建議兩個面向來看自己 :
1.1 專業技術 : 在同一產業或專業上持續建立能力與年資。
1.2 跨領域 : 展現自己的態度、積極、合群,並樂意吸收新事物,心態完全歸零。
2. 請讓我分享一些感受與建議,期望在你心中可以激盪出一些新的想法。於此同時,我也想優先建議您 : 緩下腳步來,想想內心最深處,自己的答案與聲音 ==> 我給別人的印象是甚麼 ? 樂觀 ? 愛笑 ? 不怕困難 ? 愛哭 ? 衝動 ? 聆聽 ? 勇於嘗試新事物 ? 歸納一下。
3. 下一個建議則是-請使用104職業適性測驗 (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resumeclinic) 與生涯興趣測驗 (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2&utm_campaign=resumeclinic)。我並非要您做選擇,而是這些都是多一點機會給出各種看法的方式之一,能自我檢視並想到更多可能。
4. 回到履歷,我建議用以下指標來描述。自己努力寫完一版,才能認識職場的自己。
4.1 成長背景:簡述成員,重點在個性養成。
4.2 求學時期:我常說,新人初入職場靠學歷、老人在職轉職靠經歷。因此請您重點但吸引人的量化指標,說明您的專業。同時輔以社團、打工、人際關係的發展與心得。記得要強調差異化成就,說明您在團體中的出類拔萃。
4.3 工作經歷:最重要的是運用過去經歷,說明您工作中,優於同事的成就,藉此機會強調您的優勢。
4.4 未來發展:這裡是結語。說明自己是如何看待專業上努力的妳,自己已思考清楚,是適當人選之一。
5. 以上是我們能透過履歷,讓面試官更認識自己的過程與必要資料。開始填寫吧!

若完成,歡迎來找我一對一履歷建診,我樂意給您更多看法,包含面試重點。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check/2wXWjSbrDw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的經歷和我本身有些相似,我自己也是大學畢業馬上攻讀碩士,中間工作一陣子,又轉戰攻讀博士班,這一路下來~數一數都超過10年了XDD

更何況您還有參加國考,在攻讀研究所之間,其實並未完全是空白,老師手上的計畫案也許您有做過兼任助理或者協辦過其他計畫案,以及系上的活動您也許曾參與過協助,亦或曾發表過國內外的小論,這些都是您的技能與專長。

學海無涯,研究所訓練的是思考、邏輯、歸納、分析能力,這些都是您的優勢。主要是您自己要先確認自己到底想要從事方面的工作,針對那方面的工作做一些簡單的觀察與分析,就能知道自己要如何發揮您現有的專長與技能,替自己加分。

若是有關履歷以及一些面試細節,則可以按照前輩所言,請giver替您做回覆與檢視,會有更清楚的回答和建議。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加油~!!

嗨嗨~30歲的確是人生的一個坎,但不妨換個角度想,剛畢業把自己的心態歸0,當個新鮮人從頭學起,不論是職場的生態或是其他職涯的問題。建議在履歷上可以說明自己這段期間的規劃,有準備國考以及因為研究所剛畢業。你也可以在履歷中多方描寫自己的個人特質,畢竟剛出社會宛如一張白紙,還是會有很多公司願意用這樣的新鮮人的。㊗️一切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