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對主管總是會感到緊張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所屬團隊需要每個星期至少一次匯報,當中的與會人員包含直屬主管以及高層主管,自己往往在會前感到緊張。

請問各位前輩通常都怎麼緩解自己的緊張,以及是否有建議適應或轉念的方法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3161
回答 8

1 團隊需要每個星期至少一次匯報,當中的與會人員包含直屬主管以及高層主管,自己往往在會前感到緊張。 請問各位前輩通常都怎麼緩解自己的緊張,以及是否有建議適應或轉念的方法呢。
2 自己靜心拆解緊張的來源,a匯報上台報告、站起來簡報,b與會人員太多,c直屬主管,d高層主管,e直屬主管以及高層主管,f匯報與會人員包含直屬主管以及高層主管。
3 匯報上台報告是造成緊張的來源,透過演練讓你在關鍵時刻感覺更自在,充分準備,演練回應,能降低緊張感。
4 直屬主管是造成緊張的來源,每週一、二次找主管討論進度,平常接觸不會緊張,匯報緊張感逐週降低。
5 有道是慢慢來,比較快,將匯報速度放慢,透過行為的放慢,幫助自己舒緩緊張的心情。
6 手拿迴紋針,緊張時握迴紋針尖端,刺痛皮膚,轉移緊張注意力,別太緊張刺流血。刺痛是關鍵。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提供以下建議參考:

一、做好準備
報告檔案、內容尤其是相關數據一定要再三確認不能出錯,同時對於主管們可能提出的問題做好模擬回覆,若還是沒有把握或缺乏自信,就先下報告的逐字稿,會議前多練習幾次,甚至錄影下來做為修正的參考。

二、請教主管
請教直屬主管報告上應注意或進步的事項,以及高層主管特別在意的地方,針對這些項目做好應對。

三、舒緩情緒
當做足所有會議前準備,剩下就是如何面對情緒,與其對抗不如接受,因為就算是有豐富上台經驗的講師或藝人,也會有上台前緊張的狀況,每個人最終都會有自己處理的方式,累積越多的成功經驗,同時也會累積更多的自信。

祝福,越來越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u>缓解緊張最主要的做法就是事先</u><u>「準備、準備、再準備」</u>。

只要把匯報的內容,事前經過整理,寫成大綱,弄清楚來龍去脈的細節,同時模擬各單位有可能想要知道的部分,就能建立自信心。

然後<u>在心態上要認清楚您才是這個項目會報的主角,只有你最清楚所有的細節</u>,其他的人只希望能知道狀況,當然不可能百分之百沒問題,萬一遇到無法掌控的問題,就答應會後會再查淸楚並email 給大家。

總之,做足準備,建立信心,不需要要求100分,放過自己,反而更能從容不迫完成報告,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公開報告會緊張,有什麼好緊張的?
會緊張就是你報告沒信心、或胡亂剪貼;講白的,怕被問倒。

1. 每頁簡報,不要超過30個字,給目的、做法、結論;
(去掉沒把握及贅字)一頁10秒簡單帶過。(或20秒慢慢說)

2. 把聽眾當白x。
你再秀你的工作,要清楚、簡單、明瞭;當做你在教他們。

其實多數人,都是被罵到出來的,所以臉皮厚一點,別怕。

以上給你參考

緊張是難免的,以我自己來說,即使已經做訓練6、7年了,如果今天上台要講的是從沒講過的課,我也一樣會緊張;但是,我不會讓底下的人發現我緊張到手腳冰冷背部狂冒汗。

重點在熟能生巧以及是否準備充足。

次數多了之後,你會掌握一些讓自己看起來不緊張的技巧,比方說語速跟平常的講話速度一樣,甚至略慢一點點,或者是面對面簡報時站在原地,不要墊腳或晃動身體,並且適當的運用手勢。

而準備充足的話其實就是事前沙盤推演,除了本來擬定報告的主軸與內容外,也預先思考主管們可能會有哪些方向的問題,並將這些問題的答案先準備起來。假設真的沒有時間,那麼最低限度,也至少要簡單排練順過一次當週報告從頭到尾的內容(即使是在腦中也好)。

最後,如果是想透過一些簡單的肢體動作來緩解緊張的話,個人會推薦這部影片,這是上過TED talks的張慶玉老師今年在台灣簡報溝通協會進行高級簡報認證時的影片,影片約8分鐘,後半段有分享可以透過哪些肢體動作來紓緩上台前的緊張,非常實用:)

調整心態充分練習,如果這會是工作上的常態您還沒有適應嗎?其實準備是個學問,您不只要熟悉內容還要推敲可能會被質疑的點要有說法多跟台風好的人學習看有沒有什麼訣竅

在克服緊張的問題之前,學習和自己"容易緊張"的現象,和平共處。

工作會報要讓主管在短時間內,掌握進度、理解困難,必要時指導修正原有的規畫。所以,首要是會報的內容,這部分完全是可以會前做好準備的,與現場是否緊張無關。如果對於內容沒把握,先找人協助檢視,強化簡報的品質。有高品質的報告在手,心情先安了一大半。

會報的過程,緊張會影響表達,的確會影響報告的精確性。但表達也是一種能力,可隨著經驗的次數,逐步成長。事先做些預演、事候徵詢改善意見,都將很有幫助。(對了,口頭簡報宜避免逐字唸稿,摘要說重點就好。細節留在文字報告或簡報檔案裡即可。為了避免緊張而唸稿,雖然比較不易緊張,但腦中思緒欠缺邏輯脈絡,萬一現場主管插入問題,更不易反應回答。) 要 "理解" 表達的改善需要時間,在達到滿意程度前,請接受自己目前程度吧。通常強化心理素質後,就能比較不緊張。

即席反應是比較有挑戰性的部分,除了依靠前述的準備與表達,還要能立即聽懂問題重點 (沒聽清楚問題要立即澄清,避免勉強塞些相關資訊,常常是答非所問) ,迅速思考、進行邏輯歸納與推論,並以有組織、有結構性的方式回覆。這和表達能力類似,需要時間歷練,惟其難度更高,需要更多年來鍛鍊 計畫規畫、問題解決、危機處理。不緊張的關鍵仍在於 "理解",並且持續學習改善,緊張沒用 (不緊張也沒用)。

總結,對大多數人而言,緊張無法避免,需理解它的來源,勇敢面對處理。另一方面,要與緊張交朋友,它能驅動成長。對於仍無法做好的部分完全不緊張,多半不是值得高興的現象。

共勉

我也常常在大型會議或是演講前感受到緊張,這時候先覺察自己的身體反應,有哪些地方感到緊繃?有什麼緊張的反應?

然後告訴自己,這些緊張的反應,例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都是身體為了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而發生的,因為身體需要更多的氧氣跟集中注意力,來應對目前的挑戰。

接著,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呼吸,做幾個呼吸讓自己緩和下來,吸氣的時候,想像把氣息帶到緊張的部位,幫助它放鬆下來。

另外,如果在匯報前會緊張,可以預先在家裡練習講幾次,這樣也會幫助自己真正上場的時候,更有把握度。

祝你工作順利
Melody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