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新人該自己獨立?還是我該當新人保母?

部門最近來了新人,因公司流動率高(主要是地區偏遠),最近來了年輕的妹妹,非常的活潑,但我對她來說我應該是老人了!我拜託了團隊另一團也是年輕的妹妹團,看是否可讓新人融入她們,就是中午吃飯可以相約這樣,但該團一員跟我說 : 某人比較怕生,可能不建議!

變成我現在變成這位新人保母,我在想該讓她自立? 還是我要問前問後?我好怕三個月後跟我說:「這環境好像不適合我,我想離職!」

我這位30+的浪姊,不想再一直面試的痛苦中,各位大大有什麼建議嗎?

回答 5觀看 4593
回答 5

您好,

"我在想該讓她自立? 還是我要問前問後?" 這是您帶領新人進入狀況的兩種方式嗎 ?

我覺得如果兩者折衷可能比較適當哦。也就是說,部門的運作流程一定有個SOP書面資料,讓新人手上有這份SOP跟著做,若有任何問題可以立刻請教您。您不是他的保母,而是他的前輩(或主管),在他需要協助時,能給予正面和建設性的指導。

看了您的敘述,似乎部門的人員流動率很高。要避免這個問題持續發生,一定要檢討部門的制度和運作是否能更進化,讓新人進來就感受到友善的環境。面試時可以多加說明公司是提供教育訓練的學習型組織,讓新人能發揮潛力。只要人員有意願報到,一定會自動自發不會讓您擔心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在職場廣結善緣,日後未必有福報,但一定有人記得。
我永遠記得我第一個工作帶我的多位同事,告訴我職場的生態,哪些人可以合作,哪些人不能得罪,地雷在哪裡。如果有能力,我願意多花點時間跟新人相處,而不會以保母自居。

2人拍手・

您好,
人才的選用育留真的要花功夫私和時間,但也是必經的過程,就當作練功好了,加油?!

1.徵才、新人入職、引導新人認識環境瞭解公司文化、教導業務程序,這是必經的過程,為了就是讓新人儘速上線。
2.這世代的年輕人,習慣網路文化的環境,線上打字快又健談,反而失去面對人群表達意見的能力。
3.既然是新人,自然需要花點時間適應環境,直接交辦業務給她執行,讓她作中學,讓她主動發問主動學習,主動上手或主動離職,都是不錯的方式。

不妨先弄清楚,對於新人的加入團隊與工作,您被賦予的職責,或是您想扮演的腳色是什麼。

人生地不熟,新人要融入團隊、環境,需要環境導覽與心理支持,這裡比較多偏文化面的事,包括中午一起午餐這類團體活動,類似 Team Building。照說,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面支持,所需要的時間有限,並不需要以當保母或成為摯友做為目標。擔任 Buddy 角色,應該是每個 Team Player 都該分攤的。

但是,協助新人順利度過試用期,能執行賦予的任務,展現預期該具備的職能,這任務可能就有相當的挑戰性。一般而言,需要選擇合宜的漸進式工作目標,手把手訓練教導或指導,一起檢視成果,設定改進計畫。

擔任 Mentor,新人的主管是很理想的選擇。但若您並非該新人主管,通常意謂您為主管指派的任務代理人。執行這樣的工作,本身就是職能成長的機會,值得好好把握,並與主管經常檢討,這職能如何精進成熟。

共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