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疫情底下WFH的壓力紓解

老師您好:
我是淡江畢業的學生,先前因憂鬱狀況,已有做藥物與心理治療的療程。
但如今在管顧公司上班,壓力倍增,加上無上限的加班時數,以及主管逼迫休假仍要工作,導致憂鬱復發,想跟您請教:
1. 因工作而復發的憂鬱症,需要休息又需要治療,算工傷的一種嗎?
2. 面對工作的壓力,該如何調適較好?
3. 因現在WFH,工作與休閒環境重疊,導致心理上無法區分何時該放鬆,晚上睡眠大受影響,該如何自處呢?

以上問題,再麻煩您撥冗協助回覆了,感激不盡

回答 7觀看 1981
回答 7

您好,
關於WFH,工作與休閒環境重疊,導致心理上無法區分何時該放鬆的問題,先前回覆的專家,已經提供很棒的建議與引導。
至於您所提因工作而復發的憂鬱症,需要休息又需要治療,算工傷的一種嗎?在現行勞工保險局的職業災害與職業疾病的認定上,是包括因工作環境與壓力所造成的憂鬱症,只要勞工有精神或心理科門診紀錄,是比較容易被認定的。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回覆您的問題:

1. 在工作中環境中,因工作壓力大得了憂鬱症,是不被認定為工傷範疇的,憂鬱症不屬於職業病。

2. 找出工作壓力的來源,是因工作量太大無法負荷? 或能力達不到主管的期待? 或面對客戶會緊張怯場? 或遭到同事的欺凌...? 您先找出原因,並直接、大膽的跟主管提出,請求加派人手...等因應方式。也要據實地告知主管,下班後自己需要適度的休息和紓壓,希望能和主管雙方面良性溝通。

3. WFH要克服的關鍵就是 自律。 雖然是在家裡,但值勤時間,就要刻意營造辦公室的氛圍,建立儀式感。最好有個獨立的辦公空間,不要接受干擾,也不要躺在沙發上,要把重心放在 :如期完成工作。 雖然不容易,但是可以訓練,和同組同事保持聯繫,就像在辦公室一樣,累了可以聯繫聊兩句,抒發一下情緒,互相鼓勵。

這是疫情嚴峻下的非常時期,唯有已正面的能量,隨時告訴自己,疫情就快結束了,我們一定能熬過去,堅持下去,一起加油 !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建議問一下您的醫生,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
2.需提早凖備完主管交待的工作,或超前凖備,避免不停被主管交待。
3.必要時和主管溝通下,請他不要臨時佈佈置工作,或者反過來,每天5:00准時問主管還要做什麼。(因為6點自己要下班)
4.心中別有壓力,工作就是這樣,永遠保持有事做,把心情做好,其他什麼語氣,評語呀,聽聽就好,有錯則改,沒錯則隨風去。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疫情期間求職轉職辛苦您了,小編也提供以下相關幫助給您~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看更多新冠肺炎相關文章: https://pse.is/3ggbpu
★免費模擬視訊面試教學文: https://pse.is/3gx5au
★1:1職涯諮詢服務: https://pse.is/3hgc25
★可在家安心工作職缺: https://pse.is/3ggesk
★因為疫情承受重大身心壓力,104職涯診所中崙心理諮商團隊協助您:
https://pse.is/3f8h73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朋友,你好:
謝謝你的指定回答。從網路的文章中找到幾個因雇主而憂鬱症的職業病判賠案例提供參考,但詳細部分可能需要再多請教法律背景的專家前輩給予協助:
1.憂鬱症算職業病 判雇主付237萬 http://www.labor-key.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265:-237&catid=1:latest-news
2.勞工遭雇主或同事職場霸凌,因而得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病是否為職業災害? https://sf-labourlawyer.com/newsdetail_2_31.html
3.遭職場霸凌得憂鬱症是否為職災?因憂鬱症看病又遭雇主以曠職解僱,該怎麼辦? https://laborvision.pixnet.net/blog/post/113759591

從你的陳述裡看到因為工作壓力導致憂鬱症復發,這部分是否已有明確的診斷?是否進行治療中?若已診斷復發,除了用藥之外,心理諮商/治療的部分也建議一起進行。依資料顯示,經歷第一次憂鬱症發作後康復的病患,有一半的機率會再復發,以你陳述的狀況初步判斷,造成的主因是工作壓力,以疾病防範角度來看,若進行心理諮商,重點在於調整工作所造成的壓力,或者可能的話需要進行工作的轉換。

另,WFH的規律性是重要的,雖然空間有限工作與休閒可能重疊,但時間不會重疊,也必須掌握劃分清楚,我們才有機會轉換角色,有時候儀式性的代表,或以校園鐘響來提醒工作結束,需要轉換角色或生活型態,也是一個好方式。壓力的調適部分,很多人覺得從事一些小活動根本無法徹底改善心情或壓力,而選擇不去做,但就像被撐大的氣球,一定是要有出口才能讓快脹破的氣球得以喘息,傾吐心情、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都能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主要把握幾件事情去做 (詳細部分也可參考我先前撰寫的防疫文章: https://blog.104.com.tw/covid-anxiety/ )
1.做能讓自己快樂、高興的事情
2.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3.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
4.與親朋好友聊聊工作甘苦與心事

其中也推薦讓自己靜心紓壓的正念活動,除了正念呼吸觀察外,透過正念身體掃描試著舒緩身心,也是可以嘗試的方法。另外也再提醒,憂鬱狀況發生常時會讓人以為自己終將以這樣苦難的方式下去無盡頭,如:我的生活沒有按照我希望的方式進行、我沒用、我是失敗者…,然而,實際上這些想法卻可能是臨床憂鬱症狀的普遍特徵,是疾病的症狀,就像感冒引起發燒、喉嚨痛、拉肚子等症狀一樣。因此建議可以進行心理諮商/治療來調整認知模式,學習穩定身心與因應壓力的技巧,並重新看待與疾病的關係,生活或職場上的狀況就會比較能回穩。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因工作而復發的憂鬱症,需要休息又需要治療,算工傷的一種嗎?
A:我之前也有過太過勞累而有工傷的狀況,也曾去台大職業傷害中心詢問,你也可以問問看,以官方審核為主: https://www.ntuh.gov.tw/EOM-CMOID/Index.action
2. 面對工作的壓力,該如何調適較好?
A: 你很需要留給自己"放空"的抒壓環境,下班後就不要再回想上班的鳥事,聽點放鬆音樂或電影原聲帶的純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Rp4igdRK8
3. 因現在WFH,工作與休閒環境重疊,導致心理上無法區分何時該放鬆,晚上睡眠大受影響,該如何自處呢?
A:目前也只能這樣了。只是你要提醒自己,有補眠就是幸福。不要強求。最多,就是告訴自己,晚上十點後不要在工作,才不會讓大腦失速運轉到天明。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我能理解有憂鬱症的辛苦,我個人也曾飽受憂鬱困擾近10年。
去年9月開始,當時候我的直屬主管給我許多不必要的壓力,造成我憂鬱症再度復發,使得我工作非常痛苦。當然,我有把我的困擾和公司更高層的主管知悉,這也讓公司同意讓我調部門,離開痛苦的深淵。
這邊和你建議:面對職場的壓力,「只做份內工作、不把主管的情緒加諸自己身上,超出自己份內的業務,不自己接下來;下班之後,不思考工作、也不接公司的電話」。你可以試著用這樣的方式去面對工作,慢慢的你會發現你的壓力沒那麼大,且夜間睡眠也會大幅改善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