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應當撐下去,還是再找尋相似類型的前一份工作

2019畢業後~2022年中,個人第一份工作是 醫療器材業的品檢員,工作就是檢驗量產零件,由於進的是2.300人公司,內部較有制度,且教育訓練及主管的即時教學也在很大程度上幫助我度過了前半年,後續經歷了人力不足需獨自處理2~3人份工作,遇過陣痛期(約近1年)但也得意於制度的完善與前輩的協助,在面對一些自己的疏漏,還是有補救方法,後續的時間就是慢慢穩定,降低錯誤率,並學習新技術與知識,並於2022年中轉職。
會想要轉職,是因為學習新技術+考到相關證照後,薪資無法再高,加上自己對於小公司分別有著想挑戰、精進自己各項能力的想法,轉職方向傾向小公司

轉職時,從一位簡單的零件品檢員跳至治檢具的量測工程師(使用三次元),差別如下:
1.大公司(200多人)---小公司(10幾人)
2.零件檢驗偶爾用一些別的儀器---大量使用三次元檢驗治檢具
3.除支援外只需負責自己內容---人力不足,須儘量cover以及多方設想前後問題
4.有教育訓練以及完善制度---主管一有事情基本靠自己想辦法or等主管有空抽身
當時面試前已知道有這幾個面向的差異,但自己仍較為樂觀地認為,在克服上難度應該不會太大,因為品質上溝通與學習、發現問題是很基本的觀念,結果進去後至今,越做,越沒信心。
除了自己疏失的問題外,也一併發現了,自己在一些量測的技巧上即便想盡辦法理解主管的方式,給予回饋後,也嘗試自己獨立作業,結果錯誤率仍舊是無法降下來,與一部分同事的工作接洽上也時常出現問題,儘管就此討論,確立流程,問題依舊存在,且同事亦有從中作梗的問題存在。
目前基本上是天天鬱鬱寡歡,連週六日沒上班,仍舊是擔心著自己檢驗的是不是都有問題,會不會拖到後續製程,目前的case卡死了怎麼辦?因主管事務也越來越多(公司面臨治檢具~量產轉型),所以此時的我,只能盡力憑藉之前教學的經驗去推導與預防會出現的潛在問題,可是發揮與處理確實是不盡人意。
撐下去的話,我認為可以,因為治檢具對於我而言是從0開始學習,且主管有著數年的經驗,再他底下學習可以增添許多經驗,但是,我現在基本是不太願意去上班以及處理工作事務的情緒。
轉行的話,個人想法是,這近1年的經驗,是給予自己的挑戰,也並非是一事無成,能夠憑藉此經驗來向後判斷量產零件的問題,前一份工作雖然技術性偏低,但是在制度、教育訓練下,能給予我的提醒以及事前防範,皆較有效地幫助到我。
個人是拿捏不定,但僅以經濟與心理層面考量,個人偏向心理層面,只是這樣做,確實有些對不起正在轉型的公司,但個人認為,自己無法幫助公司,會造成損失的份上,再待著是有些不值得

回答 6觀看 3205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還是再找尋相似類型的前一份工作
✍ 首先提醒您一個注意事項,除非您是回到前一份工作,繼續相同的工作內容,不然就算您是找相似類型的前一份工作,也不能夠保證您可以獲得到相同的資源,像是【在制度、教育訓練下,能給予我的提醒以及事前防範,皆較有效地幫助到我】,因為每家公司的教育訓練,會依照遇到的主管、幹部進而有所不同,擔心您在換工作後,可能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會感到無法適從,所以需要先提醒您。

② 應當撐下去,但是我現在基本是不太願意去上班以及處理工作事務的情緒。
✍ 雖然站在個人的角度,以您現在的年紀與學到的經歷,建議您繼續撐下可以讓您學到更多,對於面對未來的考驗也會更有競爭力。但因為我不是您,無法為您承受眼前的痛苦,也因為時間的限制,無法手把手教導您突破難關,所以這樣的建議也不一定真正適合您。

③ 但僅以經濟與心理層面考量,個人偏向心理層面,只是這樣做,確實有些對不起正在轉型的公司,但個人認為,自己無法幫助公司,會造成損失的份上,再待著是有些不值得
✍ 綜合以上兩點,您現在的情況是有包含著【心理問題】以及【學習問題】兩種類型,且其中還有個人【職涯發展】的困惑,在這樣的情況下,不管後續是否要繼續留著還是轉職,這裡會建議您使用【104 一對一職涯諮詢】的功能,由擁有30年以上各職場領域經驗的資深前輩,除了能夠深入從您的過往工作經歷中,快速點出您需要注意改善的部分,也能夠補充您一些求職的方向與注意事項,是非常好的一項服務,所以會建議您一定要去試看看。
https://pse.is/4x65mv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在2019年畢業後至2022年中,在一家醫療器材業公司擔任品檢員,起初在大公司內部制度和主管的協助下過得頗順利,但後來因人力不足需獨自處理多人份工作,轉職到小公司擔任治檢具的量測工程師,遇到了各種困難,包括自身的疏漏和量測技巧上的困難,感到焦慮和壓力。
2 您在大公司的第一份工作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訓練和主管的協助,能夠度過前半年順利,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成就。
3 由於人力不足,您在小公司轉職後面臨了更多的壓力,需要處理多人份工作,且主管的協助有限,這可能對您的工作造成了困難。
4 您發現自己在量測技巧上遇到了困難,儘管您已經試圖與主管溝通並嘗試獨立作業,但錯誤率仍然無法降低,這可能對您的自信心產生了影響。
5 同時,您與一部分同事之間的工作接洽也存在問題,可能因此產生了壓力和焦慮。
6 您目前感到情緒低落,甚至在休假日仍然擔心自己的工作可能會對後續製程產生問題,這對您的心理健康和工作壓力都造成了負面影響。
7 量測技巧上遇到的困難,若解決無效,也只能找尋相似類型的前一份工作,希望您能夠保持積極的態度,相信自己的能力,並找到合適的醫療器材業的品檢員和發展機會。
8 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失去信心的時候,就不要相信自己了啦!
聽聽看別人怎麼說呀!你的的頗析非常清楚,所以掌握細節能力應該不差,展現的成果卻讓自己很失望,也許你跟主管商議看看,你目前為止的表現如何,開誠佈公的向他請教,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點。
每個行業的養成週期不同,越專門的技術,需要培養更久,測量的技術跟測數量與判讀經驗有關,落實紀錄每次的差異性,時間久了,經驗豐富,能處理問題的能力自然增加。
有時候不會或做錯是正常的,因為你還沒出師,怎能擔任師傅的工作呢?
問問身旁的前輩,他們都做多久才成為熟手,不要太看輕自己,被1.2個錯誤無限放大,壓縮自己成長空間,你一定可以更好,值得被期待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從您的文字上來看,職場外在環境/狀況問題不大。
主要是自己心態的調整
1.學習新東西會有犯錯的時候,也一定會被指責,但重點是學到後確實執行
2.犯錯的負能量,以及再次嘗試與面對的正面能量,這是心態上的調整,不容易,需要經驗跟經歷。
「怎麼犯錯了」vs「下次怎麼做對」
這對您職涯學習是有幫助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個人建議如下:
1.你的工作性質銜接似乎都沒有甚麼關聯性,個人覺得沒有差。
2.如果你更換工作,一樣這份工作對你來說經驗一樣是零,好比作業員。
3.工作一直程序出問題,那是因為你還不了解其中的關聯性。
4.俗話說的好大公司學做人,小公司學本事,看你想要哪一個。
5.工作要屏除個人情緒,知道很難,可以真正控制那才能學到真正的經驗。
6.公司有人從中作梗,那要檢討回想一下待人處事方式。
7.能不能幫助公司不是自己想的,是公司及主管想的,

祝福你一切順心如意。

3人拍手・
2人肯定

呆的不快樂就換,我也才提出離職,一樣做的不快樂,不熟的環境需要時間熟悉,但人家不想體會你的苦,只想嘲笑你,都這樣了何必被人看不起?換一家更好的工作,或者回去擅長的領域,不要不快樂,人生還很長,當斷則斷。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