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晚上要on call到公司維修設備,為什麼不算是加班?

我是在公司負責設備維修的人員,由於公司會有早晚兩班,所以晚上機台都是照常運作,但是維修人員沒有晚班。

所以我們維修的部門就每天要有人值夜班,早上上班,時間到打卡下班,然後on call到隔天早上,有維修就到公司維修,沒有維修那今天就沒事,不管有沒有維修,隔天早上都要照常上班。
而且有到公司進行維修,也不會算上班或者加班。

我想問這樣是正常的嗎?on call的時間算什麼呢?只能這樣被凹嗎?
到公司維修的時間正常是要算加班嗎?該怎麼算呢?

畢竟這段時間時間不能說是自己的。雖然不用做事但是還是要被綁住。

回答 8觀看 4533
回答 8

依據勞基法,候傳時間(On Call)非屬工作時間。若無實際維修工作,則無加班問題;若有被召回提供勞務(亦即有進行維修工作),則依實際工作工時報加班(包含從接到雇主來電地點到工作地點之間的通勤時間),加班費採「延時加班」計算方式(前2小時給付時薪 x 一又三分之一以上,後2小時給付時薪 x 一又三分之二以上)。所以你在On Call時被叫到公司進行維修但不算加班是違法的,你有權利要求加班費(認定與計算方式如上述)。
對了,你提到「值夜班」,如果輪到你值夜班,(值夜班時)不管有沒有實際進行維修工作,都算是加班,加班費採「延時加班」計算方式。這個部分你要特別注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下方連結為勞動部最新公告,今年起都應該給予加班費。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有關於on call 和加班的事情,建議最好和公司的人事大家達成協議,比如說加班或on call 的上限時間,比如說假日休假的加班,比如說責任制的符合條件等等,只有經過勞資雙方的協商,談定以後,大家才會有得遵循,以免在勞基法邊緣遊走,加油💪!

您好

理解了!這樣前一天才講的話會不方便,應該請公司每個月先安排好班次,至少一到兩週前要先安排好,如果無法那建議騎驢找馬換工作,不過一切由你自行決定

去半導體相關產業,該給的都會給,正常的從出門開始算錢。
幾個科學園區附近的廠商這是基本的,不這樣給人都跑光了。
換公司吧!

1.您在職場上發現有這疑問,依據各前輩所提意見,查詢相關法規後,然後?有何想法與作法?如果沒有,那您提的疑問就不會是個問題。
2.不論大小企業,在組織規章設立時候,一定有不足之處,只有依規章執行者(員工)才能發現不妥之處,這時,請利用公司各管道提出善意反應,讓高層收到並同意改善修正,這是向上管理。
3.您所提問題,主要是為了加班費,試著把這想法提升高個層次,您未來的視野會更寬廣。

嗨!您好
關於on call能不能算加班,要看你們對於on call的定義有沒有符合以下幾點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589936.html

最主要就是你的oncall 是否會被限制地點及時間,是否處於隨時準備狀態,是屬於待命還是候傳,但其實基本上勞資是要溝通協調的,您應該最了解您們的oncall的樣態,應該將這點跟主管與人資單位一起討論,最好就是大家都能清楚定義認知,之後工作才能夠順利

至於是值夜班或是說到公司做維修,這邊已經算給付勞務了,如果非挪移工時的方式調整,超出正常工時的部分應需要給付加班費,這段您們也可以與主管及人資單位確認公司的給付方式為何?

1. 應屬加班,前兩小時*1.33後兩小時1.66
2. 夜班同仁須再教育訓練
3. 反應主管

正面思考,又協助公司渡過難關,藉這機會教育訓練,這樣不是很好嗎?
真正厲害的人,不是自己會修,而是教會別人怎麼修,你說對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