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已交接超過一年,因出包被檢討交接不完整,怎麼保護自己?

目前在這家公司大約四年,因去年人事有一些異動,所以負責的工作將被交接給一位新來的同事。

由於對方有一點點背景跟關係,所以工作交接時所整理的資料,被要求用心準備。要把每一項可能碰到的事情都要列表下來,並且寫SOP。我都感覺我在寫手冊了。

而生管又容易有一些突發狀況,更不可能提前列SOP。所以最近後手出的包,就反咬我當時交接沒有交接清楚。

說之所以會出問題,主要是因為我造成誤導,讓他以為應該要這樣處理。

而直屬的大主管,也是咬我交接有問題。說後手才做一年多很多業務不熟悉,我應該要負起責任。

所以結果是出包的人沒事,我被公司記了過。

目前因為經濟因素還不能太快離職,但如果要為自己爭取的話,大家會怎麼解決?(這種鳥事被算在頭上就是會非常度X)

還是說工作交接時要留下什麼證據嗎?

被無限上綱交接工作的責任,又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出聲音,讓我對這種公司滿灰心的。

回答 3觀看 4232
回答 3

辛苦你了

像這樣想要「推諉責任」的話,的確聽了很讓人氣惱。

對於這樣的情況,可以分成兩部分來回答:

如果這位新人在經過一年多的SOP之下,對於發生在SOP內的事情,應該可以處理得來才對,畢竟已經一年多了。
第二,如果是SOP之外的事情,一般職場經驗下,如果判斷自己無法處置,應該是要詢問前輩再決定如何處置,或是直接向主管再次確認。
這樣的處理方式才是對公司比較安全的方式。

----------------------

當矛頭想指向你的時候,先不用急著否定,不用解釋,先找出對方「應作為,但卻無作為,或作為不當。」的事情。

一方面檢討對方,一方面提供對方應該改進的方向。
同時指出「這樣才是對公司最安全」的做法。

很多主管其實注重關係,忽略公司的最大利益。
或許"提醒"一下主管,主管就會清醒一些。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委屈您也辛苦您了,完全了解您的心情,因為我也曾經碰過類似情形。

您的工作交接已超過一年,舊的職務真的不干您的事了,而且這一整年就算是一個完整的循環,該發生的都會發生,不該發生而發生,就算異常,異常事件您無法寫入SOP,就要看新接人的危機處理能力。而且,不在其位不謀其職,就算新接手的人還有問題找您,您也只能以諮詢的角度告知,不能直接指示他怎麼做。

現在後手犯錯卻懲處您,實在不合理。關鍵是這位人物有"背景關係",直屬的大主管說不定也有難言之隱,根本無法為您辯護。

我的想法是在這種情形下,難免還有下次跟下下次,因為公司的作法已經不公正了,難怪您會對公司灰心。

除了這個,您想想公司還有沒有值得您留下的價值和理由? 在您感到挫折時,同事們能不能站在您這邊私下為您打氣? 如果您總是孤立無援的,在此地會越來越不快樂,不如另謀高就,不要浪費時間。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也是倒楣
算是人生經驗啦
其實蠻多人不喜歡寫文件 跟建立sop流程的
因為沒有任何貢獻 kpi
做了不會更好 出錯都算你的

我是你的話就說以前沒有sop
現在建立 有問題正常
請大家共體時艱 慢慢修正變好
就這樣 如果你有意見
請提出來 大家一起討論
共體時艱!

當然一定有人會覺得為什麼你不能
定義出完美的sop文件

我會回說
憲法都會修正在修正了
疫苗都打到第四劑還有人中標
愛因斯坦都會破產了
你覺得我們這些智商差不多的人
定的東西是有多好?
有意見就提出來 慢慢修正
大家共體時艱!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