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同時進部門的同事很不尊重人,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我是一名在職場 一段時間的職員。 最近被公司晉升到業務部門。同時有另外一位小我10歲也從另一個部門一起上來的女同事。
為期兩週的受訓時間 已過了一週 我們都是跟資深同事一起見客戶實習 因為這一位同事之前的工作跟這個部門有點相關。有共同認識的客戶。 所以他很會利用他們說認識的客戶去找話題。 我則只能在旁邊聆聽 他的個性有點硬加強勢 很愛搶風頭 這一周同進同出他都會搶著發言 甚至我跟同事的對話他會把話題轉移過去延伸變成她們的對話。 其他資深同事也都很熱心。好像不太介意或沒注意到。 但是對我非常的困擾。 尤其他對我的態度覺得我來這個部門懂得沒有他多。 再加上我也是這部門的新進人員 讓他覺得不是很尊重。 但是他都用很輕鬆很親切的態度對資深人員。因為她很會找機會阿諛奉承前輩 所以我也不方便太強硬的方式對他 同時間我也都利用的下班時間趕快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 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謝謝。

回答 7觀看 2412
回答 7

提問者您好:
1.恭喜您更上一層樓,受到肯定而能接受挑戰,我相信這是在您的職場上努力的結果,為您鼓掌!
2.職場上少不了人事問題的心理糾纏,您的問題必需回到一個原點,當二人同時進入同職務接受訓練開始,公司對於同時升任您們二人的期待為何?業務部門的職掌為何?職場的為人處事每個人都有各自之道,在您觀察她的同時也是在提醒自己該加強那方面的能力了,也許她有強於您先認識業務部門之優勢讓您有壓力,而壓力也可以是您後來居上的驅動力,試著思考,成為業務部門的您如何為公司創造的績效是您的重點,專業能力的加強必然要努力的,而身為業務一職,不乏處世能力與溝通技巧二門永遠都要學習的功課,因此,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同事的為人處世之道取其優而學習改變自己調整自己,轉念之間亦可讓自己處在從容不迫的環境中工作,成就自己。
以上分享,謝謝!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職場就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是即合作又競爭的,所以沒錯,要自己更加努力,誰先到達山頂誰就嬴了這場競爭,然後同時記得也幫同事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謝謝你。目前就先忍耐 並且加強專業。 但是我很害怕會被主管或前輩覺得我很安靜。不適合做業務。我安靜是因為還不認識這些客戶以及話題會被那一位同事帶走

1. 晉升到業務部門。同時有另外一位小我10歲也從另一個部門一起上來的女同事。他都會搶著發言 甚至 我跟同事的對話他會把話題轉移過去延伸變成她們的對話。 其他資深同事也都很熱心。好像不太介意或沒注意到。 但是對我非常的困擾。
2. 您是屬於內心戲重於言語表達的業務人員,業務人員受訓期間,盡快吸收業務技能核心的方法,就是逮到機會就說,等訓練結束,開始單飛才有可能慢慢獨當一面。
3. 您的同事行為,學習態度正常。
4. 我跟同事的對話他會把話題轉移過去,您也太弱,不會延伸回來,如果這能力都不具備,擔任業務有點另人擔心。
5. 我來這個部門懂得沒有他多,懂得不多就快學,主軸是加速自己學習,主軸不是同事,您弄錯方向了。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只要沒被背後相害,就只能怪自己能力不足。

如果是 "想要阻止她強勢愛出風頭愛搶話",不太可能,因為主導話題是職場上每個人都會試著做的,尤其是需要說服人需要搶業績的業務工作,常常有不懂得主導話題時講一分鐘就被客戶喊停的狀況。

如果是 "要怎麼把話題主導權搶回來",我覺得意見在精不在多,很多愛搶話的人不見得都懂,只是採取亂槍打鳥策略。所以她說不定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厲害。要聽出客戶想要什麼,然後適時打中要害。我不反對你用亂槍打鳥策略,但是你看起來不適合。有時一個會議裡講三句重要的話就可以在客戶心裡留下深刻印象了。

如果是 "想要她尊重你的年資",這不可能,因為年資只有在同部門或者大老闆支持時才有用。而且工作是你紅了別人自然會尊重你,不用理她。

如果是 "想要她尊重你這個同事",這也不可能,因為世界上太多不懂尊重同事的人。你可以在她有需要的時候刁難她,也可以在她對你不尊重的時候嚴正警告她,看看她會不會有所收斂,但是道德這種事你對她沒有強制力,不可能讓她採取跟你一樣的態度,我覺得除非她搶你客戶或者把事情推給你,不然你沒有發脾氣的著力點。

我看這個敘述,我不確定這個女的是不是針對你,也不確定這個女的是真的勢利眼還是你比較敏感。對上級或前輩阿諛奉承的人很多,在組織中處於弱勢的人常常這樣做,這是存活的方法,你很難指責他們不道德。對上一個臉色和對下一個臉色的人更多,其中還有很多人是抱著 "我處理上層關係已經很忙了,沒空再討好平行的同事",這你也不能說她錯。

舉例來說,最近有個獵頭拿了好工作找我,但態度有夠糟的,後來她發現她同事很久以前跟我聯絡過,竟然就消失了,超級沒禮貌,但我也不能拿她怎樣,因為她如果只把時間放在有賺錢機會的人身上,不怕得罪其他人,也沒有犯法。這個世界上為了賺錢不怕得罪人的人就是很多。

同事跟朋友不一樣,大家都只是來賺錢的,不用考慮到你的感受,甚至有時候還有利益衝突。把同事的關係管理好,好到有需要可以互相支援和利用,沒事的時候不要互踩,是學問。如果是我碰到這種人,我也不會喜歡,但我不覺得她哪裡做錯。

最後,如果你是怕 "被她擠掉",或者 "怎麼在她的陰影下受到肯定",那我建議如下:
1. 先想一想老闆為什麼調你來業務。是晉升嗎?我不知道。是因為你的技術背景?專業知識?對老闆的熟悉度? 你要直接問老闆也可以。這就是你可以發揮的價值,她再搶話再不尊重你也搶不走。
2. 多跟所謂的資深同事聊天,從中讓他們知道你的專業和經驗值得參考,也可從中聽到很多他們對客戶或對業務發展的看法,越熟越有講話機會,越熟越知道該說什麼。最低限度,人家會知道你安靜不是不懂。
3. 下班加強專業知識很好,但是等客戶問然後再回答不是良策,因為有人會搶話帶話題。比較好的是見客戶之前先想客戶的痛點是什麼,客戶想聽到的是什麼,通常會有好幾件事,你一開始提出一件事就好,抓緊一件事講好,資深人員跟客戶都會有好印象,那個女的可能也會發現你不好惹。
4. 這一點比較難做到:沒事跟那個女的聊聊,買咖啡請她喝。她說不定也很怕,她說不定搶話題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在這過程中也可以學到一些她對客戶的知識。根據我的經驗,十個欠打同事裡面,有五六個不是真正欠打,只是價值觀跟你不同。

不過我也必須先亮紅燈:以上四點你覺得困難沒關係,加減做就好,但如果你覺得是天方夜譚,不合你的風格,那我會想問你為什麼要來做業務?要不要考慮回原部門?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先能耐 好好學習提升自己能力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