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上外表的重要性?

我畢業於公共行政學系,系上的同學多把國考當成就業目標,但畢業後我還是想先踏入職場,再思考之後的方向,所以投了一些行政、總機類的職缺,幸運地在七月初錄取了一份工作,在一間約30人左右的公司擔任行政總機。

因為是第一份工作,所以上班時主管交代我的事情我都有用筆記記起來,也很認真的做好份內工作,自認為到目前為止都表現得還不錯。
沒想到上個禮拜,主管私下把我叫過去,對我說現在還在公司的觀察試用期內,目前我的工作表現還不錯,但希望我可以多注意自己的表情和服裝儀容。
因為總機是公司的門面,希望我每天要帶妝上班外,也要注意臉部表情;有時候我的面部表情太嚴肅了,會看起來很兇,應該要多笑,才能給來拜訪的客戶有好印象;另外就是我現在的頭髮太長了,希望我去剪短或換個髮型,不然看起來有點陰沉…..
除此之外還對我說了一些服儀的規定,像是不能穿牛仔褲跟球鞋上班、盡量穿有跟的鞋子上班等...

服儀的規定我可以理解,但控制面部表情這點我覺得自己好像有點難做到,因為有時候我在想事情的時候就容易面無表情,但若是有客人來訪我自認為接待的態度都是很親切有禮的,難道這樣還不夠嗎?職場上不能做好份內的事情就好了嗎?我是不是應該換一份內勤類不需要面對外人的工作會比較好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5578
回答 3

你好!

首先要恭喜你,在大環境辛苦的這一年順利開始了你的第一份工作!

有關你的提問,我們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來討論,第一個方向是你所謂的"職場上外表的重要性",有關你要怎麼看待這樣的工作要求, 第二個方向則是有關你個人價值觀問題,這會決定你是不是應該要換不一樣的工作型態. 我們可以稍稍逐一討論一下.

1. "職場上不能做好份內的事情就好了嗎?" 你是職場上的新鮮人,可能你還不習慣,一定要記得,職場上做好份內事是應該的,是你這份薪水基本該做的,但要把一份工作做到出類拔萃,那絕對不會只有做好份內事就好了.

在這邊,感覺你是認真的人,你的主管也這麼說的. :) 但也許是新鮮人的關係,你好像不太清楚"符合公司期待的外貌打扮與表情管理"是否也是屬於這份工作的份內條件,是嗎?! 其實這是可以與主管確認的. 當主管提出了在試用期觀察內,希望你要做出以上這些改變時,那其實就是等於在告訴你,這是必要的改變以符合這份工作的要求.

若你感到困惑,其實可以跟主管確認確切的試用期考核項目,並逐一確認要做到甚麼程度才算是達標. 我建議你可以主動向主管請教這件事情,把這件事情搬到檯面上來,同時消彌你心中的疑惑. 也就是這是工作的要求,也不是針對你而來的. 這樣是不是就清楚多了呢?

2. 有關你此篇發文的標題"職場上外表的重要性?" 其實這是反映你價值觀的議題,若你覺得若要靠外表來做好一份工作不是你認同的價值觀,那麼也許你可以重新考慮那些工作選擇. 但,這並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你要問自己,靠外表是要到甚麼程度? 甚麼程度是合理的,你也願意做的,甚麼程度就是你不認同也不會去做的.

所謂櫃台人員是公司的門面,若這一點你認同,你就可以思考一下,那這公司的形象如何? 你身為她的代表,你應該如何協助樹立這樣的形象. 從服裝儀容到外貌,到聲音表情,到接待的語氣態度等等等. 不管甚麼工作,都有他可以發揮到極致之處,要把一份工作做好,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呢?

人生是你自己的,你可以選擇符合你的價值觀的工作.公司對於櫃台人員有一定要求,對內勤人員可能也有不同的要求,也許你認同也許也會有其他不認同之處...簡單說,透過與這些工作的互動,你會慢慢了解這個世界,慢慢了解你自己,你也有可能因此對於某些事情改觀,而這就是一種自我了解的過程.

結論就是,你先跟主管確認工作的考核項目,然後跟自己做些對話,聽聽內心的聲音,也許想要嘗試看看,對自己也沒甚麼不好,也許真的很不喜歡,那也恭喜你,至少未來很確定不會想要再走這個方向,就可以朝向其他方向嘗試了! 試試看,好嗎?

以上說明若有不清楚或還需要做點討論的地方,可以再讓我知道. 謝謝你!

5人拍手・
2人肯定

讓自己隨時保持微笑,是很重要的事。況且,您坐的是總機的位置,代表的是公司的門面,更需要注意。
不管是什麼工作,面對人保持輕鬆自然,展現溫和的表情都是應該的,這其實不管什麼職位,都算是份內的工作。

2人拍手・

您好,總機或櫃台人員確實代表一間公司的門面,當然會希望一進入大門就能看到微笑的人迎接。您跟客人互換的話,應該您也會想看到笑容滿面的人來迎接。主管對您的能力是肯定的,只是希望有個plus(笑容),這樣就往離職想,似乎太過極端。隨時讓自己心情保持愉悅,其實就能展現在您的臉上。我想就算不是客戶,我們其實也希望看到一個笑臉迎人的同事,能讓上班心情愉快。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