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中年轉行想從金融業跨到金融科技,該怎麼投履歷會成功?

金融投信業20年,學歷專上,目前任於行政/業助職,過去曾作過客服人員、客服主管、業務,近期很倦怠想離開投信業,也想追求未來發展性和更好的薪資水準,相較傳統證券、產險、銀行較有興趣金融科技相關,例如交易平台、支付等,但不知如何突顯個人經歷、成功表現未來能在這些新型態的金融行業發揮?是否年齡才是最大的天花板?

回答 4觀看 5479
回答 4

Hi朋友,給中年想轉行的您:

在金融投信業服務20年,是一段很深厚的工作經歷,能在一個產業服務這麼長的時間,其實需要相當的熱情來支持。然而,在同一個產業待久了,難免會產生倦怠感;您目前任職於行政/業助職,過去曾作過客服人員、客服主管、業務,若以此資訊觀之,相信您在金融投信業服務期間,應該也曾試著透過職務的轉換來調整重新出發的動力與熱情。

常言道:『隔行如隔山』,其實不只是產業轉換不容易,即便是在同一家公司,轉換不同的職務類型(客服/業務/行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不同的職務需要的特質及能力也大不相同。

在此,我想陪著您一起自我提問及思考的是:

1. 當初選擇加入金融投信業的初衷?支持自己在這個產業服務20年的動力是甚麼?
2. 過去擔任客服人員/主管,轉換跑道至業務、行政的契機是甚麼?工作內容及範圍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3. 轉換職務的初期,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或新工作的挫折?若有,您是怎麼走過這些過程的?
4. 轉換職務的過程中,會不會做了一段時間就出現倦怠呢?大約多久?為什麼?如何紓解?
5. 擔任過的職務中,哪一個是自己最喜歡的?原因是?
6. 想要投入金融科技產業的原因?自己擅長或可以切入的職務是甚麼?
7. 工作生涯中,我有可以分享的成功經驗或案例嗎? 這些足以讓人理解我的核心價值與專長?

透過以上的自我提問與思考,相信可以讓您在要轉行的當下,逐漸描繪出職涯下一步的方向與動力。如果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些問題?沒關係,請您準備一張紙、一枝筆,先把提問寫下來,順著提問,將腦海中想到的都先寫下來,再慢慢地就自己所寫下的內容,一步一步地整理、分類,逐步地讓自己找出答案。

走在職涯的道路上,我們常常會面臨選擇的十字路口。值此當下,如何讓自己靜下心來沉澱、思考,盤點當下自己的狀態,就能讓我們避免「投石問路」窘境。跟您分享,今年初我個人也面臨職涯轉捩點的選擇,經過以上的自我提問與反思的過程,很開心在今年下半年,我開啟了工作生涯中全新的道路與挑戰。

「是否年齡才是最大的天花板?」,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讓年齡變成優勢而非阻礙。2020年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全球人體素質」和「平均壽命」進行測定,最新的年齡劃分已將「18歲至65歲」都定為青年人。現在您還覺得年齡是天花板嗎?

古諺說道:『活到老,學到老』,簡單的幾個字,隱含了我們需要健康、體力,讓自己保持不斷成長的動力與心境的深刻智慧;不讓自己對年齡設限,「心態」才是決定您我年紀的關鍵。多與年輕朋友相處,保持赤子之心的生活態度,不斷接收新鮮事物,才能讓我們在經過歲月的洗禮後,變得更有味道!

以上的回覆建議,希望能對您能有所幫助與啟發。祝福您~

中高齡轉職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題目,較難用文字釐清。如果您想要就這個問題深度討論的話,歡迎來104高年級找我一對一諮詢: https://bit.ly/3JvBour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第四季可以去金融科技展,現場和Fintech的公司做交流喔,因為也會有公司的CEO等人在展會場演講,也會有職缺的相關機會,可以聊聊。
直接投履歷的話,相關度和Transferrable skills 需要很用心去寫,才比較有機會被看見,進而拿到面試

很多Fintech的公司很需要懂得金融科技語言的業務,來去跟銀行、人壽等金融機構做簡報與洽談案子,您過去的投信經驗有機會可以應用得上。假設
您又有商模、共創、拓展國際市場及投資等不同面向能提出洞見的話,將成為公司的活水生力軍。

祝福您順利加入金融科技公司

https://www.fintechtaipei.tw/

4人拍手・
3人肯定

hi , 給中年轉行想從金融業跨到金融科技的你:

我將你的提問拆解為4小段,提供你建議思考~
Q1: 金融投信業20年,學歷專上,目前任於行政/業助職,過去曾作過客服人員、客服主管、業務
A1: 你要先思考
一)『金融科技業』最需要的職類是哪一類 ?
二)你有過去的成功經驗嗎?
三)你擅長也喜歡嗎?

Q2: 近期很倦怠想離開投信業,也想追求未來發展性和更好的薪資水準
A2: 每個產業做久了多會倦怠,
一)先盤點『你倦怠的面向』,會不會再下一個工作也會發生?
二)自己有沒有規劃面對倦怠感的紓壓方式?
三)要有更好的發展與薪資,相對的自己是否有被別人運用的核心價值與專長要能展現在履歷表之中。

Q3: 相較傳統證券、產險、銀行較有興趣金融科技相關,例如交易平台、支付等,但不知如何突顯個人經歷、成功表現未來能在這些新型態的金融行業發揮?
A3:
一)先在104人力銀行做功課『金融科技』+『年紀:中壯齡』,可以搜尋出相關的工作機會,找尋適合你要投遞的企業,點選職缺看其工作內容。(提供你下方網址)
二)盤點企業需要的工作內容,你具備哪些?將你所具備的資歷與成功案例撰寫在履歷表的自傳中,先讓企業看見你的『能力』與『價值』

Q4: 是否年齡才是最大的天花板?
A4: 年齡,永遠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如何不讓年齡變成是你的阻礙』。
一)健康情況與體力:你日常如何鍛鍊自己的體力,讓自己的身體年齡小於你的實際年齡
二)心態與成長力:你日常永保一顆好奇且願意不斷學習的心與行為,讓企業願意相信你不會倚老賣老且學習力不輸年輕人

以上,提供四點因應策略,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與啟發。
祝福您。年齡,永遠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如何不讓年齡變成是你的阻礙』。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9%87%91%E8%9E%8D%E7%A7%91%E6%8A%80&expansionType=area%2Cspec%2Ccom%2Cjob%2Cwf%2Cwktm&order=15&asc=0&rostatus=32768&page=1&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langFlag=0&langStatus=0&recommendJob=1&hotJob=1

2人拍手・
1人肯定

轉職是職涯中常見的關卡,建議直接上招募網站查詢您有興趣的職缺,其所需條件為何,找出您與此條件相關的經歷,並積極展現您的動機,讓面試者能夠立刻識別您與其他的人選的不同,肯定會讓面試官印象深刻,相信您很快就會得到理想的回覆!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