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選擇職業的迷茫以及現階段最好的選擇

過去的工作經驗有餐飲業跟科技業。
餐飲業有道管理階級因為時間太長想換固定上下班的工作。
科技業工作一年確定自己沒有興趣跟成就感也造成自己之前沒有的壓力選擇離開。有過矛盾自己工作不穩定是不是嘗試過太少但不想一直給人換工作的感覺。

1.待業期間有測過設計類有興趣自己美術方面蠻有天分,有想過補平面設計或繪圖相關不知道連鎖電腦課程效益是否大?
.
2.有投遞助理的工作(因為想下班或放假進修,覺得服務業好像無法配合)目前還沒有確定的回覆,讓我有點灰心是否應該在修改投遞的方向,或先改成應徵工讀能賺錢也能上課才對呢?
麻煩老師給我意見,謝謝!

回答 4觀看 1493
回答 4

您好,
遇到困惑,知道尋求協助,先按個讃👍。
接下來就是要釐清困惑點了,依您文章了解到:
1. 日夜班問題,確實很多工作是不需上夜班,這不難解,但是也有很多日班工作雖然下了班,還是需要掛念在心或是要趕工的,尤其設計,研發類的。
2. 壓力問題,除非壓力大到無法克服,否則適度的壓力對工作反而是成長的動力,要練習調適的能力,才不會被侷限在只能做某些工作而已。
3. 上電腦繪圖的課一定會有幫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尤其將來除了平面設計,如果走入媒體設計,工業設計,那更是非有不可。
4. 20幾歲的重點應該是放在規劃未來職涯的方向和學習基本的技能,如果有工作能讓您兼顧到最好,否則就要以前者為優先考量。

最後如果有可能的話,應該去唸個硏究所或在職專班,可以增加自己的背景,科班的能力(當然學歷在台灣還是非常好用),進可攻退可守,未來三四十年的職涯比較有競爭力。
加油💪!

4人拍手・
4人肯定

1. 過去的工作經驗有餐飲業跟科技業。餐飲業有道管理階級因為時間太長想換固定上下班的工作。科技業工作一年確定自己沒有興趣跟成就感也造成自己之前沒有的壓力選擇離開。是否應該在修改投遞的方向。
2. 對從事餐飲業離開的原因,時間太長想換固定上下班的工作,所以工作時間穩定,可固定上下班的工作是您潛在的需求。
3. 對從事科技業離開的原因,沒有興趣跟成就感也造成自己之前沒有的壓力,對科技業緊湊的節奏很不適應,步調和緩的工作適合您。
4. 您適合工作時間穩定,可固定上下班,步調和緩的工作,製造業科技與傳統都不可行,服務業設計業也不可行,比較接近的為國考公務員,國營事業特考半公務員,教師。
5.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先說說我的想法喔。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曾經在漫長的職涯發展中迷茫過,我也會喔。而且這種迷茫通常是在有了挫折感的時候,會更加明顯。
所以通常我會跟年輕人說,不必太在意眼前的狀況,把眼光放在比較遠的地方,先想想自己目前的能力可以匹配的好的工作是甚麼?如果再過一段時間妳學了新的技能,那可以轉換成甚麼樣的工作?我們一生要工作四十幾年,所以職涯這件事有要有計畫也要有付出,才能有收穫喔。
回到妳的問題,你在餐飲業已經做到主管職,但覺得工時太長,所以換到科技業。然後因為沒興趣也沒有成就感,所以離開。目前希望可以朝設計業或是行政助理方向發展,但還沒有明確的方向。簡單整理後的重點,應該是妳希望朝不同的職業別發展,這樣對吧?
我不了解妳的個性,所以沒辦法直接給妳下甚麼指導棋。但我可以說說如果是我自己,面對這樣的狀況,我會怎麼做喔。
如果是我,我既然已經在餐飲業有一定的經驗值,我會選擇留在這個產業。但是我會換一個不同的職別,而不是繼續過去的工作職別。妳想想,餐飲產業的工作職別有多廣?從設計菜單、制服...等設計性質的相關工作,到行銷、推廣、活動廣告...等市場行銷性質的相關工作,再到食材的採購、廠商的選擇、成本計算...等內勤行政性質的工作。是不是包羅萬象呢?
在已經熟悉的產業裡,爭取不同職別的發揮,我個人會從這個角度去想。畢竟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核心競爭能力,從這個核心競爭力周邊出發、擴展,又是熟悉的產業,又是新的嘗試,既可以把過往的經驗值效益最大化,又可以多元發展,豈不是更好的選擇?

4人拍手・
3人肯定

Hi~朋友,您好:
從描述中知道您在設計類有興趣並也有天份,這部分或許從您過往的學經歷裡面沒辦法看出來,就要透過進修或職訓(包含資策會開的班別也可以試試),以及作品的累積比較有機會,此部分可以到藝術設計類的職務分類(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List/2013001000?orderType=latest),看看那邊有人發問的相似問題,或找這個領域相相關的前輩先進給予建議,比較能貼近你要的方向,你也比較能評估可能要花多少時間或努力來進行,心裡較能有個底。

另外,助理職務是僧多粥少大家都想要搶著做的工作,因此沒有獲得回覆都算正常,不必灰心,不全是你的問題,光從這邊討論的版來看,就有很多人也都抱著找行政或助理工作想度過轉職期,要能兩全其美真的不容易,要多些耐心才是,或若因經濟所需,可能也再思考之前餐飲業或相關兼職工作。總之,先評估好設計這部分的未來路是否自己可以接受,再來後續規劃。以上資訊提供參考。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