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5 22:3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想請教如何與沒有帶人意願的主管相處

各位前輩好,我最近換工作,碰到了一位在公司大約2年的主管,她在業界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我也很感謝她願意選用我,但這段時間相處以來,每次想跟她請教或討論,常常都是沒時間,或是說她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先完成,我沒辦法說太多細節,因為這個圈子很小。

或許比較概括性地來說,我觀察到她真的沒有意願指導我,我提問她都非常保留,不願意直接提供協助或過往作法,要讓我繞一圈花很多時間,自己去想辦法解決其實有過往作法可參考即能解決的問題,譬如:交接某個工作項目,她要我自己去讀公司的內部規定,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而不願直接講目前實務作業方式。

在辦理部門事務時,我感覺自己好像是別的部門人員,而她與我竟像是在競爭,感覺不出來是部門主管,而是希望自己掛名的事情優先解決。黑鍋也揹了幾次,我身為下屬真的不想違背職場倫理,但她在長官及同仁面前直接矢口否認自己知情,我只能說自己沒清楚,但真的感覺芒刺在背,跟她互動都要釐清細節跟實際含意,要不然後續就是「我就知道是這樣,所以我剛講是這個意思」這種反應。

不好意思我必須講得很含糊,還請見諒。我感覺自己在這方面真的蠻遲鈍的,懇請前輩是否能給我建議,如何與這樣的主管相處? 

回答 10觀看 2324
回答 10

公司的組織就像一個平台,您會被聘用自然是因為合適您目前的職務角色,並且公司期待您發揮應有的職能(看您目前的職類是行政總務,應該不屬於業務性質而是偏向內勤職務)。主管最大的功用在組織圖裡面,依據不同層級原本也被賦予責任義務不同,好比您提到的帶人也是其中一種而已。(有些較具規模的公司甚至有專屬職前及在職訓練的訓練主管來協助,或是線上教學等等。)
您提到的主管如果沒有意願,或許也可能原本就不是他該做的工作。您如果有在職務操作上的必要,就必須依照規定上來辦理(比如需要呈給主管審閱或是參考主管的必要建議)。
職場上的溝通原本也就是有許多變數交互影響,並不是定律或是有一定的SOP。您可能在其他公司曾經如魚得水的工作樣貌或是方法,即便在同一產業但不同的公司,並不一定能一個打十個、一招打天下(因為我們不是葉問哈哈哈)。大多狀況都是滾動式調整才是常態,因為我們是人跟人相處的複雜社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她希望你辭職.

1人肯定

1 問題大意:提問者遇到新工作主管,感受到主管沒有帶人意願,提問如何與這樣的主管相處。
2 首先,要試著主動建立溝通橋樑。可能主管在忙碌中難以分配時間,你可以提議一些具體的時間點,請她指導你。表達對學習的渴望,可能能夠引起她的關注。有時候,與主管的頻繁溝通可能需要在她比較閒的時候進行,這樣可以減少她的壓力。
3 尋找合適的時機,坦誠地表達你的感受。可以以「我非常想學習,但在理解公司的實務操作上感到有些困難,是否能給予更多指導?」的方式表達,強調你期待她的專業協助。在共同參與的場合,你可以展現自己的專業素養,也更容易引起主管的注意。
4 與主管溝通時,避免責怪或批評的語氣,轉而強調共同的目標。請示她的意見時,強調這對部門的整體發展和工作效率有助益,可能讓她更願意合作。可以提出共同合作的計畫,以解決特定的工作挑戰。這種方式有助於建立互信關係,也讓主管更願意分享經驗和指導。
5 若主管持續避免直接指導,可考慮尋求其他同事的協助。有時同事可能有不同的處事方式,也能提供有價值的建議,同時也能減輕主管的負擔。
6 在處理部門事務時,保持冷靜並遵守職場倫理原則。若主管矢口否認時,可以保持事實陳述,不違背道德準則,同時要注意這樣的處境可能需要更謹慎的處理。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保持冷靜和專業。避免情緒化的反應,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以確保工作關係的穩定和發展。
7 祝福您能夠有效地與主管溝通,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並順利適應新環境。希望您在職場上持續成長發展。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Q:[金融機構及其相關業、行政總務、41-45歲]
我最近換工作,每次想跟主管請教或討論,常常都是沒時間
譬如:交接某個工作項目,她要我自己去讀 「公司的內部規定」,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而不願直接講目前實務作業方式。

A:可能的狀況很多。
就可確認的來看。

1) 你已經 41-45 歲,中年轉職。
2) 你換了一個公司,你事先知道你要擔任什麼樣的職務。
3) 你期待主管像是老師一樣,被詢問就要親自回答。

然後
A) 主管經常沒時間:這個一般是正確的,是事實與常態。
B) 主管在公司大約2年:其本身在該公司也不算很資深。
C) 然後,當主管的人不一定坐過你現在那個 post 職位職務。
.
* 除非其剛好是你那個工作的前手,然後剛昇為主管,你去接其之前位置。
但剛昇主管的人,剛接任時自己也是一堆新東西要弄,沒太多時間顧你。

實務問題請找實務人員問。

-
Q:感覺不出來其是部門主管,而是希望自己掛名的事情優先解決
A:「掛名」就是「掛責」,
自己直接責任內的事要優先完成,這沒有問題。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職場本就是叢林法則,存在著「競合」關係,因此很殘酷地說職場真心的朋友寥寥可數,主管是不是真心要引導我們,這就看緣分了,只要想成至少我們知道這種行為是不好的,未來有朝一日我們成為主管可千萬不要犯同樣的錯,他也是功德一件了,至少讓我們知道這是錯誤示範喔!
主管把我們當作對手,這是把我們當回事,我們應該要感謝他看得起,行事要更謹慎,黑鍋是職涯路上的「標配」,任何人都有過,只要不是太嚴峻,不需要太過在意,要謹記教訓,至於未來如何自保,可以將指令強化提升層次以郵件向他確認交付的指令,雖然他會啞巴吃黃蓮,要說他一定知道我們是在反擊,關係也可能因此更緊張的,倫理是給有倫理的人,半澤直樹就是在描寫職場的這個環節。
職場倫理包羅萬象,您所面臨的情境可能要以更廣的面向探討會更周延,但可以確認的是,至少您擁有一個良善有倫理的心,要提醒您防人之心不可無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您和主管的年紀差多少?
他是否有可能被您取代? 至少你比他便宜吧

換個角度也可以說他在訓練你思考,

職場上這種勾心鬥角的生活每天在上演,
好好學習以待來日,辛苦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13歲之後,人的個性是很難改變的!

公司的事務分緩急輕重,你和你主管的緩急輕重一致嗎?
或是,你有你的緩急輕重,他有他的緩急輕重?
就你的觀察,你主管是會扛責任、不居功諉過、主動為同事把前方困難先處理的人嗎?
或是,就是一般的主管,只動嘴巴、不擔責任、居功諉過等?
就你和他的互動,他曾在討論過程中的提問深入,你甚至無法回答嗎?
或是,他未曾深入地討論及提問?

若,他有他的輕重緩急、不扛責任、居功諉過、不曾深入地討論及提問,表示你更要好好地向上管理這個主管!
如,清楚了解他的輕重緩急,別讓他扛責任、讓他居功諉過做好做滿、也別為難他太深入的問題。

換句話說,別煩他,讓他在長官前有功、能有好表現;不論你做多好,都要記得或讓人知道是他的指導,若做不好,就是你個人的問題!如此,你們的關係才有機會更好!

1人肯定

職場上常有這樣的人,就不要太掛意了。就只能靠自己主動摸索,例如主動詢問職務的相關人員,另對於其不承認所講過的話,可以適時的表達...你曾經在何時哪裡講過.....,一兩次之後,對方多少會有所忌憚,但是最主要的,自己要把事情做好,讓對方無法從中找麻煩。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觀察到她真的沒有意願指導我,我提問她都非常保留,不願意直接提供協助或過往作法,要讓我繞一圈花很多時間,自己去想辦法解決其實有過往作法可參考即能解決的問題
✍🏻 您所提的是一個很簡單又很困難的問題,簡單的點在於從您的文字中,是可以感受到主管指導意願低,所以您在工作上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學習,而困難的點在於您目前處於41-45歲,對於工作上應該也有些經驗,主管是因為想要鞭策您,所以才希望您可以自主學習,還是主管是擔心您取代她,所以故意讓您難做,這部分是很難去界定的,而您也不應該花時間去思考這問題。

② 自己掛名的事情優先解決。黑鍋也揹了幾次,我身為下屬真的不想違背職場倫理,但她在長官及同仁面前直接矢口否認自己知情,我只能說自己沒清楚,但真的感覺芒刺在背
✍🏻 延續前一點的內容,既然主管態度及手法是明確的,那就只能夠當作一種訓練,自己該如何更謹慎言行,小心行事才能夠讓自己避開風險,雖然學習這樣的技能並不會讓人感到快樂,但在職場的過程中,不管怎樣的應對技能都是種經驗,也只有在陷入此環境中才能夠進行體會學習。

✍🏻 再來也要小心主管把您當成是競爭者,很擔心您會搶了她的光芒,這時您也會需要同步進行向上管理,了解主管的喜好及逆鱗,才能夠避免做的越好反而被釘得更慘的窘境,您可以參考104 職場力的文章,可以得到更多的注意事項。
 https://blog.104.com.tw/8-key-points-of-upward-communication/

③ 想請教如何與沒有帶人意願的主管相處
✍🏻 這裡會透過兩個角度去給予建議

1. 主管沒有意願教且您目前工作適應上有很大的困難
✍🏻 在這樣的情況下因為您承受有限,會建議您思考未來是否要進行轉換,避免因為在現在的狀況下,長久累積造成您情緒及身體上的壓力,後續也可能會間接影響到您的能力表現。

2. 主管沒有意願教,但您目前還可以適應,只是感到很辛苦
✍🏻 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會同前面提到的,不管今天主管的想法為何,您所能做的就是在此限制下去完成工作,在完成工作的過程中,您一定會需要透過其他的同事、對於流程有更深的了解,對您來說雖然是辛苦的,但也能藉此累積更多的人脈及表現,對於未來的您來說這些也是重要的。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1人肯定

你好!看了你的信息,基本上我覺得你應該想的是怎樣做好工作崗位的事情,因爲以你的年齡歷練經驗,基本上一般主管都會放手讓你去處理,不需要像照顧新手一樣,所以從工作上著墨,讓主管肯定你的能力和想法,慢慢培養出默契,雙方的互信與真誠才能建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