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現在32歲,在傳統產業8年,我想要轉職,但很迷惘

我是南部科技大學,電子系畢業,主修積體電路layout,剛出社會跟著哥哥在科技廠當PM,因為不適應晝夜輪班,只做了半年,之後透過父母的關係,在家鄉的超市工作,我待了兩年,每天的時數很固定,但是薪水不會增加,因為是約聘制的,覺得未來要結婚生小孩不是很靠譜。後來我就改跑傳統產業,第一個是腳踏車纖維輪圈,剛在研發的階段,跟著前輩做,甚麼都不會,算是技術員,後來大家覺得主管沒有很會,做出來的成品還被摔在地上,就興致缺缺離開了。有一段空窗期的時間,我找不到工作,我很徬徨,最後因為家鄉的螺絲起子工廠正處於離職潮,有職缺就進來到現在,公司是外銷的,所以訂單算穩,不過每天加班很晚,然後沒有升遷的機會,自己也覺得總不能當作業員是老吧,體力會有差。現在我沒有加班,在巨匠電腦學軟體,但是我不知道該學甚麼,在學的已經隔8年,回去摸會跟不上別人嗎,那我這段傳統產業的經歷不也重新來了。我該怎麼辦?

回答 5觀看 2028
回答 5

1. 您目前處於相當茫然狀態,工作不停換領域有很多考量甚至連學習都沒有方向,這種時候建議您靜下來按照順序一個一個處理,請您先檢視自身狀態跟條件目前是否仍然要多配合工作多點,期望跟夢想是否往後移?建議要有個穩定的開始,鎖定行業專注工作先,少點抱怨多用心累積跟學習少抱怨
2. 無論是約聘或是技術員,抑或可能是個被認定能力不好的主管,都可能有一片天,重點是有沒有辦法堅持在一個領域努力,我看到您的敘述很多都是顧慮但其實有時候是逃避,學著面對除非真的很爛走真的沒關係
3. 綜觀以上您敘述的狀態目前不外乎不想要日夜輪班或是加班,可是又不能接受太過穩定的約聘工作,這樣不矛盾嗎?人生會面臨很多選擇,總是要下定決心接受一些逆境,等強大起來才能有本錢去爭取
4. 請努力把各個工作學習到的技能列出甚至做出連結,學習上也要想清楚欠缺什麼再去補上,很多要想有心固然重要,哪時補補什麼效益可能是什麼

3人拍手・
2人肯定

【君】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節奏
作業員的確有年齡的上限,其實你在傳統產業有相對對的歷練。現在的螺絲起子工廠從業之餘,你開始補習電腦軟體,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根據經濟部最新「工商業登記動態」,2021年全台共有73.6萬家公司,扣除掉廢止停業,比前一年多1.6萬家,公司實收資本額達到26.4兆元,家數與金額都在上升。如以新公司來說,去年則有4萬7421家設立,年多1407家,新開業的動能不減。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家數變多,整體資本額卻大幅縮水。2021年新設立公司資本額總計為1952億,比前一年足足少掉631億,倒退達24%之多,等於整體新公司規模縮水四分之一。而資本額代表一家公司的營運資金,金額少就代表規模小。

所以將來等著你的,很可能是小公司,所以你可以用軟體程式語言來為這些公司服務。要好好學。
【使】交友圈
換一批朋友吧,你除了是你每天吃的食物以外,精神食糧就是你的朋友們,他們會給你帶來鼓勵和新機會,像是你在巨匠的同學或是講師、工作人員。

【結論】
學好軟體,交好朋友,未來可期。

註:君─針對主病或主證起主要治療作用的藥物;臣─一是輔助君藥加強治療主病或主證的藥物。二是針對兼病或兼證起治療作用的藥物。;佐─一、佐助藥:協助君臣藥加強治療作用,或直接治療次要兼證。二、佐制藥:消除或減緩君臣藥的毒性和烈性。三、反佐藥:與君藥性味相反而又能在治療中起相成作用。使─一為引經藥,引方中諸藥以達病處。二為調和藥,調和諸藥的作用
©EAP小能手2022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依照法定年齡65歲退休,您還有33年的奮鬥時間,比起不喜歡的傳產8年,後面還有更長的時間,所以要做什麼,要重新來過,都還來得及,要先建立自己的信心。
再花一到兩年的時間,學習自己喜歡的專業,能夠跟大學連在一起那是更好,會有加分的效果,否則就重新開創自己的專業,補習,找工作,累積經驗,都是每一個專業必經的歷程,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人生的路不會白白走,除非沒有目標。
以目前您的狀態是不甘於現況,而且又沒有方向。建議還是先靜下心來好好想想,自己對什麼(產業或職類)比較有興趣,不要害怕失敗或挫折,要從中去思考怎麼作會更好。
張忠謀先生56歲創辦台積電,有開始就不會晚~~

Hi 在傳產待了8年的你

看完您的問題,關於最後一句該怎麼辦的答案,我想跟你分享這篇文章:

11年單一工作經歷作業員一對一諮詢輔導轉職成功,
達成從不敢想的職涯躍升!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50397/

你已經開始花時間、金錢投入學習,該學什麼才是對您的職涯發展有幫助的很關鍵!已經有個經歷到總歸不能重來,如何變成往下一步發展的基石,建議你可以找個職涯顧問幫你做個過往直涯的復盤,並且陪你找到下一步發展的方向,或者至少能讓你更確定你該投入時間與金錢學習些什麼。

比算命更有效的職涯諮詢,一針見血破解求職困境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66511/divination-vs-career-consultant

祝福你 破除迷惘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