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4/6 18:0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7歲待業,求職目標混亂

大家好,我目前已經待業一個月了
在投履歷的過程中,感受到史無前例的焦慮和恐慌,因此前來詢問。

本人是資訊管理系畢業,大學當中都在學習3D動畫或遊戲的基礎知識。
內容本來就很多,加上還要修程式相關的課程,
龐大又複雜,資質不夠的人如我根本難以負荷,以一種博而不精的狀態畢業。

畢業後曾在一間動畫工作室工作了一年,期間也進修一些相關技能,但總是無法達到專業程度,直到合約到期,之後的工作都與此無關。

我最大的問題是沒辦法長期鑽研同一項技能
在提升模型功力的時候,發現綁定和動作比較吃香,於是目標更改;接著發現整個流程在未來都可能被AI取代,那還要繼續練習嗎?
短短半年目標發生多次改動,這讓我很困擾,覺得自己沒有定力。
就像是加滿汽油的跑車,卻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想轉職又沒有其他技能,本科的技能又不夠。
目前在往製片/製片助理的方向去找,但我已經亂套了...不久之後,這個目標又會因為某種原因改變的吧?
為了緩解焦慮而盲目投履歷,想當然不會有回應。
這樣還有救嗎?接下來該怎麼辦?

回答 6觀看 1632
回答 6

1 在投履歷的過程中,27歲待業,求職目標混亂,感受到史無前例的焦慮和恐慌,因此前來詢問。
2 焦慮和恐慌是因為知到要入職,但不知道入職方向,急病亂投醫的結果。所以重點在入職方向。
3 考量入職方向,以過去經歷、學科、專長、興趣為綜合考慮。
4 過去經歷,曾在一間動畫工作室工作了一年,期間也進修一些相關技能,也有學習3D動畫或遊戲的基礎知識,這是踏實的基礎,入職方向走3D動畫軟體製作、設計。
5 專長,資訊管理雜但不精,曾提升模型功力,但半途而廢,發現綁定和動作比較吃香,於是目標更改;接著發現整個流程在未來都可能被AI取代,那還要繼續練習嗎,要當然要,學會再進入OPENAI SORA,進入學習,您會是具體AI繪製動畫能力的關鍵人才。
6 目前在往製片/製片助理的方向去找,往您具備基礎的3D動畫,開始接觸學習SORA,職涯會走的順暢的。
7 祝福您,轉職順利。

1人拍手・

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放棄對未來的希望。職涯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不斷的探索和調整。只要您願意付出努力,一定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道路。
如果因為待業期間產生經濟壓力,也可以考慮短期兼職工作至少能紓解生活上立即金錢的需求;再規劃足夠的求職時間探索其他職涯規劃可能。

針對您的困境,建議您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釐清職涯價值觀
職涯價值觀是指在職涯發展過程中,您所重視和追求的事物。釐清您的職涯價值觀,有助於您做出符合自身興趣和需求的職涯選擇。

2. 評估自身能力和優勢
除了職涯價值觀之外,您還需要對自身的強項和弱項進行客觀的評估。這有助於您找到適合自身能力和興趣的工作方向。

3. 探索不同職涯選項
在釐清職涯價值觀和評估自身能力的基礎上,您可以開始探索不同職涯選項。

4. 制定職涯規劃
在探索不同職涯選項之後,您需要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制定切合實際的職涯規劃。短期目標(1-3年)、中期目標(3-5年)、長期目標(5年以上)。

5. 尋求同儕或是和過去師長互動嘗試了解還有哪些發展可能

另外有一些有趣的測驗可以嘗試看看: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jobworld/department https://guide.104.com.tw/wow/

https://guide.104.com.tw/wow/ 

1人拍手・

我覺得可以找一些同行的前輩們聊聊看你的職涯
因為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眉角
那些前輩們可能有經歷過你目前的狀況
既使沒有也能以一個同產業的人跟你分享他們的職涯發展
以我看來台灣的教育制度之下很難讓人立刻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
甚至很多大學裡學到的都跟後來的就業的職務無關
能立刻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都是比較幸運的
大部分的人情況都是畢業的好幾年內換了很多不同的工作
在不斷地嘗試之下也許找到一個自己不那麼討厭的工作
焦慮非常正常
我不知道你所謂能被AI取代的技能是近2、3年內就會完全被取代嗎?
如果這個取代是要花個1、20年,那聽起來有點遠?
而且你在這2~20年間難道就不會學其他技能嗎?同時間只能學一項?
你想靠一項技能就讓自己做到退休,這個想法本身就不太可靠
尤其是你待的是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的資訊軟體業?
你想讓自己處在產業前端可以先去多了解產業的動向
沒人能跟你保證學了什麼就一定有飯吃
想穩定的話我建議你去考公務員
如果好手好腳的話只是要養活自己其實沒這麼困難
趁著現在機會成本不高的情況之下去多試試吧!
祝你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1人拍手・

30歲前,都是摸索期,即便以為找到方向,跟愛情分手離婚一樣。
以下參考。

1人拍手・

Hi 你好:

從你的問題描述中來看,會建議在準備履歷之前先花點時間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未來求職的方向。主要的原因是,在履歷、自傳或是面試的準備上,會因為你想找的工作不同而有所不同。

回到思考職涯方向這件事情,我自己過去的經驗是可以從「自己有興趣」或「自己較擅長」的點開始做功課,包括:

1. 我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產業是?
2. 我期望的職務目前在這產業的現況是?
3. 我有什麼優勢能在這個產業、職務上生存?

上述的三個問題可能沒辦法cover到自身的所有狀況,但想過之後也許會有一個大方向,接著,再根據自己的一些考量點做微調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至於你有提到很多的困擾,我個人會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了一個初步的想法之後就捲起袖子下去嘗試看看」,因為有時候在嘗試之後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或困難。

最後,有關履歷撰寫的部分,建議在寫履歷之前,先確認好自己想投履歷的工作方向,針對這些理想的工作務必好好研究JD,從JD當中去分析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和專業能力。舉例來說:如果研究完後,得到的結論是,這份工作會特別著重在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那麼,在履歷及自傳的撰寫上就必須要盡量圍繞在你過去曾經與團隊合作的經驗,在這次經驗中,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負責什麼樣的工作事項?是否曾經與團隊遇過什麼挑戰或是困難?當時是如何透過溝通協調解決的?經過這樣的分析之後,就會比較清楚哪些經驗是該放在履歷及自傳中

前陣子分享了一篇有關研究JD的文章,可以再參考看看: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  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擔心自己可能看不出履歷或是自傳的盲點,可以善用104履歷健診的服務請Mentor來幫助自己釐清一些問題。

以上是我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Contact me - LinkedIn: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1人拍手・

您好:

畢業後會覺得無法學以致用坦白說是目前大部分的求職者面臨的問題,就會覺得很慌張,無所適從。

我自己本身也不是商管相關背景出身的,但後續靠每一份職涯的累積,慢慢找出自己的想要的軌跡。

建議您雖然除了第一份工作,後續每一份工作可能都跟自己之前所學沒有相關,建議您可以拿一張紙寫下這些經歷來想想自己這幾個工作的累積,那一些事情是自己喜歡想深造的,那些是自己無法接受的。

跟自己對話,釐清自己這幾個工作對自己來說優缺點分析,慢慢釐清自己想要的。

在104上也有一些性向測驗及職業測驗的部份,建議您可以上去測試。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