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鮮人工作3個月發現不合適該離職嗎

各位前輩們好~~
我是今年的大學畢業新鮮人,背景為工業設計專業,9月開始在外商家具公司擔任陳列設計師。
該公司是一間大公司,對於新人的培訓相當完整,前三個月新人沒有機會操作設計,都在公司的內部線上網站進行學習,和協助資深員工基礎事項,例如: 貼地貼、更換新品、協助操作擺放、維持商品的擺放,公司對新人的期待能在前三個月將公司知識面完整學習,我經常一整天都坐在電腦前學習「公司的知識」。
當初以為會學習關於使用者經驗的知識,在公司這幾個月,觀察公司的升遷和氛圍與想像有落差,職能的培養專注於「陳列技巧創造更多銷售」,除了美感以外,需要考量很多公司營運和商業操作的限制,因此興起離職的念頭,但考量到該公司的名聲響亮,能為履歷加分,同時身為新鮮人工作三個月即離職不知道對往後工作會不會扣分,另外一點是疫情期間工作並不好找而感到很猶豫。
前幾天考核順利過關,還被稱讚選品有到位,但突然告知主管面談,主管問道:「打算在公司做多久?喜歡這份工作嗎?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我面對突如其來的面談,表明對於美感、風格、材質相當有興趣,也是當初進公司的初衷之一,關於在公司待多久,我還沒有答案,有在考慮各種可能性,目前想在公司學習至少一年,再考慮後續發展,想要多做嘗試,蠻想要到外縣市試試看,因此一年後若外縣市有展店或內部職缺需求我也很樂意多嘗試,同時也有考慮回歸產品設計的本業。
結果主管聽完臉色大變,表示他也需要再多想想了,因為每個新人的培訓都是成本,他會再跟人資好好聊聊再跟我約談,也請我體諒公司方的考量。
後續我請教公司其他前輩,發現過往有許多人做了一年就離職,因此這次主管似乎比較謹慎,也了解自己的回話對於主管而言是一個不定時炸彈,這幾天我在公司感到很不安,等待人資主管約談我。
同時深思熟慮後認為與其在這裡硬撐,或許果斷離職過個好年,重新準備履歷與作品集做我真正感興趣的領域------UI/UX設計未嘗不可,也能累積到UIUX的職能經驗。
想請教職涯診所的前輩有甚麼建議,非常謝謝。

回答 4觀看 4340
回答 4

看樣子 你若繼續待下去

可能也不會受到拉拔或太多賞識

年輕人 講話就比較直接

這個其實是好事

但有時候 公司的主管 也會有公司的考量

就如你所說

投入人才培育的成本

若你沒有打算好好待一段時間

對公司來說 你是個不定時炸彈

因為人才離開 就會對公司帶來損失

所以 下次若又遇到這樣的問題的時候

建議 不要說實話

要說讓公司放心的話

儘管你有你的安排

但 讓公司不放心 覺得你沒有忠誠度就是會被扣分數

說到這邊

其實以現在的大環境來說

人才流動是很正常的事

當能力變好了 自然就會想到更好的地方

若公司想把人才留下來 勢必要付出相當的條件

人才是流 還是留 最終決定還是在有能力的人手上

加油!

#你的想法沒有錯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新鮮人探索工作是可以理解、諒解,但限於一、二個,超過三個就會被認為不穩定了喔~

所以每個工作都要事先多做功課,像每日工作項目、內容、未來一年、二年工作內容,也就是短中長期會做什麼技術、工作、職涯發展會長成怎樣,選定了以後就要全力以付,才能累積經驗,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管現職公司規模有多大,名聲有多響,教育訓練制度有多完善,只要工作內容和您當初的想像有落差,就會降低您的熱忱,讓您心生懷疑。

您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和主管開放式的表達心中的意念,主管聽了雖然臉色大變,但我想他也心理有數了,經過思考後也許也不會對您投入太多的栽培和期待,這樣也好,雙方都不要互相耽誤,浪費時間。

贊成您的作法,重新準備履歷尋找您喜歡的 UX/UI 領域,祝您找到可以發揮長才的工作。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若是您當初有通過考核,主管與您約談,大約只有幾種可能性

主管想知道您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對於家具這一塊)的執著與興趣有多深;
您在這段時間有心思浮動的行為,讓主管觀察到(是的,管理階層其實是一直在觀察屬下的),所以才會出現那場面談。

而您對主管直白的回答,各有利弊。但這對於您在這間公司是否能待滿一年就會變成未知數,因為站在公司的角度,不會想替別家公司培養人才。

公司主管階層會替公司著想是正常的,而員工本身會自己著想更是正常的事情,所以您直白的說出心裡想法也沒錯。

若是真的對公司有些微意見,已經做好打算,直接的說出心裡話,反而後續有些面試或者行動要請假之類的,公司也不好阻止。
採用迂迴方式的回答是另一種考量。

所以這完全取決在於您是否有打算離開公司以及什麼時候離開公司,這並沒有對錯。

因此或許按照您內心所想進行,就是最好的方式。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