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教產業方向與北上短租房以利求職的建議

【背景】
•學歷:中央大學經濟系畢業、泰國農業大學交換1年、剛退伍、25歲,ENFJ-T。
•獲獎:2次單一學科獎、服務學習金質獎、公益服務獎「個人組優等」
•語言:TOEIC 705
【經歷】
•教育類           •媒體類
補習班:國小數學老師 (4個月) 雜誌社:文字編輯暨對外募資 (7個月)
協會:國小課輔老師 (8個月)  秘書室:校園記者 (1年10個月)
•其他
圖書室:東南亞專案助理 (3個月)
飯店:房務人員 (1個月)
【產業】
不清楚該往哪條路走,原因是缺乏實際操作經驗與資訊、產業脈絡。這部分的確可以從「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或PPT、Linkedin等網站著手,但也確實不像與用人主管面試清楚。
•感興趣前往的方向:貿易商、商業不動產、租賃業
•不排斥前往的方向:半導體、工業電腦、面板產業、電商(對這部分的知識與資訊是0)、FMCG
•沒有很想前往的方向:銀行法金ARM(但很奇怪,我滿喜歡中租迪和的業務職)
【職務】
•方向:B2B國外業務,有興趣做陌生開發、銷售產品、維繫客情、市場調查、製作報表、簡報提案、募資、招商引資、到國外參展。
•偏好:具發展前景產業 = 有專業性或感興趣的產品/服務> 挑戰性=薪水 > 公司文化 =國際視野 >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 交通時間
【困擾】
1. 短租套房與否。目前人在南部,面試地點散落於台北、新北、桃園,單趟通勤要花3.5小時500元台幣,請問前輩們會建議在桃園短租1個月(租金大約8,000元,可以來回8次)方便找工作嗎?
2. 篩選面試與否。有些面試地點較遠,像蘆竹的工業區、苗栗頭份,在缺乏汽機車的情況下較不易抵達(是可以租車只是又額外開銷);或是完全不了解的產業,像塑膠、化工。會建議有機會就去試試看嗎,還是初步篩選?
3. 陣亡。部分業務初期底薪較低,或有些專業知識技能較不熟悉,像是分析財務報表、物料控管Excel表(MRP物料需求表)。擔心會太早陣亡。
4. 建議的產業方向。不知道前輩們在產業的選擇上能不能惠賜一些建議,謝謝您們。或是選錯產業,導致轉業不易,晚景淒涼。

回答 5觀看 4368
回答 5

產業變化,
1.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或是
2.您是非常專業的研究領域,看的到前瞻。
您目前的技能度,對於您想走的每條路,都只是門檻拿票,要學的還非常多,不用設限現在什麼會什麼不會。
舉個例:如果你進半導體,第一年大概是認識名詞,前期開會會有「明明是中文/英文」但整場聽不懂。
物料/業務也是需要這些相關知識,所以沒那麼單純。

再來面試策略
1.如果有鎖定要在哪個地方工作,才需要短租。
各地面試就是單次,頂多多住幾天。(面試盡量集中)
2.產業別,同上所說沒辦法這麼預測,要更前瞻如:生物能源?
3.傳產會賺錢,半導體會賺錢,金融業會賺錢,房產會賺錢,網拍會賺錢,那個賺得多,沒有答案=》舉個例子,厲害的網紅比這幾個都賺。
4.關鍵在於自身能力跟持續學習。(也有人斜槓到別的領域)
5.回到您想做什麼?或是想嘗試什麼?想在哪個領域發揮/榨乾您所有能力?
每條路看似都可行,但跟你真正要的還有距離。
6.對於投履歷這件事,要先從各職缺的工作描述了解,(需要的話,履歷呈現可以微調),否則丟了一堆沒有面試機會就是石沈大海。

3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 剛退伍的25歲經濟系畢業生,有教育和媒體相關工作經驗,但還不知道要往哪個產業方向發展,希望能得到一些產業方向和北上短租房的建議,以便更有利於求職。
2 對於產業方向的建議,您可以先從自己的興趣出發,透過各種資訊途徑進行研究,再透過實際體驗去確認。您所列出的幾個方向來看,貿易商和商業不動產是相對有穩定性和發展前景的方向,而租賃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總體而言,建議您先對自己感興趣的產業進行深入了解。
3 對於北上短租房的建議,如果每次通勤需要花費3.5小時和500元台幣。不過,這還是要看提問者的經濟能力和個人偏好,如果覺得租房費用太高或者不想搬家,也可以考慮在通勤期間利用閒暇時間學習或進行其他有益的活動。
4 對於篩選面試的建議,建議提問者先確定自己的職涯目標和發展方向,然後選擇相關的面試機會進行申請。如果面試地點較遠,可以詢問面試官是否可以透過線上方式進行面試。
5 對於尋求產業資訊的方式,您提到可以利用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PPT、Linkedin等網站,這些都是很好的途徑。建議多閱讀相關產業報導或新聞,也可以關注產業領袖或專家的論述,以擴大自己的視野。
6 中租業務助理必投履歷,貿易商業務助理,租賃業業務助理,這兩大產業,足夠選擇,至於塑膠、化工可以跳過,應該沒有嚴重北上短租房的需求。
7 祝福你能夠在未來的職場上發揮所長,找到適合自己的產業方向和職務,並取得成功!

1人拍手・

您好,謝謝指定回答。

看得出來您對自己有一定計畫與期望。

從您偏好產業與職務,我建議有國外業務需求的‘’有前瞻性‘’產業會是比較符合您的期望。

不知您泰文如何?現在全球產業多集中在東南亞,如果泰文足以應對溝通,加上您交換學生一年的經歷,會大加分。

建議多爬文了解您喜好的產業的產品是什麼,您若從事外銷有關職務,可能需要什麼技能。

選項太多,無法決定,是目前主要狀況,建議給每個選項(產業、職務、地區)具體找幾個目標,再進階做優先(喜好)順序給分,可以把某些條件做權重來算積分。即便最後未照積分順序選擇,從這個過程,可以對自己的順序多少有更具體的了解。

選項過多,就聚焦,不然等於沒選項。😄

經過這個過程,應可對到底要在哪個地區工作有所選擇。

是否短租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例如,可以集合在同一週面試,或臨時去找青旅住幾天,其實也不一定要短租;但如果短租費用不用考慮,您覺得短租有助面試,那也未嘗不可。

祝您求職順利。

1人拍手・

你好,關於提問建議如下:

有想法有目標有分析很好。企業也有招募條件,條件都在招募資訊中。

1.就文中所述將感興趣、不排斥的、有非常明確喜好的企業+職務(例如:中租迪和業務)直接上人力銀行查找並瞭解招募資訊,從中篩選出職務方向。

是否是B2B國外業務職,工作內容也會載明要"陌生開發、銷售產品、維繫客情、市場調查、製作報表、簡報提案、募資、招商引資、國外參展等"。

參考偏好篩選:具發展前景產業 = 有專業性或感興趣的產品/服務> 挑戰性=薪水 > 公司文化 =國際視野 >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 交通時間
>>>這些都可藉由瀏覽企業官網、自媒體略窺產品、服務、企業文化。人力銀行刊載地址可參考交通。

至於工作跟生活的平衡,從工作內容試想像工作場景,例如國外參展要出差;陌生開發、銷售產品要企業拜訪、開會、議價,顧客有可能在你下班後找你.....;倘若面對國外顧客,有時差,會議時間可能不是一般的朝九晚五內....。

以上就可再收斂聚焦。

2.無論主動投遞或開放履歷由企業邀請面試(可先看過招募資訊,再決定是否赴約面試,請依第1點審視過)。可在電話中先瞭解是否符合想要的,例如:這職務負責貴公司哪一類產品?是B2B嗎?需要面對國外客戶嗎?....)。

不了解產業可以從職務(內容)著手,招募資訊的"工作內容"就是入職後的職掌職務,有感興趣?勝任有多少項?

開始投履歷後,每家企業審核履歷時間不一。因此,很難建議是否先租屋因應面試。企業有希望面試的時間,你也可以透過溝通詢問對方你想要(可以)的時間。

提醒:企業會看所填的地址,若跨到北中南,例如投遞台北工作但地址在台中或台南。企業有可能在通知面試時會詢問未來通勤方式,會不會搬到鄰近公司,並藉此瞭解是否下定決心前往,畢竟企業會重視穩定度。

3.因你年紀尚輕,職涯一走可能10幾20多年,各階段有不同的挑戰與試煉,很難確認是否會"晚景淒涼"。這時代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時代,進到職場仍然要歷練、學習,建議保持良好心態面對職場,先跨出第一步。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請教產業方向與北上短租房以利求職的建議】

能回答產業方向的人都去做老闆了,這個問題你可能要問到老闆等級,而且你也沒說那方面的產業,是想找未來有發展性的產業嗎?怕踏入夕陽產業嗎?

【不清楚該往哪條路走,原因是缺乏實際操作經驗與資訊】

怕走錯路,希望有人可以"指引"?但如果今天指引你的人指錯了路,未來你會不會回頭怪他?所以這題沒辦法指望別人,只能靠自己。

【學歷:中央大學經濟系畢業、泰國農業大學交換1年、剛退伍、25歲,ENFJ-T。TOEIC 705】

從你讀書的時候,理論上就可以決定你未來想從事的行業別
否則,辛辛苦苦念這麼多是為了什麼?如果只是為了一張文憑,基本上有點可惜。
【感興趣前往的方向:貿易商、商業不動產、租賃業】
【職務】
這兩項都已經說明了你想做的工作,請往你喜歡的方向去吧

【困擾】
【1. 短租套房與否。目前人在南部,】 那為何不找南部工作?是沒有適合你的工作?或是沒有你喜歡的工作?
【2. 篩選面試與否】當然要,沒興趣,去面試,如果上了,那是去還是不去?
【3. 陣亡】請在找到工作後再考慮這種事情,我也不是剛退伍就什麼都會,不會,不熟悉,麻煩努力地學起來,學到了就是你未來的"專長"。
至於第四題,請看最前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