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於自己未來職涯方向感到疑惑

各位,Giver 好,今天26歲,中部私立科大資工系畢業,之前有上職前訓練課偏向網頁(但沒有學到前端三大框架),目前工作是零售業,原本規劃是要走資訊科技產業,尤於是109年和110年國內爆發疫情,從畢業到現在工作經驗都是服務業,陷入尷尬局面,所以對自己的職涯感到疑惑,問題如下:
1.我要繼續走服務業,提升英文能力,找大型公司,例如:長榮航運、長榮空運貨倉儲、長榮桂冠酒店、王品、服飾業、運動用品業等。
2.由於自己的工作經驗是服務業比較多,沒有資訊科技背景的工作經驗,對於面試沒有加分,我是要增強網頁程式和英文能力再找資訊行業呢?還是我要捨棄資訊科技這條路呢?
3.提升英文和程式能力,30歲後會比較踏回資訊科技產業呢?

回答 4觀看 877
回答 4

您好,
個人建議是要繼續往資訊業努力,如果以未來還有40年的奮鬥職涯,而且您有資工背景,對網頁設計有興趣,這樣的專長在未來是很有發展的空間,所以可以騎驢找馬的方式找資工、網頁方面的工作, 同時繼續加強英文、程式方面的能力,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同樣是資工背景,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1. 資工以現在的產業來說算是蠻萬用/熱門的能力。想像一下現在有那個產業不需要用到資訊?
2. 資工系畢業應該有基本的程式語言的能力。
3. 資工畢業不一定能成為軟體工程師,很多時候主管觀念的問題。我二十年前離開學校的時候,台灣主要以硬體設計為主(雖然現在也是),軟體並不熱門,很多主管的觀念很守舊。我面試了很多公司全部都是同一個問題:我太外向,不適合當工程師。但是事實上在比較大型的軟體開發來說,一個軟體團隊都是內向的工程師可能問題更大。是否要捨棄要靠您自己判斷。所以,你喜歡資訊業嗎?
4. 雖然您的工作比較是服務業為主,但是我覺得如果想要往資訊業發展,還是別等到30歲後。想像一下,30歲後如果還沒有任何程式經驗(不是只有上課),要怎麼跟比您年輕但是有經驗的競爭?雖然並非30歲後就沒有機會。如果想要往資訊業發展,我覺得您要加緊腳步。
5. 很多時候產業並不是二分法。也就是服務業跟資訊業並不是一定要二選一。您現在雖然是服務業,但是並不表示不能做資訊業。資訊服務業也是一個熱門產業,尤其現在電子化的時代, 很多舊有的資料都要轉化跟儲存到雲端,然後透過雲端服務跟客戶做互動。當然台灣還有些資訊相關的法規需要調整。不過,這也代表之後是有機會的。
6. 另外,請審視一下您目前的經歷有哪些是可以在履歷上加分的。例如,服務業的背景也許可以讓您在溝通協作跟客戶行為的分析上能佔一些優勢?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撇去無相關工作經驗外,您個人資訊科技的專業能力如何?若感到專業不足,可以運用產業人才投資方案來培養或提昇技能。
服務業也會有資訊人才需求,曾經走過的路不會白費的。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首先對於您提及的3點想法給予肯定,很有想法且實踐性也相當高,雖然是以服務業為出發,但在近2年的疫情變數影響各行各業的局勢下,提高了自己面對未來的挑戰的警覺度,著實值的鼓勵!
2.我的建議是,目前以服務業做為跳板繼續深更並內化自身的服務特質,在這期間不但強化語言能力,更可利用網路課程學習資訊科技的基礎或者進階技能,26歲的您,相信是很好的鍛練年齡,也有很好的信念與積極進取的心態面對求取向上提升的自我訓練,作為迎來30歲之時充足的準備.當30歲來臨之際,相信會朝著您既定的目標前進的,請加油!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