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職,未來職涯發展方向?

簡單經歷:淡江大學商學院畢業後在服飾業上班,之後家人建議下進入運輸業三年,但後來因為輪班造成健康和生活品質下降。
離職後短暫進入銀行業半年,但相比下不擅長主動推銷產品,工作內容和形式與本身個性不合,因此選擇出國進修有興趣的韓語,一直對地勤或是旅遊業有興趣。
回台灣後遇上疫情,旅館、旅遊業甚至航空業都蕭條。發現要找擔任老師或翻譯需要更多專業培訓,因此選擇到線上課程當課程顧問,客戶服務這方面都很可以接受,但業績壓力下選擇離開。
因為疫情持續所以待業4個月,近期應徵上在百貨販售美容美髮產品的銷售人員,原本以為只需銷售產品,但後來卻發現未來需要培訓洗頭。(本身有富貴手)擔心這不能做長久的工作。
經過上一份電話銷售(線上課程)工作後,希望找沒有那麼大業績壓力,暫時不想往電話銷售工作。
問題:目前考慮是否要正式進去美容美髮產業還是再尋找更適合未來職涯的工作,往內勤像是客服之類,還是往其他銷售產業或是精進自己從事韓文相關工作。
心情:同年紀的朋友們都有穩定的工作下,感覺自己對未來還是茫茫然,雖然總是自我安慰每個人的步調和追求的生活不同,但難免自我懷疑,是否自己不夠優秀,或是欠缺太多專業能力,害怕自己好高騖遠,家人希望我走一步算一步,未來的事情不要想那麼多,當下顧好就好,但若走錯方向,怕會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出口。

回答 6觀看 1159
回答 6

Hi~朋友,你好:
以你所陳述的狀況來看,影響健康的運輸業、壓力大的業務銷售類,並可能要培訓洗頭與志趣不符的工作,這些都不是能讓你好好發揮的職業。對於韓語、地勤、旅遊業、客戶服務等工作,似乎就比較能看到你的自在與投入。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與喜好,你出國學習韓語除了興趣驅使之外,其實也需要有很大的勇氣去外地學習成長,這些都蘊含在你的軟實力中,加上可以接受客服類工作,覺得你可能是一個具有同理心、喜歡看到別人快樂、喜歡溫暖支持互動環境的人,花點時間往這方面思考,可以從適性(特質、個性)的角度來看看自己適合的工作有哪些來做為參考,104的適性測驗可以提供一些回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並將有興趣的工作與親友討論,從他人對您的了解裡,統籌性考量地選擇出適合的工作。

另外,很棒的是家人告知先顧好當下,不要想太多,這是非常好的建議!常常在我們處境較不安的時候,思緒也較容易飄進自我否定的相關想法,多年前104人力銀行有一句廣告金句:「你未必出類拔萃,但絕對與眾不同!」我們當然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不需要與他人比較,表面上看到的不代表一切的事實,當有一些來來去去的想法、情緒升起時,回到當下看看自己所擁有的,其實我們也只能擁有當下這個時刻,而每個當下也堆積成了未來,也變成了過去,因此,把握好當下確實對我們有助益,前思後想的擔憂反而讓我們被這些情緒糾結住而陷入低潮。當下就是一種「正念」(mindfulness)的態度,正念不是正向的念頭,而是活在當下的態度:有意識地覺知身心與環境狀況,並保持客觀、允許、不批判的態度,抱持信任與耐心對待自己,如此較有機會調整好心態,將自己的優勢與環境的趨勢統合來看,要回自己的發球權。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首先呢,我很認同你的想法。在漫長的職場生涯裡,但若走錯方向,怕會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出口。我也是這樣想的。
所以現在你找到的百貨販售美容美髮產品的銷售人員工作,如果你真的沒興趣,本來就不建議就職,因為不喜歡就做不久。但你還是需要回頭看看現實狀況,是否支撐你繼續待業。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考量,漫漫人生歲月中,誰沒委屈過呢,不是嗎?
雖然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但總不能老蹲著。所以建議你重新盤點一下你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是否對求職有加分效果。在低點的時候也是重整最好的時候喔,所以趁這時候好好研究一下自己最愛的工作是甚麼,需要甚麼技能和專長喔。
比方說,你提到你喜歡韓文,也學了韓文。你希望可以進地勤或是旅遊業,但一直沒有機會進入這兩個產業。那我們就可以深入地想: 如果鎖定韓文+旅遊業=韓國導遊?韓國地陪?韓文老師?韓國旅遊網站編輯?韓國服飾/小物團購網?......等等好多好多的組合可以想像。
找幾個你最有興趣的,把那些機會需要的知識、技能、競爭對手條件....都摸清楚,才有機會在景氣好轉時第一個拿到你想要的工作呀。
加油,再想想,你一定可以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商學院畢業後在服飾業上班,進入運輸業三年,進入銀行業半年,出國進修有興趣的韓語,一直對地勤或是旅遊業有興趣。到線上課程當課程顧問,販售美容美髮產品的銷售人員,往其他銷售產業或是精進自己從事韓文相關工作。
2. 已有幾年社會工作經驗,持續在探索自己的職涯,感覺自己對未來還是茫茫然,難免自我懷疑。
3. 出國進修有興趣的韓語,精進韓語考認證成績,讓韓語成為專長之一。一直對地勤或是旅遊業有興趣,去考領隊、導遊證照,結合韓語,去地勤可行,往旅遊業發展可行,觀光已緩步復甦,未來有振興方案,加速旅遊業的甦醒,雖然只是小型熱帶氣旋,已具備足夠動能讓提早準備的您,順流而上。
4. 一直對地勤或是旅遊業有興趣,做自己喜歡的可長可久。美容美髮產業勿需考慮。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先回答韓語相關的工作,我同學是政大韓文畢業,TOPIK拿到最高級,他的工作主要翻譯各大韓語節目跟連續劇,據他說工作壓力非常大,因為有時間壓力,他一天常常睡不到五個小時,身體也是搞壞,剛好呼應您提到運輸業造成健康的不良影響。另外,薪水也不高,因為這方面的人才已經接近飽和。沒接到案子的時候更是餐餐吃泡麵;韓文相關的工作我所知道比較穩定的,是當補習班老師,但韓文補習班幾乎都用韓國老師,台灣人的出路很有限。
2. 美容美髮產品銷售人員也是屬於免洗行業,加上您沒興趣,不太建議進入。
3. 建議您想想自己有哪方面的優勢?以前在學校有沒有培養別人不會的技能?如果英語能力好,會有更多的舞台。若有更多問題歡迎聊聊,謝謝!祝福您找到喜歡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新鮮人剛畢業,有三年的探索期,過了三年就應該要確立自己的方向,如果還一直換,那表示沒有堅持下去,稍遇到困難就轉換;根據一個人的習慣論,如果沒有改掉這樣的習慣,將來還是會一直換下去。

誠心的建議,除了會影響健康的行業,就選定一個行業,興趣也好,專長也好,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當然選定的專長會隨著環境有時好,有時不好,但這就是你自己的專業,這樣過了五年十年以後,就不會回到現在不知如何的狀況了,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以你的學經歷如果想轉職,如果你不介意下相關工廠當主管或小公司應該沒問題,甚至可以找淡江體制的內部推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