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2021/8/26

德泰科技 技術員

31-35歲

「職業適性測驗」是否應該要放到履歷中?

●段落一、.自我簡介:
科大工程系畢業、待業中、工作經歷5~6年。

●段落二、工作經歷:
出社會後深刻體會到職場並非學校,畢業後第一份的工作是作業員,對於日後找工程人員相關工作非常不容易。

自己的工作經歷很零散,瞭解人資/主管看重的是工作經歷(工作幾年了)。很多人都建議第一份工作至少應該從事三年會比較好,現實中、是真的!

但是,第一份的薪水實在是無法支撐自己的生活所需、及未來。連勞基法的基本薪資都沒有。相信這是很多想轉職的社會人士非常大的夢魘。一年多後找到新工作,離職轉換跑道、卻不順遂。

之後面試工作不好拿到offer,因此透過派遣找到一份工作。結果也是作業員。回答:您的多數資歷就是作業員想要轉職到工程單位,非常困難,建議從基層努力起來。

自從找人力派遣後,想對那些專員說的一段話:若是辦不到,為什麼當初要在電花中說的天花亂墜(誇飾法),讓人花費了不少交通時間、來回一個多小時,不包含確認探討適合職務的時間。

聲明:不是想要跳躍到進階的工程師、只想從基本工程人員學起,當時現場連幫忙找都不太願意。

●段落三、主要問題:
職業適性測驗,對於有工作經歷的社會人士,是否為一件助力呢?應徵履歷是否該放上,對於→「優點很適合、缺點也正中優點」這個部分。

這點非常主觀,還是希望能夠從前輩們當中學到一些,哪怕只有一點點,也非常值得自己借鏡!

麻煩大家了,謝謝您!

●後記:
職業適性測驗是個很好的工具,這點給予肯定!
貴公司幫助了不少迷途的羔羊、包括自己。

「對不起」,自己現在也是伸手牌之一,在此向大家道歉。

請全文放出來提供給大家觀看、除非有不當之處,謝謝。(已經檢視多遍、並修正不當處)

希望這是一個能夠提供真實職涯提問的平臺,而不是一個美化過讓大家覺得找工作是個容易的一件事。
對於少數人而言→是的。卻還有更多的人正在迷網!

回答 7觀看 2261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職業適性測驗」是否應該要放到履歷中?
✍ 個人建議適性測驗最好總分超過70%的再放,主要是人資因為要趕時間,可能會直接看結果,不太會去細看優缺點內容,要是適性度總分只有6X%,反而會讓對方質疑您是否真的適合,反而沒有太大的加分效果。

② 面試工作不好拿到offer,因此透過派遣找到一份工作。結果也是作業員。回答:您的多數資歷就是作業員想要轉職到工程單位,非常困難,建議從基層努力起來。
✍ 因為個人的轉職經歷,是從技術員->工程師->股長->課長,對於專員的回覆,有些認同也有些否定,並說明原因如下。

1. 您的多數資歷就是作業員想要轉職到工程單位,非常困難
✍ 這部份是認同的,因為公司都是看累積經歷,當您在作業員的資歷越久,確實很難轉到工程師一職,而是會走向【作業員->領班->資深領班->課長】的流程,但過程中需要能力,也要靠些運氣,因為若老領班沒有退休或是部門沒有擴編,基本上作業員就算做很久,也都很再升上去。

2. 作業員想要轉職到工程單位,非常困難,建議從基層努力起來。
✍ 關於這部分則是否定的,就如同前面提到,作業員與工程師在工作的【思維邏輯上】以及對於【問題的改善要求】上有很大的差異,就算再怎麼從基層努力,也無法幫助您從作業員轉為工程師。其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應徵工程師,雖然可能會像過往的我一樣,因為反應慢+邏輯不好被修理得很慘,但在磨練的過程中您才能夠逐漸改變思維、強化邏輯觀念,讓自己朝更高的領域發展。

③ 不是想要跳躍到進階的工程師、只想從基本工程人員學起,當時現場連幫忙找都不太願意。
✍ 既然您是科大工程背景,且未來也是希望朝向工程師前進,個人認為應該要就此開始從【工程師】、【助理工程師】開始找起,雖然過程中不一定順遂,但設立正確的努力方向,才是真正朝向夢想去踏出第一步。

✍ 而因為個人也有協助進行履歷健檢,若您有其他職涯問題需要更進一步的討論,也歡迎您使用【104 履歷診療室】的健檢功能,可以再一起討論需要注意的項目及重點。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4人肯定

個人看法:
求職是在履歷說明您符合職缺要求A/B/C/D。
自傳是對工作經驗的補充,就是說工作經驗無法說明到的A/B/C/D的部份去做補強。
隨著年資愈高,自傳應該是愈來愈不需要,若有明確目標大概在工作3年後就可以不需要。
履歷的目的是求面試,所以若覺得有利的職涯測驗結果,當然可以放。沒有利的結果,就可以不用放了。

第一份工作一定要超過三年是誤解,正解是不能裸辭,以及跳槽是工作職能要累積,不是無目的亂換產業。

找工作是要花3-6個月,隨年紀愈大1-2年都很有可能。社會新鮮人最大的誤解是工作太容易找,沒有脫離學生心態,一看職場不爽就裸辭。

1人拍手・
1人肯定

「職業適性測驗」是否應該要放到履歷中?
對於這點我認為是可以的,但前提是先確認你所應徵職務所需的特質,與你目前測驗結果是否有一定的符合度,若有放上去應該是加分的。
另,您過去的工作經歷以技術員為主,若要轉到不同職務上,最大的門檻不在你過去經歷偏短,而在於新職務所需要能力具備的程度。若你想朝向工程師,那你在投遞履歷前,應該已經具備一定能力ex.能用工程語言寫程式,才有機會履歷被挑到、面試,所以建議你鎖定你的職涯目標職務,然後提升自己在該職務需要的能力,提供以下資訊,希望你幫助到你!
104職務大百科(了解職務所需的特質、能力)
https://m.104.com.tw/jobwiki/index.html
台灣就業通職前訓練網(查詢職訓課程,僅需負擔少許費用)
https://its.taiwanjobs.gov.tw/Course/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適性測試是一個大方向,可以了解你的個性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當然可以放到履歷裡面,但是不用全部,只是把方向寫進去就好。
有了方向以後,對要從事的工作,要有準備的階段,比如適合從事工程工作,那自己工程的基本知識是不是具備了,所以要給自己時間去從事這樣的準備工作,才比較有機會,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科大工程系畢有5-6年工作經驗,每一份大概做多久呢?如果不想做作業員,可以往科學園區的方向尋找(尤其南科,現在半導體非常缺人),一些設備商會開派遣或是約聘的工程師職缺,或許您會覺得沒保障。不過會是讓您擺脫作業員宿命的一個轉機,等累積一定的實力後再往更穩定、更好的公司發展都是有可能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非常感謝每一位職場前輩給的建議,收穫良多。
點出了許多觀點,是自己必須好好的去正視之處。
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個人是蠻建議求職者,先去上一些專業課程(如勞動部或補習班),以此做為進入工程師的領域,或許是一條比較順利的路程,在履歷表中也比較好敘述。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