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求職面試時遇到這個問題該如何應對?

因為我之前上班時是在親友開的公司上班,所以在求職面試時,如果面試的公司主管好奇問起以前在公司上班時,是如何進公司的?請問如何回答比較適當?我應該直接說之前的公司是親戚開的公司嗎?

回答 6觀看 1460
回答 6

Hi 你好:

有關這個問題,我個人會認為,只要對你「提高錄取勝算」沒有幫助的話,就不需要刻意主動提起。畢竟,面試最大的重點還是要放在「如何呈現自己的優勢,而這優勢是要跟這個職位的需求是符合的」,說白話一點,就是要告訴對方,我是「對的人」。如果主動提起「這層親戚關係」,假設沒幫助還不打緊,萬一不幸模糊了面試的焦點,還可能導致反效果,變成扣分的可能。

因此,在面試的準備上,如果未來有碰到一些不確定是否適合在面試提起的問題,我想可以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也許就會更清楚該怎麼抉擇:

1. 如果說了,面試官可能會反問哪一些問題?
2. 對於這些問題,自己有一套合乎邏輯的回答嗎?
3. 即便有一套合乎邏輯的回答,這對自己錄取機會的提升會有幫助嗎?

以上是我這一些簡單的想法,希望有一些幫助,祝一切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面試回答問題的原則:設法了解面試官每個問題背後的目的、回答對自己錄取最有幫助的答案。

所以,請問面試官沒事問您上一家公司怎麼進去的,是想從中了解什麼?除非該公司非常特殊,或者其他您沒透露的理由,否則一般面試官不會無端詢問這個問題。

即使詢問了,您只需判斷,完全如實回答對您有無加分的可能?就正常情形而言,我只能想到扣分的可能(以刻板印象判斷您前份工作養尊處優,沒有體驗過真實職場),故是我的話,只會簡單回答是普通地應徵錄取(這也只是一種包裝,不算欺騙,畢竟應親戚的聘也算一種應聘啊)。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可以說「我之前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該公司由親友經營。我通過面試程序進入該公司,並在其中工作了一段時間。」這樣的回答既坦誠又適當,同時也解釋了你如何進入該公司,避免直接提到親戚關係。

2人拍手・

因為我現在是準備要進行第三份工作的求職,但進行面試時,有的是詢問前一個第二份工作的相關問題,但也遇到面試的主管詢問的是第一份工作是怎麼獲得的,而我第一個工作是在親友開的公司上班,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就有點不太曉得怎麼回答了......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這個問題您不必刻意回避,在面試時直接回答親友的公司帶過即可,但重點在於您在該公司的工作經驗的表達可以多加著墨,以此爭取面試官對您的適任度有較多的認知與看法。

2.如若面試官問起如何進該公司,亦請您說明當時的機緣為何,不要太擔心因為進了親友的公司而產生心理上的壓力,如實的回應問題對於未來入職是一種責任。

3.面試時的焦點可以放在為何應徵以及您的工作經驗適合在未來的工作中發揮為主軸,如此強化自己面試的自信心。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Hi 您好,

先直接回答你的問題:面試主管問起如何進親友公司上班時,該如何回答?

在回覆之前,也呼應一下先進提出的重點:瞭解面試官的目的,回答對錄取最有幫助的答案。

我也認為這是個基本方向。

而由於在目前的文中,並不知道你是如何進去親友公司的,而且,以你的年紀和經歷來看,也不是剛出社會的新鮮菜鳥了。

所以,就個人的角度來說,會在上面這些基礎條件上,給你兩個方向參考。

-----
方向1:親友公司的職位是你的專長和專業所在,因此,親友「有難」當然義不容辭。

如果採用這個回覆,你接下來需要思考的是下一個問題「為何離開?」

答案有很多:「進修、完成階段性任務、覺得自己不能待在親友舒適圈中,接到更具挑戰性的工作(第二份工作)」等等。

以上的答案,需要你充滿信心地回答,如果能將決定的轉則描述得越詳細,就會更具可信度。

-----
方向2:親友覺得當時的你可以再往上一層樓,所以要我去公司給他磨練磨練。

如果採用這個回覆,你接下來需要思考的下一個問題是「你有什麼轉變?(什麼地方變得更強了?量化證據是?)」

答案依然有很多,但這就要看你的職位是什麼,以及「你現在要應徵的是什麼工作?」

找出能夠幫「現在應徵的工作加分」的專業技能、經驗甚至是人脈關係來回答,對你都有幫助。

以上的答案,需要你提供量化數據,並且以謙虛的態度回答。

只要能掌握「供給(你的長處)」與「需求(面試官的期望)」的相等式,相信會對你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
由於,不知道你打算應徵的工作是什麼,所以,也只能大致上提供這兩個建議。

但還是要回到你對自己做好工作的自信、績效與能力上,而不是擔心「面試官的個人偏見(偏好)」。

因為,無論面試官的主觀想法是什麼,那是你無法控制的事,擔心只是浪費力氣而已。

你可以持續磨練表達方式,並且做到最好的,就是你能掌握的「如何提供自己的資訊」。

在面試的時候,真誠地表達自己是很重要的,因為想要”隱瞞”某些面向時,心理壓力反而會變重。

也許,第一次面對有人問起這個問題,你會擔心對方會以不好的角度來看待你,那麼就把這個「擔心」如實以告,並且「慢慢地(不需要"趕快"解釋)」舉出證據和說明,表達你對工作的想法與真誠的態度就好。

-----
在親友的公司工作過,並不是件壞事。

我好幾個朋友還恨不得都找認識的人進公司打拼,因為會比較清楚你的人品、性格和能力,因為熟識你、覺得你合適,當然就找你去囉,幹嘛還浪費力氣從外面徵聘陌生人?

我自己也進出過很多親友的公司,從上市公司到新創公司都有,因為他們認為"這件事(這份工作)只有我辦得到(或最可能做得好)"。

所以,重點是你在工作上做出什麼成績?你未來可以貢獻出什麼成績?你對這些"承諾"是否具有自信?如何證明你的“承諾”具有可信度?

我想這些才是你更需要一條一條“寫下來”,好好思考,絕對是你的加分項。

以上,簡短地回覆你的疑問,希望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