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想跨領域到AI和雲端運算,我需具備什麼能力?

1.之前擔任化工化學工程師超過8年,目前待業中。
2.對AI和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很有興趣,如果想跨領域到上述領域,到民間機構上課或回學校拿學位,哪一個較容易被業界接受?
3.AI和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等業界較看重轉職者和求職者的哪些能力?
謝謝您的答覆

回答 5觀看 1150
回答 5

Hi ,

以AI & 雲端運算產業來說,年齡是最大的難關,不建議你再回學校拿學位了。
建議先挑一種程式語言自學,有了進階程式設計能力後再去刷leecode,用實力證明自己的程式設計能力,這樣對於面試求職會比較優機會。

PS. 程式設計算是一門特殊的專業,並非好學歷就保證你一定會coding.

1人拍手・

您好,

1. 您曾擔任化工化學工程師,如果跨領域到AI/雲端運算/程式設計,重返校園拿學位,比較能被業界青睞。但這是一條艱辛的路程,如果您有時間和經濟上的壓力,先到民間機構上課,選擇Python著手,也可以快速的接軌。

2. 業界會看重轉職者和求職者的哪些能力?
除了專業的程式語言以外,還需要以下軟實力:
a. 邏輯思考能力
b. 溝通協調能力
c. 團隊合作意識
d. 問題解決能力
e. 創新思維能力

這將是個動腦變化性大的職務類型,所以要能夠活用運用知識,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勇於嘗試,對市場資訊、產業動態、流行趨勢要有相當的敏感度,自然就會樂在工作。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 目前是一名待業的化工化學工程師,想跨領域進入AI、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領域。
2 您,對於跨領域進入AI、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領域,民間機構上課和回學校拿學位兩者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民間機構的專業培訓課程可以提供實用的技能和知識,讓您更快地進入職場。而回學校拿學位則能夠獲得更深入的學術背景和理論基礎,這在一些特定的職位或企業中可能更受歡迎。
3 在AI、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等領域,業界對轉職者和求職者看重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幾點:a. 具備相關領域的基礎知識和技能,例如程式語言、數據結構、算法等;有實際的專案經驗或實習經驗,能夠展示自己在實際應用中的能力;b. 持續學習和自我進步的態度,因為這些領域的技術和工具都在不斷發展;c. 具備問題解決和邏輯思維能力,能夠分析和解決複雜的技術問題;d. 良好的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因為這些領域往往需要與多個團隊成員合作。
4 此外,具備創新思維和對新技術的熱情也是業界所重視的。AI、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等領域不斷推陳出新,對於能夠不斷學習和適應新技術的人才更具吸引力。
5 如果您有相關的化工化學工程背景,這些能力和知識可能能夠為您的轉職帶來一定的優勢。例如,擁有數據分析和統計的能力、對模型和演算法的理解以及解決複雜問題的經驗,這些都是在AI和雲端運算中有價值的。
6 祝福你。

2.對AI和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很有興趣,如果想跨領域到上述領域,到民間機構上課或回學校拿學位,哪一個較容易被業界接受?
-->AI和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三者的共通底子為"程式設計",如果要學習,學校所教的內容會更多。至於哪個容易被業界接受?不一定,因為很多學校教授也有產學合作。回學校還是民間機構,各有利弊。

3.AI和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等業界較看重轉職者和求職者的哪些能力?
-->看你應徵什麼位置而有不同。
通常,是熟悉程式語言的種類多寡和除錯功力、創造力,但也因人而異。

以上淺見,提供參考。

到民間機構上課或回學校拿學位,哪一個較容易被業界接受?
如前面 giver 們所說,不一定,不管你在哪邊上課,所謂課程就是有既定的內容,你照著做會跑出既定的結果。
我曾經在公司上過所謂 AI 大師,某某博士的課,講得天花亂墜,拿課程中的資料來跑,結果也都很美好,手寫數字辨識很完美。
大師說:「這個程式你也不必全部懂,會調參數就好了,以後拿你的圖片資料餵給它訓練,結果不好的話,就調個參數再試試,成功率就會提高,這就是 AI。」
結果我們同仁整理工作中的資料,用同一隻程式去訓練、測試,辨識率不高,自己調參數也調不出個所以然,就去課堂上問大師。
大師說:「這個就要再調調看,會後我再來看看你的資料。」
會後就看到大師手腳很快地收筆電,跟老闆握手,搭車去了,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就是大師風範。
真正有在做 AI 或者說機器學習的人就會知道,你以前的東西,哪怕在前公司的專案多成功都只是參考,進來公司能做出成果才是價值。

AI和雲端運算和程式設計等業界較看重轉職者和求職者的哪些能力?
對半懂不懂的公司高層而言,這三個是不同的事;
然而對實際上做事情的資訊工程師來說,這三個是同一件事,都看重程式設計的能力。

有一個狀況是這樣的:
某工程師離職了,半年後公司有需求,要修改他留下來的程式碼。
檔案打開,所有資訊工程師都看不懂他的程式碼,只好跟主管反應。
主管說那就用外包的方式,付一筆錢請離職的工程師來修改好了。
這件事情傳到老闆那裡,老闆說:
「哇,那我們放掉一個高手,那些東西只有他懂。」

如果你看到這邊覺得老闆講得有道理,那我覺得你適合當老闆,或許也適合當前面講的大師,未來不可限量。

對資訊工程師,寫程式的人而言,最最困難的是讓你寫出來的程式具備三個 able:readable、scalable、maintainable。
如果你的程式三者兼備,任何人都能輕鬆接手你的程式碼,不必再問你,甚至連文件也不必看,但我出社會十幾年,只看過一個人的程式是這樣的,很多人做十幾年,寫出來的東西一樣是看不懂。
這種東西你沒有遇到就是學不會,民間機構和學校都沒辦法教你,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的路上。

關於程式設計,另一個狀況是這樣的:
公司有一個專案要做,必須寫不少程式。
交辦給一個高手,一個禮拜就可以完成;
交辦給一個菜鳥,花了三個月,十二個禮拜才能完成。
好了,現在你是老闆,你會依照他們的效率比例,給高手 12 倍於新手的待遇呢?(他只有工作一個禮拜喔)
還是給高手兩到三倍的待遇,然後在剩下的兩個月又三個拜內,交辦其他 11 項專案給他呢?

這就是資訊工程師的工作狀況,如果要說業界較看重轉職者和求職者的哪些能力,就牽涉到你的履歷砸到的人,還有你面試遇到的人,是半懂不懂的主管,還是實際上在做事的前輩(也可能二者皆有),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是運氣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