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對未來職涯迷惘,不知道要選自己有興趣的事情,還是穩定的工作

我畢業自教育相關科系,當初念教育其實是一場意外,據聞是進可攻、退可守,想當公務員或是老師都可以,父親也一再強調"只要不到討厭,還念得下去,就繼續念",教育對我而言,的確不到討厭,但其實也沒有這麼大的熱忱讓我覺得我未來非從事教職不可
後來當教育訓練人員,從一開始很有使命感,到後來也是被主管和同事刁得茫茫然不知所以,倉皇離職
到了大學擔任專任助理,一開始很開心,研究主題剛好跟人文社會相關,我做起來得心應手,後來開始接了不同的研究計畫,就越做越不是我能夠產生共鳴的領域,再加上雜事越來越多,不像是計畫人員,反而像個祕書,俗女養成記裡面陳嘉玲擔任的那種,越來越厭世
近期因為對工作十分倦怠,我終於決定要辭職了,但對於未來還是很茫然,不知道我到底可以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才能不再產生這樣的倦怠感
我覺得,我需要對工作產生認同感與使命感,我才能有動力做下去,一旦失去認同感,就很難再繼續
工作了五六年,30初頭的年紀,教育背景但沒有教師證,只有擔任過教育訓練人員還有研究計畫執行的經驗,真不知到底可以走哪方面的工作?
我喜歡文字與閱讀,也喜歡心理學,曾經想過要當編輯,但不是本科系畢業的我一直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另一個會想花錢繼續進修的項目是手作飾品,但也因為沒有實際走過設計,對於平面與飾品設計的相關知識也是不如本科系的人,甚至我也還沒學會畫設計圖,
目前想到的四條路是
1.繼續尋找還算穩定、能混口飯吃的工作,得過且過
2.尋找一個比較輕鬆的工作,繼續準備國考:人事行政,人事行政是我已經有稍微準備過但一直沒考上的領域
3.尋找一個比較輕鬆的工作,繼續準備國考:文化行政,文化行政則是我一直有興趣但從來沒有準備過的,雖然一直聽說文化行政很消磨人心,但又私心覺得如果能多學習策展以及台灣傳統技藝相關的知識,將有助於日後我在發展自己手作品牌時能夠有一個比較清晰具體的方向
4.尋找一個比較輕鬆的工作,繼續進修手作的相關知識,但還是會擔心設計經驗不足,很難撐起一個品牌,
這四條路,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了,懇請各位前輩指點迷津

回答 5觀看 1507
回答 5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
從您的分析來看,您很會分析整理您自己,了解自己的認同感和使命感是什麼,這點很棒👍,但另一方面卻無法決定自己的方向,有很多考慮不知道要怎麼決定。

首先要把工作和興趣分開來看才不會混淆,工作是要不斷的磨練(或被磨練),才能精進成長,雜事小事都是工作的一部份,否則會落入大事做不了(因為不是老闆不是長官),小事不願做(因為本來認同,現在不認同了),永遠換工作換行業的輪迴困境。而興趣是可以隨興一點,有時間有興緻偶爾為之即可,除非玩到一個狀況可以成為專業。

再來分享的是要從職涯規劃角度來看您該做什麼?職業是必須要有延續性和專業性,請問您這一輩子的專業會是什麼?如果一個專業至少要5年(根據統計平均是這樣),請問這5年要怎樣計劃(讀書,補專業知識,研究,加上實際工作經驗,磨練等等)?把這些都想清楚(要有方法,請教專業人士),訂下自己的目標,下定決心,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就不會有太多的要選擇了,加油💪!祝一切順利🙏!

5人拍手・
3人肯定

這4條路都是找"比較輕鬆的工作",建議在有穩定的工作下,好好走第5條路:「就是把手作工作做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教育相關科系,當初念教育其實是一場意外,據聞是進可攻、退可守,想當公務員或是老師都可以,教育訓練人員,被主管和同事刁得茫茫然不知所以,倉皇離職。我需要對工作產生認同感與使命感,我才能有動力做下去。
2. 先說您不適應的點,訓練人員,被主管和同事刁得茫茫然不知所以,人際關係的不易應對。專任助理,像個祕書越來越厭世,對處理行政事務高度無興趣。處理沒有認同感的工作,就很難再繼續。
3. 再說有興趣的點,喜歡文字與閱讀,曾經想過要當編輯。會想花錢繼續進修的項目是手作飾品,但沒有實際走過設計。兩條路線,編輯與手作飾品。從您的教育背景,編輯更勝於手作飾品。
4. 您對人際關係的不易應對,會讓人事行政並不合宜。轉職進入編輯領域,有認同感很好,終身投入。若工作一段時間仍有疑慮,開始準備國考文化行政,對於手作飾品則屬長期興趣,持續鑽研。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未來的職場發展不再是一個專長到老了,職涯上的建議是採多元且多重身份,才能因應大環境的突然變化。

初期以能維持基本生活的工作為主,再去發展其他興趣或第二專長,品牌的經營與發展是需要時間滾動式修正,累積後才能比較穩健成長。

加上你對文字與心理學的興趣也喜歡手作,以及教育背景,這些要素,日後都可以整合成一個自己獨特的職業。

祝福你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三十多歲就很了解自己,這點很好啊!如果沒有經濟壓力,那麼選擇一份自己認同、理念相近、可以發揮又有學習空間的工作的確很好!

其實前段描述自我理解的文字就已經點出你的方向,花點時間找到它,你就可以做得開心、做得久!其他的事情沒有那麼重要了。

加油💪照自己的心走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