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餐飲業待了6年,想轉職行政類工作,請問需要什麼行政技能?

您好,我今年30歲,我高中職與大學均就讀於餐飲系,就學時期考取了各類餐飲(中西餐烘焙)需要的丙級證照,學生會內任職過文書長,有基本的word excel ppt技能。

畢業後也至餐飲相關服務業就職約6年,最高職務為副店長。後因為餐飲業常日夜顛倒,工作繁忙,我想轉職為行政類或電話文字客服類人員等辦公室的職務,所以我轉職到了某家小零售店當了網路出貨員當轉職跳板,原本職務是寫能接觸到網路客人,但就職2年後發現自己還是一直在做著網路出貨的相關工作,工作內容約是至倉庫拿取物品,至出貨區包貨,出貨,結帳後台系統與分店調撥,覺得這段時間雖然很適應工作環境與同事,但自己對自己很沒有肯定的價值,因為我認為目前的工作太簡單了,或許哪個人只要會電腦都能接替我工作,而且不像辦公室,工作過程是一直站著的,也因為長期拿取重貨物有傷到腰,所以離職了,想要去找更接近行政類型的工作。

但我目前非常的迷惘,因為這份工作時我發現自己只能做著出貨的相關工作後,我也多次與主管申請爭取更多的行政工作,例如上架或客服類,但主管說職務希望能專精,不希望我跨部門,後來再談言下之意好像很怕我藉此每天申請加班費或薪資,所以拒絕我了。(可是其實我根本沒申請過幾次加班費……)

因為以前待的餐飲業都是什麼事情都需要會,主管不會排斥反而歡迎你做各式各樣的工作,我不知道其實辦公室類的職務就是這樣只能專精工作,還是只有我待的這家公司是這樣?

我也30歲了,我希望我能對我往後的自己有交代,我想要去考取行政類證照和技能,但我不知道從哪個專業入手會比較好

我目前有想過的是在朋友的餐飲店工作當兼職并同時去自學或上課:execle的函數計算(主要是看到行政人員需要對帳與報表),與鼎新erp系統證照(我目前就職的公司也有用erp系統但是很小眾不有名),還有學會騎機車(公司機會能再擴大)

目前我有幾個問題:
1.辦公室請問是否都是這樣一個職務一個坑,我如果目標工作都有確實完成且有空餘時間不能跨部門幫忙嗎?
2.請問我上述的基礎技能是不是有遺漏之處呢?是不是有什麼我必須要學習的但我沒有寫到?
3.請問我面試的時候如果說出我覺得上個工作太輕鬆了,或是腰傷到了,感覺是不是不太好……好像我工作很閒或是我好像很脆弱……

以上問題有點多,感謝您看完我的問題與經歷。希望能從前輩們經驗中得到協助,謝謝。

回答 4觀看 2754
回答 4

您好:
想轉戰行政工作?
您必須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或職涯發展有一個定見,請好好的想一下您想要從事哪種產業、哪種專業的行政工作、或您有提到的電話文字客服人員;您現在若沒有方向,可以先從過往做過的餐飲業、零售業,到人力銀行網站上找一找那些公司現在刊登了哪些行政工作,看看這些行政工作的招募條件。

請從該職缺的工作內容、招募條件來判斷,您目前所具備的專業職能是否有勝任的空間...?

這些技能、特質、態度若已具備,就好好的整理自己的履歷表或請教履歷表健診Giver幫助您把您的亮點展現出來,努力以赴。若這些技能還有進步空間,請先為自己安排一次相關技能進修的學習課程,待技能養成後,再找Giver協助健診履歷表。

每件事起頭都是不容易的,每次的成功都是經歷千錘百鍊的失敗或挫折累積起來的;最重要的是您要在這些磨難的過程裡還能保有勇往直前的真心,相信當您準備好時,好機會一定能出現在您的身邊的。加油!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 辦公室請問是否都是這樣一個職務一個坑
--> 看公司文化, 有些是, 有些不是

目標工作都有確實完成且有空餘時間不能跨部門幫忙嗎?
--> 大部分都可以

2.請問我上述的基礎技能是不是有遺漏之處呢?是不是有什麼我必須要學習的但我沒有寫到?
--> Word, Excel, Power point, Outlook 會用就可以, 大部分都只需要基本的, excel用到vlookup跟樞紐分析表就很強, 可以解決大部份問題, 那些函數需要的時候再來查詢即可。
ERP系統不一定須要, 不建議先學
交通工具非常重要沒錯

3. 請問我面試的時候如果說出我覺得上個工作太輕鬆了,或是腰傷到了,感覺是不是不太好
--> 沒錯, 換工作的理由 請說 前一份工作超棒棒, 老闆愛你, 你也做得非常棒, 但你想要找更好的工作機會
★ 永遠不要在面試抱怨 前一份工作哪裡不好

<其他建議>
如果喜歡多元學習, 手腳勤快, 善溝通, 喜歡跟人一起工作, 抗壓性強 可以 左手主持會議 右手定便當, 可以研究一下專案管理的工作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cat/2004003000?type=catjobs&salary=monthly
- 橫跨 研發/採購/業務, 對應客戶廠商工廠, 保證跨部門學習 多元發展
- 薪資福利發展一般都不差, 通常會被並進研發單位或業務
- 100%內勤工作, 偶爾被送去跟廠商打架, 工廠產線出巡, 或是去客戶家擋箭

門檻沒有你想像的高, 競爭沒有你想像的激烈
- 沒有專案管理系, 所以無須相關科系
- 如果能講英文日文最好, 但也有不需要的
- 抗壓性強/細心耐心愛心
- 具領導經驗 (副店長/文書長 已足夠)
- 擅長協調溝通

以上,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關於30歲轉職,確實是很多人的一個轉捩點...
我狀況跟您挺為相似,我從高中開始就是就讀餐飲管理系,基本上都是做門市人員為主。
接近30歲的人生再加上自己家庭的變化,讓我開始考量不一樣的職涯模式。
我必須說,有興趣以及願意學習是好的...
但同時在轉職期間,也必須接受這段時間學習的薪資也許不會太高。
在公司的期間,對所有主管來說會多點不同的東西是好事,要擔任上主管也不一定是要專精而已!!
建議您先將自己想要的東西想清楚。
休假制度、上班時間、有無喜歡產業,一般行政分的也很多...
有需要可以在休假期間去考證照。

1.辦公室請問是否都是這樣一個職務一個坑,我如果目標工作都有確實完成且有空餘時間不能跨部門幫忙嗎?
那當然不是。應該說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工作職掌,避免發生問題時,無法歸咎責任。如果想跨部門幫忙,應該是要用學習的態度詢問後再決定,會比較好喔!!

2.請問我上述的基礎技能是不是有遺漏之處呢?是不是有什麼我必須要學習的但我沒有寫到?
其實學習的東西沒有甚麼遺漏,但建議可以考行政管理師證照。

3.請問我面試的時候如果說出我覺得上個工作太輕鬆了,或是腰傷到了,感覺是不是不太好……好像我工作很閒或是我好像很脆弱……
是! 建議 可以說,想挑戰不同的工作類型!在上一份工作中學習到甚麼甚麼。對前公司都應該抱持感恩的心,畢竟在這段路上你也成長了不少~

以上,供參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辦公室的行政工作其實是要看公司的大小,大公司分工比較細,也比較難跨部門,小公司是比較容易包山包海,但是建議還是要往大公司,這樣才會專經於某種技能,像會ERP,而且不會變成樣樣會樣樣不精。
初入行政工作,word,excel, ppt 就差不多了,但如果是採購、倉儲、物流管理就要會ERP, 而且要專注某種產業,因為不同的產業會有不同的流程,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