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公司完全沒有制度該轉換跑道嗎?

以前有在海外工廠做過品質相關管理的工作並且也有管理人員的經驗,但隨著家庭問題,也回來台灣工作了,目前在一間規模中小的工廠上班。

一開始只是做平常的品保工作,產品檢驗以及生產線的督導,並且處理客訴還有一些spc類的數據整理。

然後到職不到兩個月,因為生產線幹部離職,就把我調到生產線上去,在職稱沒有改變的前提下,要求我開始進行人員管理的責任,然後談好的條件,如薪資與職等的調整資方也都沒有履行。

再過了三個月,公司訂單減少,班表變動已經減少加班,更多生產線人員也都相繼離職,公司對於人員缺口也沒有補足的對策。

我目前做的事情不只需要管理品質,還需要管理人員派工,標籤包裝,研發技轉,盤點,生產數量的控管,而該負責這項事項的相關人員以及單位把工作責任都丟到生產線來,然後也沒有執行相關事務的教育訓練以及交接,如果沒有做好,這些單位以及支持這些單位的高階主管還會在言語上霸凌我們。

時常遇到的事情就是,按照書面規定來做事,即便有憑有據,會被說不懂變通,當變通的時候,就質疑我為何這麼做,說事情是與客人討論好,不能更變的。

我們公司的流動率是真的很高,60人的公司,8月離職了6位,9月10月都確定還會有人會離職。

因為以前我都在海外的公司上班,原則上都是按照流程運作每天的事務,接觸到的廠商與客戶的運作模式也都是大同小異,沒有遇到如此運作的公司,不確定是否這是我對於正常制度認知上的問題? 還是台灣公司對於制度的態度都是如此?

我有試著找過其他公司,但是可能因為我沒有相關證照,年紀也比較大了,很多都是已讀不回,處處碰壁,目前我在證照這個部份還在努力中,也打算之後在上班的同時也持續精進學位。 不知道對於未來求職是否有幫助?

回答 5觀看 2182
回答 5

您好, 就您描述現有公司的狀況, 我會建議您, 若有其他工作機會的考量下, 可以考慮離開. 因為若人力缺口未改善, 再加上沒有主管給您當後盾挺您, 您目前應該是"做到流汗, 被嫌到流口水"(台語), 這樣真的對工作很傷很折磨。
我覺得您有精進學位學歷的動機很好, 因為以目前您的工作經歷已經具備了. 但若要朝想稍具規模有制度的公司, 學歷是可以再強化的部分.
所以您接下來的這份工作. 或許不一定要很符合您先前的經歷. 只要你可以做得來, 公司也接受, 然後有時間可以讓您精進學位(也就是不用加班的公司), 這樣對您未來的規劃就比較有轉換的空間了. 祝您順利, 加油 !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有在海外工廠做過品質相關管理的工作並且也有管理人員的經驗,但隨著家庭問題,也回來台灣工作了,目前在一間規模中小的工廠上班。到生產線上去,在職稱沒有改變的前提下,要求我開始進行人員管理的責任。
2 證照這個部份還在努力中,也打算之後在上班的同時也持續精進學位。 不知道對於未來求職是否有幫助,一定有幫助,轉職40以前。
3 對於正常制度認知上的問題,您進入的公司屬人治製造單位,因為人治,所以流程變與不變主管說了算。
4 台灣生產製造單位,申請ISO系統認證的工廠,比例以不算太低,下次轉職前,先確認有ISO系統認證的工廠,再投遞履歷。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談好的條件,如薪資與職等的調整資方也都沒有履行",光是這一點,就代表公司不是一個重視誠信的企業。

"沒有執行相關事務的教育訓練以及交接,如果沒有做好,這些單位以及支持這些單位的高階主管還會在言語上霸凌我們",這一點,又代表公司從高層主管就沒有以身作則,無法得到多數同仁的信服。

如您所述,公司沒有制度,也不會想改善現況,任其惡化,這實在不是一個可以長期發展的久留之地。但您也不須衝動的裸辭,要慢慢找,找到再提離職。

您有海外工廠的管理經驗,這就是非常寶貴的歷練,在您的履歷中,要強調您過去的貢獻事蹟,能量化的,用數字表現最有說服力,也代表您有即戰力,寫越多,越能和您的競爭者拉出差異化。而且您要以專業人士自居,應徵中高階主管,這樣就不會受到年齡的限制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職務異動事宜。
看你敘述有談過,是否有結論或會議紀錄呢?
怎不去問問人資,這內線一播就有答案了。

2. 公司對於人員缺口也沒有補足的對策?
這並非你說的算,而是要確認一下公司營運策略,若目標仍以年初相同,你只需要提出人力需求即可,其他的問題,讓上面的人去裁決即可。

3. 工作事項繁雜。
你上面應該有主管,你是否有與主管溝通討論,時效及實效的差異性質;教育訓練本就是把不會的人教懂,這是讓你後續能輕鬆的活,因此請不要中斷,沒做好就去做好即可。

4. 海外VS台灣工作
為什麼要回台工作?,你在海外學到什麼?

「原則上都是按照流程運作每天的事務」,這態度你後續只能慢慢被淘汰,因為沒有「競爭力」。

證照或許是原因之一,但不是要因。

結論:
A. 新環境、新職場,你要融入這文化;而非文化要融入你。

B. 活到老、學到老。

C. 別抱怨台灣企業的制度,若給你最好的,也不一定適合你。

以上給你參考

1. 不是每個公司都沒有制度, 但是從你的描述看起來, 現任公司的做法沒有很制度化.
2. 工作職掌的分配, 有時是公司內部山頭的角力. 覺得不該你們部門做的事, 要找你的直屬主管出來協調.
3. 規範與變通, 我的建議還是儘量按書面規範執行. 照著做頂多被說不懂變通, 就算造成公司損失是章程的問題, 不是你的錯 , 而擅自變動可能造成額外的損失, 有功不會賞、有過必定罰. 建議照規定做. 要變通就叫那些人去改章程. 照做是相對安全的.
4. 另求他職也是離開不適應環境的好方法, 不一定是證照或學位的問題. 可試試到104的履歷診療室中, 找個顧問討論一下你的履歷寫法, 應該會有幫助的.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