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委婉表達離職原因「不適應公司文化」卻又不帶批評呢?

我已有5年的行銷經驗,去年十月到某知名消費性電子龍頭企業任職,但入職後發現內部非常病態,遇到的狀況
1.不成文的錄音文化(無論私事、公事,同事間會偷錄音,美其名是自保,但源自於成員們彼此不信任且相互猜忌)
2.即使病假/事假也必須出席每週公司例會
3.公司步調快,但方向跟規劃朝夕令改,常常有需要從頭來過、做白工的感覺
4.由於總部在北京,內部作業流程(如款項、合約)與總部相同,但因總部和分公司電腦系統不同,簡單的流程卻常常因為系統整合問題造成異常,導致流程停滯,總算修復後再加上跨海的主管簽核,需要耗時一個月以上才能完成簽核,大家對於此習以為常,我積極想辦法詢問不同的部門窗口,希望能解決,但同事們卻消極回覆「沒辦法啊一直以來就是這樣」,最終反而大家會覺得我這麼積極想改變並不是件好事的回饋
5.常態性加班,平均工時11-12小時

離職不會只有單一的原因,以上總總因素讓我在任職兩個多月就決定離職,但也想像得到未來會被詢問離職原因,想請問dear giver們,如果是這樣的狀態,若我以「不適應公司文化」回答,要怎麼輔助說明才不會被認為太過草莓且批評前公司呢?

補充說明:我在同一家公司最長待2年,最少待1年,這是第一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離職,原以為是家知名企業會有良好發展,卻如此不適應⋯我為此感到難過且遺憾,很擔心之後遇到相同狀況⋯

回答 4觀看 7170
回答 4

謝謝你的提問。

有人說過,離職的藉口有千百種,離職的真相只有一種,就是 "離職"本身。

日後如果被問起離職的原因,「不適合公司文化」倒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只是在提及內容時,建議提到對流程的事實陳述,不需要用誇張字眼。

你在文中提及的幾個點,
▶ 有些公司在服務客戶過程中,確實會採取 【錄音】 行為,目的也是會了保護公司同仁。但是你有用個人觀點 "美其名是自保,但源自於成員們彼此不信任且相互猜忌" ,比較像是揣測。或許你只要提到,你個人無法習慣這樣的工作模式即可。

▶ 冗長的流程造成工作效率不彰。跨地區、跨國合作,難免都會遇上兩邊或多邊溝通與流程上的等待。是否需要在同事貼上 "消極" 的標籤? 如果你有明確的證據:影響業績、客戶抱怨,就可以提到。

▶ 朝令夕改這件事情,也跟你提到的 "公司因為步調快" 有關。這點在很多公司很多職務上,都有可能遇到呢。

▶ 加班這部分,通常在面試的時候,有可能是一個會被提出來的問題。例如:請問你可以接受加班嗎? 這時候你就要有一個說法,說說為何你可以接受必要的加班而非幾乎天天加班。

雖然你覺得遺憾,也不用因此因噎廢食。大企業還是有健全的制度或是優勢的。希望你之後找到的工作能夠讓你發揮所長。

祝福你。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流程要跑一個月,用這一點輔助說明,明顯效率差。
錄音這還行,上班就沒個人;朝令夕改也叫彈性應變;加班很多公司是文化;流程慢,已數位時代,這的確是發展限制。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總部在北京, 台灣有據點"
他的營運效率應該不錯,至少看起來很有規模. 能存活到現在的公司, 一定有他的強項, 你有看到他的優點嗎? 我好奇是這家公司待遇應該不錯吧?

加上跨海的主管簽核,需要耗時一個月以上才能完成簽核:
我在大陸的國際大廠待過, 曾經一個文件要跨不同廠區七十多人簽名, 結果被我們廠的廠長退件, 修改後七十多個人重簽一遍.
沒有在國際大廠待過的人不太能了解, 一個變動對海外其他單位的影響是甚麼? 因為你的位階還不能了解.

我在同一家公司最長待2年,最少待1年:
每家公司都會有他的問題, 我認為這樣個跨境公司薪水能準時發的都是好公司. 你最長經驗只是兩年, 整體言你是換工作平率高的, 後面的看履歷的會覺得是你的問題比較多,會比較不利.

1人拍手・

聽起來原po的前公司規模真的很大,才會需要跨國簽核。
耗時幾個月都是正常的,我要開通權限,也是要到中國大陸的母公司去跑簽核

建議您可以把當初應徵的職缺,公司的基本資料,薪資,和你入職後實際面對的狀況,做一個比較筆記。

這樣會得到一些資訊
1.刊登與實際面對的情況落差在哪裡?
2.實際上的真正離職理由有哪一些?我可以怎麼去"婉轉的包裝"和"誠實正直"
3.公司理念和實際狀況差異在哪裡?

解決方案其他giver有給你了,我不贅述了,這樣以後看到職缺或是面試你心裡有個底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