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人資轉公職(初等)是對的嗎?未來職涯應如何規劃?

目前在一所大學的人事做了快一年,今年3月時考上一般行政初等考,最終決定離職去報到,但是其實我很猶豫,因為首先薪水是變少了,而且離開家需要額外付房租,而且就工作性質而言,人資感覺未來薪水上升的可能性更高,也更具發展性也說不定,所以希望各位可以幫忙提供建議謝謝!
另外也想詢問工作交接部分要如何做更清楚呢?因為跟我交接的人要五月多才會來,所以基本上不會碰面,所有工作都要用文字去描述,但說實話有點困難,所以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做。

回答 9觀看 3073
回答 9

您好
首先恭喜你能通過國家考試 ,畢竟這是完全不一樣的路,
就你的提問回覆,
依公司規定提離職 ,依公司規定交接就好 ,一定會有交接清冊 ,不管是文件 /檔案 /或是目前手邊的工作...等 ,都會需要交接,
不管他們要找誰交接 ,跟誰交接 ,你把東西都準備好 ,配合公司就好,
如果是工作 ,可以把流程和對應的窗口都列出來,
如果是檔案 ,可以把在哪個位置和路徑都條列式出來,
如果是文件 ,可以把所有件做成清冊和編號一一的做交接,
如果是物品 ,可以做成清單到時在點清楚給接手的人,
如果真的沒人交接 ,到最後也會是單位主管要扛(因為要監交),
還有相關的印章 /鑰匙 /和名片....等,
能盡量清楚就盡量清楚,
也先給主管過目 ,再看主管有沒有其他指示或還有其他要加入交接的部分,
做個好END也很重要,
保持輕鬆 與人為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人資轉公職,並沒有對與不對,端看您的職涯目標與風險偏好為何。

如果您是以高收入為首要考量,人資工作的薪資上限當然高於初考,但同時下限也低於初考。

公職的薪資調幅是固定的(除非後續有政策性調薪),一輩子能賺多少錢基本上算得出來;但是一來穩定,二來您也可以透過升等或再繼續拚高普考,來提升您的收入,這些是走公職可以發展的職涯策略與相對優勢。

至於人資,因為我無法得知您的過往學經歷,故假設不到一年的學校人事是您的第一份工作,且之前的學經歷與HR無關。因為學校與企業職場性質的差異加上年資過短,您的履歷對企業雇主而言形同新鮮人履歷,故要有起薪低於現職的心理準備。再者,依據企業營運狀況的不同,外面的工作並不保證年年調薪,也有可能遭遇因不景氣被裁員的情形,這些都是公務人員不會有的潛在風險。

當然,若您是一個具備能力與企圖心的工作者,要找到能賺超過初考公務人員的人資工作並不難,建議您可以透過104履歷診療室,找人資領域的givers幫忙檢視履歷,根據您的求職條件比較能夠給予您精確的建議(畢竟人資工作的待遇很受產業類別、公司規模、工作地點等因素影響⋯)。

最後建議,如果有心往人資發展,要儘速從學校人事的工作轉職出去,目前的工作對於您從事「真正」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多半是沒有幫助的。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回答您第二個問題:建議至少針對主要的工作事項要建立明確的交接清冊與流程,在未能盡善盡美的狀況下,也至少留下主要業務窗口的資訊,才能夠按圖索驥找到業務處理的方法。

關於頭一個問題,其實您的自我分析完全正確,所以要回到當初您作這個決定的決策因素是什麼?不論是原有工作的推力,還是現職工作當時您考量的主要拉力。可能會是公職穩定,較不用擔心公司是否存續,組織是否異動等大議題,但相較之下,犧牲的自然是薪資大幅上升的可能。

重新覆盤與審視自己的決策模式後,其實會發現您其實自己能夠幫自己找到解答喔,有什麼進一步問題也可以再詳述,以上,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第一個問題,人資轉公職沒有對錯

但其實你目前在大學的人事工作並不算是真正的企業人資工作,如果你想真正比較人資工作與公職的話,我認為還不夠適當
再來,基本上公職體系跟民間企業相比如果是以追求薪資的話,民間的上下限更高,但是公職如果通過"高考"等級的考試,薪資與漲幅也不容小覷
歸納來說,還是要看您對於工作的期待是怎樣子的

第二點,交接其實沒有固定形式,如果您不知道怎麼做
也可以用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亦無妨
試著從你每天一開始的工作開始用文字記錄,並把使用過的檔案歸納
最後再把你這每天的流水長稍微修飾即可

加油~祝您找到正確的路

2人拍手・

已經決定離職去報到了,現在發問可能稍微晚了點,也相信您應該是有經過一番考量才做決定的,不過我是認為業界的工作選擇多彈性也多,先到公職去做看看,如果覺得不適應或是覺得薪資待遇不如預期,再回來業界找工作也還有機會,反而考試不一定每年都能上榜,尤其初等考試一般行政類都必須考非常高分才能錄取。
工作交接的部分,建議跟主管討論比較適合的書面交接方式,主管滿意大概就沒有太大問題,我這邊建議把工作項目都列出來(分成例行性、非例行性兩類),例行性的可以交代一下工作內容、工作週期(例如每月幾號前要完成)、簽核層級、如果有操作系統可以截圖說明、過往檔案存放的路徑等等,非例行性就交代一下目前的完成進度,還有後續還要完成甚麼事情等等
其他的像是經管的印章、設備(比如筆電)等等就照單位的交接清冊進行就好

1人拍手・

您好:
職涯選擇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否。
想要考取公職就是想追求穩定生活,雖然初等考試看起來薪資條件較差,不過未來也有機會轉考高考,對追求穩定生活的職涯取向來看是蠻明確的發展路徑。
當然也有企業人資人員經過在職場歷練後,最終取得高薪的成功案例,以整體的面向來看其實就是看您側重於那個發展曲線,確定後再往那個方向出發!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先思考個人職涯發展,要在私人企業繼續發展HR,還是要往公職體系(可以自己先了解公職體系發展),建議不要看現行薪資而考量自己想要的職涯發展。
備註:可以在年輕的時間多嚐試,必竟公職也是可以離職。有一年的HR經驗只要不要離開太久,要回到相關職塲也不難。
2.交接資料,當不會遇到後面交接人員,除了檔案列表外,工作主要項目有那項,及流程與注意事項即可。
希望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 您好,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對自身有不同的職涯規劃,相信在您選擇考試前,也已經思考過後續自己的職涯發展了,多方面的嘗試對未來是很好的事情,從您的提問中您也自己分析了兩者的優劣,如何抉擇只有自己能夠判斷,因為這是屬於您個人的未來,更是您已經提出離職,糾結也無濟於事。

交接方式依照公司的離職交接手續辦理即可,交接清冊上會有相對應的承接人更有直屬主管簽核監督,不碰面不代表無法完成交接工作。

預祝 未來職涯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恭喜您考上公職身分!因為公職真的不好考~
其實從您分享的內容看來,您的職涯經歷尚淺,對未來職涯有許多擔憂是很正常的,建議您可以回想一下當初決定報考公職時的想法與關鍵因素,或許您報考公職可能是因為對人資工作沒有熱情或興趣?若真是如此,這樣就比較能靜下心來看待自己的抉擇;而且繼續走人資或選擇公職其實並沒有對錯,重點是你自己未來面對工作時的態度,這才是決定您薪資的關鍵;舉例來說好了,我以前某公司的一位同事原本在公司因態度認真表現不錯,但她認為這不是她所嚮往的工作,之後順利考進公職後,她用同樣認真的工作態度面對公職,薪水很快就超過舊職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可能太慢回答了,相信很多前輩都給了很棒的建議;當然未來在公職仍有可能會轉調,同樣也會有交接問題,建議自己在熟悉新工作的同時,也能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這樣未來在面對不可測的職涯機會時,您都能從容不迫的完成交接,祝您新工作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