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年度績效考核,該如何與老闆爭取加薪?

產品經理一年左右,希望能夠爭取調薪卻失敗。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年底績效考核時,小主管主動說明因為我無產業經驗,因此進公司時核定薪資較低,結果表現突出,但礙於公司規章需要等到明年某月才能夠調職等,希望我能夠諒解。

因此我轉而找了大老闆談論此事,大老闆卻告訴我依照我的年資今年是無法領到bonus的,但是仍然有發給我就是對我的鼓勵,就結束了這個議題⋯要我再創佳績。

請問自己的表現與薪資不對等的情形時,我該如何成功與老闆爭取更高的薪資來平衡自己內心?老闆仍舊把各種任務塞給我卻要求我要先達成任務再談加薪,讓我覺得被凹得很不開心。

回答 6觀看 1338
回答 6

您好,

很不幸的, 目前敘述的狀況, 其實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差不多, 除非擔任業務, 依照合約金額領抽成獎金, 否則以下蠻常見的:
1. 一年只有1次或2次加薪, 會卡年資, 未滿一年或某個年限, 薪資不能調整, 甚至領不到獎金。
2. 公司一定是先給工作, 確定你能做的, 比你目前領得多, 才會調整薪資, 甚至已經做上一階的工作很長一陣子才相對應調整職級, 你不想做賠本生意, 公司也一樣。
3. 有些公司是 不管你的年資, 或個人貢獻度, 全部吃大鍋飯, 要加薪或升職是 "公司有生意擴張或生意需求", 創造出新的職缺, 才能爭取新職缺, 往上移動, 這種難度又更高, 等於要等別人離職或公司賺錢開新缺。

假設是對個人貢獻vs公司福利獎金很在乎, 建議在面談最後一關, 就要跟人資稍微談一下薪資調整跟升遷制度, 搞清楚遊戲規則, 免得又遇到一樣的狀況。

在談薪資跟福利的部分, 我覺得您目前已經做的不錯, 接下來可以評估的是
1. 你去吵之後, 所謂的獎金bonus入袋數字, 有讓你滿意嗎?
2. 假設明年某月後可以調薪, 依照你的認知, 這個可能的調薪數字在業界具競爭力嗎?

假設公司比你資深一點的產品經理, 3-5年年資的同事, 普遍對薪資福利沒有什麼抱怨, 我會建議靜觀其變, 先拿到第一次調薪, 用第一次調薪的結果去外面談更高。
假設公司就是在薪資bonus上各方面不是很乾脆, 調薪也沒什麼好期待的, 那不如就騎驢找馬, 直接到外面談, 或 拿到外面的offer, 再回來談公司內的升職調薪, 力度就不一樣。

以上, 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成功爭取有困難,容易搞得裏外不是人,跳槽加薪才是最快的方式。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了解您的問題給予建議如下:
現在大老闆的意思也很清楚了!如果你想繼續做,就按照老闆的意思去做吧!逆風而行沒有好處。
不妨丟履歷出去業界試試水溫,面試時看看同業怎麼說,談到滿意的,就順利跳槽。如果同業也給差不多,表示你還需要多歷練,增加自己的價值。工作和老闆都是自己選的,如果只是原地抱怨,不快樂不改變,也是苦了自己。
希望以上回答有幫助到您,如果您覺得這次職涯診所回覆有幫助到您,我也希望您可以寫到感謝寄分享給大家。
104感謝寄網址: 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首先
如果是有制度的大型公司 機率可以說是零
因為條條框框 都是在那邊的
唯一例外 你是CEO 或跟董事會 股東會 裙帶關係 有壩固的
不過也應該是高階職位了 扯遠了

"因此進公司時核定薪資較低,結果表現突出,但礙於公司規章需要等到明年某月才能夠調職等,希望我能夠諒解。"
可以諒解 不能接受 我的回答

之前去吵也是一樣 要我等年度調薪
結果是平均多個3%...去問主管只說公司規定
部門平均就是3~4% 我到7%最高了 還要寫報告沙小
只能說我拚死拚活就為了這3% 然後主管要寫報告應該不爽

這就是經驗 這就是為麼很多人都說要把月薪衝高
想調整就是困難 會被合理拒絕
比你跟女友求婚困難千倍
我是老闆也拒絕你
同樣的品質同樣的東西你會挑貴的嗎? 能省則省啊
但這次失敗算什麼? 失敗跟成功一樣重要的!!
就努力下一次吧 過去讓它過去 你之後換工作不就知道這個重要性了?

我是你的話 就是默默努力 同時創造下一次的佳績
也同時找另一份工作 請對方開一個原公司無法compete back的數字
然後做好事情 就華麗轉身離開 然後老闆一臉矇逼 人生莫過於此爽

"老闆仍舊把各種任務塞給我卻要求我要先達成任務再談加薪"
後面漏了幾個字 幫你補齊下
"並且我本人同意的加薪程序"
聽起來全台灣老闆可能都是一樣的思維
不然就是各大教育機構 EMBA都教一樣的職場與企業管理
這我爸媽阿公阿罵巷口開雜貨店賣魯肉飯的都會
看起來這些錢可以建議大家省起來了 根本都一樣

另一觀點 小公司沒有制度約束就大好大壞
看老闆心情 就我所知案例也是一堆低薪的...反正人很好找的
也有高薪的朋友 但是他跟我說 老闆沒事就是情緒勒索道德綁架
沒事就是 "領高薪要有產出啊 隨時有人能取代你"
後來也離職了受不了
講了一堆你還要爭取嗎? 加油吧
我覺得要先搞清楚職場怎麼一回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產品經理一年左右,希望能夠爭取調薪卻失敗。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年底績效考核時,小主管主動說明因為我無產業經驗,因此進公司時核定薪資較低,結果表現突出,但礙於公司規章需要等到明年某月才能夠調職等,希望我能夠諒解。
2. 雖然核定薪資較低,但工作一年要爭取調薪,應該是沒機會。
3. 表現突出,公司會看在眼裡,表現與薪資不對等的情形時,持續表現。
4. 如何成功與老闆爭取更高的薪資來平衡自己內心,不需爭取,平衡自己內心的方法就是忘了這件事。
5. 覺得被凹得很不開心,不開心而換跑道就輸了。
6. 怎麼取得加薪,現職工作三年,建立專長,公司有加薪開心,投履歷面試,新公司的起薪與現行公司的薪資,擇優就任。薪資會跳一級,不需爭取。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起來都是形容詞喔
有具體的數字和數據參考嗎?
或許是你的期望值與公司的期望值落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