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憂鬱症復發時,如何在工作中處理?

我最近憂鬱症復發一直胡思亂想...在公司忽然爆哭...請假了。但我沒能好好處理...也不能好好跟主管表達...情緒沒辦法短時間恢復...還會自爆...我真不想自己太誠實...我請男朋友幫我請假...但他好像說了很多的話給主管...隔天我一直聽主管抱怨...我害怕到沒辦法講話...我不想離職...但主管很明顯請我離職...我也只能默默離職...。(做了半年復發...)
  我還是要工作...因為生活...每次面試看到健康聲明、離職原因我都感到反感跟噁心...,而且必須說謊...雖然勞基法規定可以不用告知健康聲明...但大部分企業履歷都這樣...我能了解不是慈善企業...但能不能不要斷絕想生存下去的後路。我知道我並不差,只是沒辦法達到他們所謂的要求...我也努力了...資源也找過了,如果找到工作也很想好好處理復發的情形...到頭來說謊才是最安全的...但要怎麼避免復發?或復發中好好工作?...說實在醫生也沒辦法回答...我只能問有經驗前輩們...社工也很忙...最快要就是花錢...現在薪水...生活都...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理解...

回答 2觀看 1622
回答 2

Hi~朋友,您好:
看您描述前段工作中憂鬱症復發後對自己的自責與難過,很為您心疼!要讓你知道,任何人處在那樣的情緒狀態都很難有好的處理方式,告訴自己努力過了很重要,也很欣賞你為生活所做的每一個堅持,並知道自己其實並不差,這展現了你能肯定自己,也說明具備遠離憂鬱風暴的技巧!

先衛教說明一下許多患者在被診斷憂鬱症後,會未按醫囑自行停藥,也有許多人只服用藥物而沒有搭配進行心理諮商/治療,有一個類似的比喻可以讓人理解,有時候以為吃藥後憂鬱症康復好了,但「憂鬱型思考程式」並未從大腦硬碟裡移除,於是下次有其他壓力事件再來,因為思考模式沒有改變,很可能又落入以前的狀況裡,除非思維方式轉變,這部分透過專業心理諮商的協助會比較容易做到,在心理治療的派別裡面,正念認知治療MBCT有不錯的預防憂鬱症復發的效果,您可以先買或借書來看”找回內心的寧靜-憂鬱症的正念認知療法”,提供參考。

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家庭教養方式不同、以至於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事件,都逐漸累積成屬於個人解讀這世界的認知模式,憂鬱症患者較易糾結在過往,較少自我接納、較多自我批判、較少自信、較多反思反芻,因為無法接受與放下,也因此多數有睡眠問題,而這些多年來所形成的認知架構的改變不是想開就好一句話能解決,也不是幾個方法說一說就藥到病除,需要有耐心地、持續地進行覺察練習(如正念呼吸觀察等練習)、去中心化(不以想法情緒為中心)並開始學習友善慈悲地對待自己,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去學習與練習,而你能覺察知道自己並不差,就是具備了這個友善對待自己的關鍵!

除了正念練習之外,回到當下的生活日常練習也很重要,這些的重點都在於”當下”,我們捕捉不了過去,也掌握不住未來,只能擁有現在、現在、現在,很重要!!! 回到當下的練習是翻轉憂鬱症認知模式的重要關鍵,以下提供參考:
1.先試著關掉那些出現在腦海的自責與煩惱,這些話除了對自己沒有幫助外,一直反芻更讓自己陷入負向思緒中,容易對自己產生負面想法,大腦裡的杏仁核會過於活化,就產生更多負向的自我,因此需要適當進行壓力釋放,準備撫慰五感的小活動,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
a.視覺: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歡的影片、有趣的視頻、欣賞美麗的風景與圖畫…等
b.聽覺:喜歡聽的音樂、或大自然聲音…
c.嗅覺:喜歡的香味、食物味道、精油…等,嗅覺是最快能到達腦部,引起快樂感的途徑之一。
d.味覺:吃頓美食
e.觸覺:準備一些讓自己手或身體觸感舒服的東西,包括毛巾、絨毛娃娃…

2.找出自己有興趣或做起來有成就感的活動(動態靜態均可),或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等,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

3.友善對待自己,做自己的好朋友。有一種朋友在我們挫敗時,陪在我們身邊告訴我們”沒關係的,有我在”,默默陪著我們一起經歷苦痛;另一種朋友是大聲指責怪罪自己的老是犯同樣錯,你是自己的什麼樣的朋友?你已經很努力地做了很多事情,值得被好好對待,別人不知道,你一定知道內在的那個小孩需要你好好聆聽並友善包容他!可以好好雙手環抱著自己的身體,告訴那個內在小孩你很棒!值得好好被疼惜,多做幾分鐘直到你覺得安穩些。

最後,若心理諮商/治療有經費上的考量,提供一些資源參考:
1.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全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或免費,但需要排隊登記。
2.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有時也會提供免費諮商、諮詢服務,可就近電話詢問與申請。
3.目前在104職涯診所網站上也與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合作,他們也有提供弱勢族群以較少經費進行的心理諮商,如果是住北部地區可以電話詢問,若不是的話也可以洽詢離家較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Google關鍵字: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
4.有機會可參與坊間的正念減壓八週團體課程,有助於有效養成正念習慣。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病發就好好養病,不要談工作。其實職場上,有很多專業人士,包括高階主管都有躁鬱症跟憂鬱症,他們都保持吃藥正常,跟下屬樂觀去講工作內容,可能有菸酒放鬆😎,後路還有特休假來擋。
他們的特性就是不能影響公司營運,如果自己不調整,就是公司淘汰掉,這就是自律!台灣國外都ㄧ樣,大家都不是老闆,所以你不能怪罪主管。

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心態!與病共存!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