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檢測業轉職碰上難關,如何提升履歷能見度?

檢驗時做的都比較偏傳統測項,所以遇上面試時產業可能希望的儀器沒有接觸過而容易喪失機會,雖然多次表達肯學習的機會,但還是常常石沉大海,很想知道還能怎樣去努力或者表達,才能獲得轉職的機會

回答 5觀看 1523
回答 5

Hello 你好!感謝指定回答❤️

第一個很重要的建議是:如果你是已有工作經驗的人,面對企業主,千萬別再說類似「我願意學習」、「我學習能力很強」這樣的話。原因是我們已進入職場,我們是被企業付錢解決他們的問題,不是被付錢到企業學習的。更何況若是說「學習」,當我們都還是學生時,都還是付學費給學校的那一方。如果我們是老闆,應該也不願意付錢給一個人來公司做學生。

當工具操作的專業技術缺乏,面試時該怎麼做?
把焦點從缺乏經驗值轉移到個人工作能力與特質。
有什麼原因會讓這家企業願意用一個沒有使用過這個儀器經驗的人?

#成為這家公司的一員
建議可以多認識這一家企業,從論壇、從企業官網等,了解他們在找什麼樣的員工或是他們接下來的目標,找到能與你相符合的特點,試著回答出「為什麼自己適合成為這家企業的員工?」面試時就能向面試官表達為何你最適合這個公司。

#你的工作能力
好好的了解這一個職位所需求的工作能力是哪些。參考前輩們建議的這些專業學習的方法。
另,不仿想想當你遇到新的困難時,新的工作內容時,你都怎麼解決的?
要讓面試你的人能連結到即使你現在缺乏新儀器的操作經驗,但因為你的工作態度或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好,所以面對新事物時會怎麼做。

以上建議提供你參考~ 祝一切順利唷!

Cheers!

3人拍手・

一般企業主是不會給予學習的機會的,主要是您轉換過程中的CP值太低,企業主覺得划不來。建議還是多了解行業中的相關儀器操作方式,面試時不要說自己不了解,就說自己大概知道怎麼操作,也看過說明書,但實操經驗不足,預計要花X星期熟悉後可以上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檢驗時做的都比較偏傳統測項,所以遇上面試時產業可能希望的儀器沒有接觸過而容易喪失機會,雖然多次表達肯學習的機會
✍ 檢驗類工作最困擾的點,就在於很多檢驗儀器及數據整理只要跨產業,幾乎就等於歸零,且檢驗單位又大多屬於一人同時負責多個檢驗內容,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如同Well前輩所提到的,公司沒有辦法給您學習的時間,寧可直接找即戰力才比較有利。

② 很想知道還能怎樣去努力或者表達,才能獲得轉職的機會
✍ 如果我遇到與您相同的問題,會使用以下的方法增加自己的履歷能見度。
1. 上網搜尋面試產業,會用到所有的檢驗儀器廠牌、型號、與數據呈現
2. 上網搜尋檢驗儀器的量測能力,如何操作,以及量測整理方法
3. 將收集起來的知識整理成Powerpoint檔案,包含機台圖片、型號、量測範圍、操作流程、注意事項等,並彩色列印後依照不同產業別分類並帶在身上
4. 若面試官有問到是否有相關機台操作經驗時,可以補充雖然沒有實際操作過,但已經有先針對該機台的資料收集並加以了解,所以只要現場實際操作過後,就可以馬上上手。

✍ 透過機台資料的說明後,可以讓面試官了解雖然您對於機台不熟,但最少也有50~60分,並非是0,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也可以縮短訓練時間,提供面試官錄取的意願。另外在品保檢驗類也很希望能有Powerpoint製作能力的員工,所以面對一位有基本的簡報製作能力,且面試前會用心事前收集資料的求職者,當然就遠遠勝過其他人,而面試官當然會樂於給予工作機會,這是肯定的。

👍 與其面試中強調您很肯學,不如面事前整理您了解的,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已經知道面試時產業可能希望的儀器自己沒碰過,我建議的是,您不只是表達肯學習的態度就好,而是要展現出已經有所學習的態勢,肯學習是0的階段,已經有初步概念與認知,會是1~5的階段,真正的會操作是10,我相信透過預先的準備,把每種儀器的特性先掌握,臨陣磨槍讓面試官知道您已經在學習中,相信會有所幫助,建議多請教其他檢測業人脈,或是透過網路資訊累積,祝 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一.跟品管檢測相關的儀器非常多,想要每種都知道很難,我會建議你:
1.將你會的儀器分門別類寫出來,例如:
→RoHS測試儀器(**牌子)
→拉力測試儀(**牌子)
2.從 "前3~5大廠牌/投履歷的公司其品管儀器圖片" 查出有那些廠牌儀器
→上網查詢此類儀器的使用手冊,然後熟悉操作步驟
3.面試前,針對該公司能查詢到的儀器再熟悉一下

二.想轉職,我會建議你投【電腦資訊/網路通訊/運動按摩器材/家電食品】等產業的【品管】職缺

三.履歷自傳在"工作績效/管理能力/特殊事蹟/人格特質"上可多加着墨,例如:
1.工作實際的績效:測試**產品時有發現**隱患的疑慮,經最終加嚴(或其它...)測驗確認此隱患,成功阻止不良品出貨,讓公司避免了退貨所造成的有形損失約*錢,無形商譽損失不計,得到公司**的獎勵/表揚
→最好用數據表示而非文字敘述
2.受公司重用的程度:記了多少功/表揚了多少事蹟/得了多少獎勵等
3.個人的優勢:用專業替公司獲利/用訓練來培育人才/用合作來整合團隊等

四.檢測專長詳細列出,例如:
1.RoHS檢測,儀器:
1)熟練部份有那些廠牌型號
2)熟悉部份有那些廠牌型號
2.恆溫恆濕檢測,儀器:
1)熟練部份有那些廠牌型號
2)熟悉部份有那些廠牌型號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望能有所助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