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生技業 研發/品管職位選擇
目前收到兩家公司的offer
一家是生技公司的研究員(研發)
一家是化學製藥廠的品管助理工程師
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現在對業界實際的發展還沒有到非常了解
想問RD和QC未來發展哪個會比較好呢?
有聽到很多人說RD比QC好,個人目前也比較偏向做RD,但後來查了一下QC未來如果有機會走到QA或RA發展感覺更好?所以目前在選擇上面有點猶豫,再加上目前這兩個offer是QC的薪水開的比較高,所以想請教各位業界的前輩們能不能給我一些職位上選擇的建議呢?謝謝!
我的建議很簡單
首先,請問你的好是指哪種好? 是薪水高嗎? 還是職涯的路非常的廣?
以這兩份工作而言,我必須說,你要有過幾年後備進入半導體相關產業朋友薪水海放的心理準備
再來,以生技產業而言,研究員在怎麼發展也主要是走開發研究相關,這個就跟你個性有關,很多人就是不喜歡職場政治,所以就一直做研究員,那研究員或是研發工程師這種職位就很看重你的題目,你的題目要是只是合成現有學名藥並優化產率,那這個價值不高,至於新藥開發,那就是賭博,你查察這幾年台灣新藥開發成功案例,再問問同行的前輩,自己心裡會有底
Q的部分則是具有轉其他產業Q的機會,只是你自己要多找機會去學不同的品質管理認證,相對而言萬一你對生技產業沒有信心熱情了,會比較好轉
(身邊的案例是東洋的Q轉去印刷電路板當Q,目前薪水應該要當年的1.5-1.8倍,轉職過去大約5年了)
最後,想提醒,你還很年輕,你的年輕是你彈性的最大本錢,儘量多把握時間去做嘗試,不然等到35歲以後,就很難轉換了
恭喜有兩份 offer 先。
我剛畢業作電腦週邊產品研發,後來做半導體生產製造,退休前做品管。
選擇工作不光RD還是QA 這麼單純,是要比較產業,公司狀況。
說的現實就是和薪資狀況,很多年輕人尤其剛畢業喜歡RD好聽高人一等,實際上工作內容根本只是很低端的簡單實驗毫無技術含量。真正有技術的高端研發工作,人員很挑學歷和學校,基本都要碩博士,且都是名校出來,給的薪資待遇也不錯,才代表這產業有前景公司有競爭力。沒有學歷的基本只能在裡面打打雜,接觸不到有價值的核心技術。
再舉個簡單例子,現在高端半導體廠最基層的"資深技術員"年薪都破百萬,比很多產業的碩博士還高。有些人在所謂"科技業"當工程師,年薪只有人家技術員的一半。
薪水這麼低這種產值的公司有多高科技和價值?
有錢途的公司和產業才會有前途,薪水要高於行情是最基本。
不知道兩家公司年薪差到多少%?
業界行情年度調薪 3 - 5 %,你算算幾年後差距是不是越差越大。
建議你列出兩家公司的狀況,營業額,獲利能力,EPS,員工人數,,,
如果是上市公司都查詢的到。
了解不方便上傳公司資料上來,可以用 AI 幫你做分析,有好幾種版本可以試著去用。
有個戲謔的說法是要 " 錢多,事少,離家近"。
錢多是最現實的,年輕人要多參與增加經歷,通勤距離也是要考慮,是否要經常加班。
有個經常被詢問的問題是"大公司小公司",經驗上大部份是建議網上市大公司走,最好是業界的龍頭,對未來的職涯經歷比較加分,可以參考先前的討論。
再次恭喜,祝 工作順心!
https://giver.104.com.tw/giverSearch?keyword=%E5%A4%A7%E5%85%AC%E5%8F%B8%E5%B0%8F%E5%85%AC%E5%8F%B8
你好,
以下是我的想法,供你參考。
(1) 首先你要先考慮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 (可參考 104 提供的測驗)。研發和品管是兩個在興趣面向上有些差異的工作,在何倫 (Holland) 碼上應會表現不同的比重 (一般看法是研發偏研究型為主,品管偏事務型為主) 。其次你現階段看重的事物,如報酬,成長發展,穩定性,... (通稱工作價值觀),也需對比考量。
(2) 其次是考慮研發與品管本身的工作屬性及未來發展方向的不同。如果你的目標是在生技業累積專業知識和能力,之後持續在生技業發展,那研發應該是不錯的起點。在研發累積足夠的專業職能後,往生技業的其它面向(包括市場行銷,生產製造,品管)都會有強大的專業能力當基底。
(3) 若你想學習的是通用的管理系統,品管思維/手法,統計知識/技術,以便於未來在不同產業的品管職能上發展,則此品管的工作可以是你的切入點。你學習到的品管職能(當然你也會學到一部分的生技專業),在各個產業的品管工作都是有共通性的。
以上是我個人淺見,供你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