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生技業/半導體業 選擇
目前正在找第一份工作~
在生技領域讀到碩士學歷
對生技這方面也很有興趣
目前有收到一些不錯的生技和藥廠大公司品管與研發的工作
但最近收到一份半導體業大公司的製程工程師的機會
我應該要趁第一份工作讓自己從頭開始去嘗試看看嗎?
還是應該待在熟悉的生技產業持續發展比較好?
您好,
恭喜您同時取得二份很棒的工作機會,這應該是甜蜜的負擔。
美好的職涯發展應該是找到薪資待遇與職涯發展機會都正向發展的職務,加上又符合自己鍾愛的興趣或志趣,這樣的工作會讓人投注心力而不覺得累。
請您可以參考以下幾項因素後再選擇:
1.二家公司提供的月薪及年薪,以及後續可能調薪、獲取公司股票的機會。
2.公司未來發展的願景及展望
3.公司的企業與組織文化的比較
4.工作能否與家庭生活取得平衡
5.是否有員工發展計畫與未來晉升的機會
6.距離住家的交通時間及交通方式。
以上說明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心如意。
生技/藥廠(品管/研發)實驗、分析、法規、開發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製程改善、良率、機台
如果你本身對生技有興趣,而且已經讀到碩士,這代表:
你願意投入學習、你對這領域有一定認同感、專業累積、法規經驗、實驗能力
產業 knowledge、學歷、與畢業後經驗履歷一致性、在生技領域你未來比較容易累積「不可取代性」,但好像缺乏,在生技領域嘗試性,畢竟自己投入碩士時間+經濟成本,卻因為去半導體可能打水飄。
但反觀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1.你能接受高壓輪班/on call/產線節奏嗎?很多製程工程師的生活型態,和研究型工作差異很大。
2.你是喜歡:
做自己實驗、分析、研究?選擇生技/藥廠(品管/研發)
解決製程問題、追產線、跨部門協調,擅長與人協調溝通解決問題?選擇半導體製程工程師這兩種人格適配差很多。
3.你看到那個工作時,哪個讓你比較有「想投入」的感覺?
不是興奮,而是:「我願意把 3 年放進去嗎?」第一份工作不會決定你一輩子,但會很大程度影響你的職涯慣性,不用把自己逼到「選錯人生」的壓力,重點是選一條你願意持續累積的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