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試用期離職是適用勞基法還是公司自訂之合約?

到職時與公司簽訂合約,合約內容有一條是要做滿一個月才能離職,但上班一週後收到其他公司的錄取通知,也提前一週告知原公司離職之事宜,請問需要遵守合約內容做滿一個月還是這條款有違勞基法的三個月內雙方皆有隨時終止合約之權利所以我不需要做滿一個月,有做到告知的義務即可,謝謝。

回答 10觀看 2888
回答 10

朋友你好
謝謝提問。根據勞基法第16條,關於勞工離職的預告期,是從工作滿3個月之後開始(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
也就是勞工在試用期間,到職未滿3個月向老闆提離職,不需要任何的預告期,提離職就可以走。但建議留交接時間較好,雙方好聚好散,也不會留下負面評價。
試用期與正職的勞動權利相同,所以薪水計算方式都與正職員工離職相同。若未做滿一個月,薪資是依天數比例發放。

以上請參考,祝順利!

5人拍手・
2人肯定

目前勞動基準法與相關法律規範內並沒有試用期一詞,僅有過去行政機關與法院判決有關於試用期,因此,是屬於不違反法令之情況下,雙方合意的契約規定,而勞工工作年資未滿三個月,勞動基準法目前並沒有相關規範可以依循,你所指稱的規定,應該是勞動基準法第15條第2項-不定期契約,勞工終止契約時,應準用第十六條第一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勞動基準法第16條第1項第1款-一、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的反面解釋,因為未達三個月,而不需要滿10天預告雇主,但這只是預告期間的相關規定,於法律定義與契約規範而言,不代表你沒有違反勞動契約,另,實務上,因為未滿一個月的工作,訴訟利益非常小,通常亦不會花費相關費用處理訴訟問題,建議好聚好散為妥,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邀請,因為您的問題和合約內容我需要比對確認,故僅依照您的問題,我上網查詢約定最低服務年資法令效益、賠償案例內容給您參考,另,您可電話洽詢勞工局,有免費勞動法令諮詢。
資料來源: https://twworkforce.com/2018/05/31/minimumserviceperiod/
雇主不得與勞工為最低服務年限之約定,如果沒有依照以下原則來與勞工約定最低服務年限,該約定是無效的,應綜合考量因素:
(1)專業技術培訓之期間及成本(如:非高度專注性工作,到職沒有接受雇主提供培訓,故離職未造成訓練費用支出,自然不能與勞工簽訂最低服務年限約定。)
(2)相同性質勞工人力替補可能性
(3)補償勞工之額度及範圍
(4)其他合理性事項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關法條詳細的情形,我建議可以上勞工局查詢,他們經常在辦類似的事情,會比較有經驗,也比較具體,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一、有關試用期
這算是餐飲業常見的制度,但試用期間若有不適任之狀況仍應回歸勞基法資遣相關規定。
二、有關勞基法與契約自由
勞基法為勞雇關係間最低限度的規範,原則上契約訂定的條文若有違勞基法或者低於勞基法之限制,皆應適用勞基法之規定。(勞基法是地板不是天花板)
三、最低服務年限
最低服務年限是有其要求要件,並非記載於勞雇契約中即可生效,而依您之狀況,很難有最低年限之適用。
四、總結
於情,離職不論在職期間多久,依職場倫理皆應完成離職程序及做好交接手續。
於法,在職未滿三個月離職,確實可隨時終止契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於您的問題,有不同見解與您分享
A : 上班一周後,得到其他公司的錄用通知。相信您對於這一份遲來錄取感到開心及心動。但對於已錄取您並在工作的公司來說,其實會造成人員方面的困擾。若未來有機會再轉職,建議您可以仔細評估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對於您或是公司都是不洽當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你好
公司可以制定優先於勞基法的規定,但如果低於勞基法規定,應以勞基法規定為之。

坦白說,如果簽訂合約了(合約是否合理),也有明定要做滿1個月才能離職,若是當初你也同意,但只是因為別間公司又錄取你了(可能薪資條件較好之類的),你單方面想毀約自然是沒問題,原則上勞基法基本上是保障員工的,你若真想提早走,勞基法對你本身沒有任何的約束, 只不過是留下一個比較不好的名聲而己,若你不在意的話,自然是可以像你說述說的一樣不理合約的內容。

建議還是好聚好散,做好良好的溝通來辦理離職,畢竟依你講的是有簽立合約,若是合約真的有不合理的地方,當然是另當別論。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到職時僱傭雙方合意簽訂合約,雖勞基法已無試用期規定,但基於在業界留下“負責”/“守信”良好印象與風評,建議以溝通方式,取得雇主諒解下離職較佳。
若無法取得雇主諒解且新雇主也不願意等待的話,才以勞基法第16條規定做離職訴求,這已是撕破臉式的下下策做法,需謀定而後動。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能做完1個月嗎?與對方說明你需要負起責任,完成工作的交接,畢竟每間公司都不希望自己的員工做出同樣的事。
和現公司談談,勞動契約是制式的,但根據工作內容、職務會有不同的情形,說不定依你的狀況,其實公司是無所謂,雖然找到人又走還是很難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