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同事不分配工作,導致工作分配不均

目前剛進公司快半年,是一個不太熟悉的產業。

目前合作的同事只有一個(年資約6年)
上面的主管層級較高不管事
我的職缺是她向高層反應工作量太高爭取來的

目前分配到的工作幾乎都是同事不想做的工作跟雜事(約開會時間、訂會議室)
有些工作同事也不會跟我說,就自己默默做完或是找廠商自己開會(我看她會議室預約記錄才知道她有找人來開會)

1月初有跟她討論過工作分配
對方直接說目前沒有工作分配,她忙不過來會請我幫忙
說我還不熟產業,可以先多瞭解不要急,有想到什麼能做的小專案也可以提看看

我最近提了小專案(自認是一個簡單但會有不錯成效的專案)
她覺得不錯也同意了
但後來又跟我說,因為ooxx的原因
今年只能先評估試做,評估結果好明年才能擴大執行

此外,去年她唯一分給我比較大一點的專案
我去年12月詢問她何時可以正式開始
(需要跨部門合作)
她提到隨時都可以,技術上不會太困難。
但今年又跟我說,今年一整年只要做評估就好,明年再開始做前置作業,後年正式開始做。

雖然同事不是我上級,但同事又比較資深跟熟悉產業,加上我們主管層級高不會一直打擾主管,所以我習慣先跟她討論
但感覺她一直在阻擋我做事……

之前有看她很忙,跟她提議我多協助分擔工作
一次她跟我說,如果她做不來會再跟我說
一次我傳line,她已讀不回後來直接開新話題。

目前想到的解決方式:
1. 再跟她討論一次工作分配,但怕沒有成果
2. 直接找主管反應,但如果後續主管有相關的命令,我擔心後續跟她工作會有更多摩擦

回答 6觀看 1655
回答 6

您的狀況說明和可行方向評估的很好,確實如此。

我猜您這位同事還沒理解身為主管的差異,卻已經用主管的角色在面對你。
對他來說,沒有他,就沒有你,這部份即使不承認還是看得出來的。

但我要提醒,也許不是他在阻擋你做事、怕你搶功勞,而是他單純沒有掌握好團隊合作、怎麼分工、甚至資深資淺的配合。

個人覺得您已經仔細思考過了,可以特別注意部份:人情留一線、有事講清楚、避免情緒化

如果對方只是還沒準備好,那麼好好溝通應該有機會改善。
若對方不是主管的料卻堅持目前的作法,先跟他說自己的困擾、一起討論解決辦法,並聲明如果問題沒解決時會怎麼做(1.我無法適應,自願請辭 2.找上一級主管協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從您敘述中,個人論點直言如下,勿怪1.該資深同事業務量真的很大,能力又強,所以爭取請您來當其助理。
2.您才剛入職半年,產業尚未熟悉,目前只能請您協助其‘’所謂雜事‘’,但勿輕忽。
3.建議您勿急於表現,跟著她的步伐,觀察她模仿她盡速進入狀況,培養被利用的能量,才能讓她放心託付於您。
4.切記,她不是阻擋您作事,這是一個您不熟悉的產業,是擔心您礙事。
5.她的人品與態度這裡無法了解,但她的能力與效能值得您吸收學習,默默在其身邊協助,不假時日,您兩會是很好的搭檔。

查看2則回覆

1 快半年,是一個不太熟悉的產業。 目前合作的同事只有一個,上面的主管層級較高不管事,我的職缺是她向高層反應工作量太高爭取來的,目前分配到的工作幾乎都是同事不想做的工作跟雜事,有些工作同事也不會跟我說,就自己默默做完或是找廠商自己開會。
2 快半年,對產業不太熟悉,可是想趕快上線,讓自己盡速進入狀況,原本無可厚非,但提了小專案、正式執行較大一點的專案、提議多協助分擔工作,多次的提醒,引來阻擋我做事,原本想要推力,結果成為阻力。
3 要是精言,會成為同事得力的助手,此時產業不太熟悉,在完成現有工作跟雜事後,行有餘力,吸收產業相關專業知識,每週有明確的進度,學習靠自學,在公司的知識庫中,像海綿一樣的吸收。
4 當忙著自學讓基礎墊高時,不正是工作跟雜事不佔據全部工作時間,更好。
5 一年過後,等您了解產業的眉角,同事會主動釋出重要的專案,試試您的斤兩。
6 想到的解決方式,都不妥當,關鍵在您可獨當專案負荷了嗎。若還有疑慮,交給您,同事不就自找麻煩。
7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不清楚貴公司的規模和文化,看完這篇覺得問題是

1. 你覺得和他只是大家平起平坐的"同事",連業界通稱的"前輩"或"學長姐"都不是。

2. 她覺得你是他爭取來的助理,或是徒弟,即使不是主管是有從屬關係。

3. 主管,,,,,,,,,,,,,,,,,,

主管有事會找資深的人交代,人與人相處磨合久了會有默契,一個眼神都能領會上意,資淺新人不僅沒辦法,很多連講話都還聽不懂,主管沒時間慢慢解釋,不是不管事。

這部分有疑慮如何分工要找機會和你的主管談清楚。
但我估計高過一半機率你主管要你繼續聽他的,比竟你現在只有半年年資。
案子成敗主管是找他負責,不會找你負責。

建議兩個選擇:
1. 如果這環境覺得不錯,建議再待半年把基礎的事情做熟悉,確定能獨當一面翅膀硬了再攤牌談分工,不滿意就走人。我待的行業要兩三年才能進入狀況掌握長官要的。
半年真的還很菜,建議不要急。

2. 我覺得短期狀況不會改變,若你覺得這樣下去很不舒服,建議就趁過年投履歷,有機會換個環境看看。即使換工作還是從新人開始,難保同樣重複狀況還會發生。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新年快樂!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同事的想法您已經寫得很淸楚。只是要找人來Share工作量,而不是找一個散發光芒或是自帶光芒的人。
您如果覺得這份工作有值得您學習或應用的地方就留下,沒有的話,建議多自學或是求去會比較好。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查看1則回覆

主管才是分配工作的人,不要搞錯了。
但考慮辦公室政治,您可以和您同事討論,然後再和主管討論。這樣應該較不容易得罪人。
有時事緩則圓,不必燥進。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