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輔系法律對於未來從事金融業法遵的助益

前輩們好,我目前是名大一的學生,就讀國內某中字輩商管科系,由於對法律也有興趣,因此正在思考是否要輔系法律。

1. 由於法律必修與我本科系必修衝堂嚴重,要輔系法律很可能會造成延畢,因此我考慮要自行修習網路上大學的開放式課程再配合旁聽本校更高深的課程以及自己研讀以精進我對於法律的相關知識。不知輔系的證明對於面試的主管機關來說是否重要?

2.我想從事的是能將金融與法律結合的工作,類似法遵,但不知企業會不會偏向直接從法律系來挑選人才或者由公司內部挑選具有金融實務經驗的員工來擔任?前者的話就讀法律研究所感覺會比大學輔系而延畢來的有幫助;而後者則是直接進入金融機構工作累積經驗也可以達到目標。似乎都與輔系法律無關?

3.我未來想朝這方向邁進的話應該在大學時培養什麼能力、修習哪些課程以及考取哪些證照呢?

非常感謝前輩們的回答!

回答 3觀看 3550
回答 3

您好,

1. 重要
大學學歷本來就是用來當作能力證明, 這只有 "有"跟"沒有"的差別, 即便您附上95分雙修成績證明, 主管在系統中篩選人選的時候, 篩選"法律"就是篩選不出你的履歷。
如果是我, 打算要輔系法律, 就不會考慮延畢的問題, 或者我會直接考慮轉系, 因為商管課程相對容易取得補齊, 到研究所以後的選擇超級多。

2. 您可以從104搜尋"法遵", 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法遵被歸類到 "法務人員", 應該是會要求法律相關背景, 但很多都有要求相關金融證照。
這種跨領域的人才在實務上不好找, 雖然我不在這個領域, 但我相信一定是兩者都有, 法律學士/商管碩, 或反過來商管學士/法律碩, 或有工作經驗做內部轉調, 再去補學歷等等, 甚至天外飛來其他領域的大學主修都不是沒有可能。

3. 您可以從104搜尋"法遵", 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以下幾個是我隨手搜到的法遵人員JD

法遵人員:(應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照。
2.「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 證券、期貨或信託相關工作經驗1年。
3.「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 + 證券、期貨或信託相關工作經驗2年。
4.曾擔任國內、外基金經理人工作經驗1年以上。
5.大學以上學歷 + 證券、期貨機構或信託業之業務人員3年。
6.「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或「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 + 在符合「會計師辦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查核簽證核准準則」規定條件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工作經驗2年。
7. 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或「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 + 具有「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第五條第一款或第二款資格 + 在律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期貨相關法律事務工作經驗2年。

【必備條件】
• 大學(含)以上畢業,具事務所或金融機構實務經驗2年(含)以上
• 對於數位金融服務及電子支付產業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及高度興趣

其他條件
1.具備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專業人員測驗資格。
2.有投顧經驗者優。

任職要求:
1. 法律相關學系畢業。
2. 具5年以上反洗錢及法令遵循工作經驗。
3. 具備證券高級業務員及期貨業務員證券尤佳。
4. 喜歡接受新的挑戰。
5. 細心、穩定、擅溝通協調。

以上,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您好,收到指定回答。很高興看到學弟妹對於輔系法律有興趣,尤其是在大一的時候。法律很吃邏輯跟記憶力,越早開始越好,最好下學期就開始修學分:)

1. 如果想在工作時證明具有相關學習資歷及專業,比較好的方法當然是在畢業證書上面註記「修習法律輔系」。不管是自行進修或是在網路上修習知識,都比較容易被當作是「對法律有興趣」而不是「具有相關專業」。不過我會建議你先去修幾門不衝堂的法律課程,從學期成績以及授課內容決定你是否真的對法律有興趣或真的有決心要完成輔系。
倘若真的需要延畢才能完成輔系修習,那我會建議你咬牙進攻雙主修,履歷上會比輔系更漂亮喔!也可以趁機會拿到報考法律相關證照(例如律師)的資格。
2.你的功課做的很足!一般來講法遵其實比較適合具有金融實務經驗的人轉職,在工作上會比較容易適應。不過一般企業如果要任用法遵新鮮人,也確實比較喜歡法律系背景的求職者。要注意某些公股金融體系對法遵人員的任用僅限法律系畢業,就算是輔系也不具備報考資格,這是稍微吃虧一些。不過其實念法律輔系也不需要一定先設定自己只能做法遵,其實金融業還是很多其他的工作喜歡法律+金融專業喔!
3. 承前,對法律的興趣可以先從修習或旁聽一些不衝堂的課程開始,再決定是否要申請輔系(甚至雙主修)。就算後來沒有從事法遵相關行業,具備法律常識也是很好的能力。至於一般來講想進入金融業,鼓勵你先於在學期間練好英文(或其他第二語言)及準備金融證照。有個目標念起書來會更有趣唷。
https://www.ptt.cc/bbs/License/M.1596979128.A.471.html

綜上所述,在大學時修習法律輔系當然是個好決定。無論你最後有沒有繼續往現在所設定的目標前進,都會打開你的另外一個職涯發展之路。祝福你!

1人拍手・

大一就這麼有想法,真是了不起。
我在學校兼課有機會鼓勵同學出國交換一段時間,即使也可能會延畢也沒關係。
個人的建議是,人生可能要工作三十年才退休,在學校學到自己想要的,慢個一兩年畢業實在沒甚麼。的確商貿也有很多法律部分。

還有一條路我記得東吳法律研究所有一組是給大學非法律專業人士考的。
您也可以考慮看看將來是否研究所去考這組。

供您參考祝好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