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在竹科半導體五年,建議回鄉高雄工作嗎?

這兩天,看到台積電要到高雄設廠的新聞,真的好心動!我大學和研究所都在新竹,畢業直接進竹科,從半導體設備的菜鳥工程師做起,讀書加上工作,北漂超過十年,平均一、兩個月才能回高雄看一次爸媽,爸媽年紀大了,我又是家裡唯一的小孩,他們雖然沒有明說,但有意無意希望我回家工作,常說什麼南科中科也有一些半導體大廠之類的。因為我的同學90%都在北部工作,我回高雄?會不會是異類?工作好找嗎?久了,會變得安逸嗎?薪水會變少嗎?想聽聽前輩的建議

回答 6觀看 2430
回答 6

Hello,我是104公共事務部的Pola,確實有愈多愈多北漂仔面臨兩難,若同產業同職務,從竹科回到高雄,我們剛出版的2021《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提供您參考,也歡迎下載完整版 https://bit.ly/3hbGPls

簡單摘要:

1.留意中南部薪資可能減損,南部薪資是北部的86折。

可先確認自家公司是否有派駐高雄的工作機會,因為同職務轉換地點,可避免薪資減降。若須跳槽到其公司,2021年北部半導體平均月薪54,433元,比中部47,289元高15.1%,比南部46,818元高16.3%。南部薪資等於北部的86折。稍微寬心一點的是,南部支出比北部低,若住家裡,也可省下北部租屋費用,南北薪資差距也逐年縮小,2021年北部/南部的薪資倍率已降至1.16,最近十年,差距較大的時間是2011和2013年,同為1.32倍。

2.南部(包含您的家鄉高雄)半導體工作數最近六年持續增加,但工作機會仍低於北部。

截至今年6月,半導體整體工作機會近2.8萬個,69.9%集中北部,另有12.6%集中於中部,16.5%集中於南部,1%為東部、離島、以及海外。北部仍為半導體徵才大本營,占了近七成,然後是南部、再來是中部。最近六年,半導體中南廊道形成,南部工作數占比、六年來增加3.8個百分點,從12.6%提升到16.5%。

3.南部半導體需求前五大職缺,您目前從事的設備工程師需求排名第三。同上,這個職缺的需求量仍遠低於北部。

依產業鏈型態,中南部偏重下游IC封測、以及中游IC製造,南部半導體前五大職缺依序是:作業員/包裝員、半導體工程師、半導體設備工程師、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

4.產業鏈位移,中南部(包含您的家鄉高雄)半導體角色逐漸加重。

上游IC設計、中游IC製造,從北部向中部靠攏,逐漸南移。下游IC封測,則從北部和中部,同時向南部靠攏。

工作和家庭之間,確認兩難。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9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 看到台積電要到高雄設廠的新聞,真的好心動!我大學和研究所都在新竹,畢業直接進竹科,從半導體設備的菜鳥工程師做起,讀書加上工作,北漂超過十年,平均一、兩個月才能回高雄看一次爸媽。
2. 感覺,您的問題不是職涯規劃,半導體設備、製程工程師,走哪個半導體廠都通,職場專業技術問題較少,新竹、台南、高雄都可行。
3. 您的問題較接近生涯規劃,您已接近適婚年齡,另一伴生活的比重會逐漸高過父母,是傾向小家庭遠離高雄,小家庭在南部,小家庭與父母居住不遠,小家庭但與父母同住,每一項選擇各有優缺點,這是個人生的功課。
4. 想清礎未來成家的地理位置,再考量工作的地點,回不回高雄就明確了。至於工作,您沒有問題。
5. 祝福您。

不是找同產業嗎?為什麼會有工作好不好找的問題。
直接申請內調,或者轉職到台積電高雄廠,或者直接投投南科的的職缺不就明白了?
您的假問題太多了,譬如說會不會是異類,90%同學都在北部工作?
您的真問題就是能否接受回南部工作,薪水可能變少的事實?這個問題,只有踏出第一步才知道。

您好,台積電的相關新聞應該還沒正式拍板定案,就算確定了,高雄並未形成半導體供應鏈聚落。所以,在高雄要找半導體設備工程師的話,對應封測大廠日月光的設備商應該有,但不是多數。大部分還是落在南科,南科已有各大半導體設備商的辦公室,所以台南會比高雄好找。如果是台積電本身或是各大半導體設備商,北中南的薪資都一樣,所以不會有落差。若是規模較小的設備商,薪資有可能會比北部少一些。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我也是家中唯一,離家念書+工作也超過15年,現在回到台灣,也是考量家人,薪水則是骨折再骨折。
每個時期的心態也會不同,也建議您想想,畢竟每個人的訴求不同。
1.初期經驗/能力,是您對工作的願景跟未來機會。您是業界人士,對於業界狀況一定有所了解。未來機會在哪,就要往哪。

2.因為能力的提升,而有更廣更好的機會去做轉職的調整。(這個調整包含了時間跟工作地點,薪水,位階等等,同前面所述,依您個人的訴求去做優先順序。)

3.歸宿,我自己是因為在海外,大多的好機會都是在海外,取捨後決定回台。

因為我的同學90%都在北部工作,我回高雄?會不會是異類?
您的人生是您自己的,機會在您手上時您是否能知道,所以您考量的優先順序,這樣才會知道這是不是您的機會。
且您的人生問題跟他們不同,他們考量的優先順序也跟您不同。

工作好找嗎?薪水會變少嗎? 同Pola回覆

久了,會變得安逸嗎?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見前面心境一跟二,唯有讓自己有目標,才不會停滯不前。工作上的目標是首要,其他投資/生活模式等也是目標之一,生活才會有所調劑,工作熱情才能夠維持。

7人拍手・
6人肯定

您的問題很難回答。如果從Tag來看,Dry etch的設備工程師缺應該不會難找,最差也可以找到維修商的客服工程師。
不過問題是,大公司跳到小公司,跟小公司跳到大公司,相信薪水會有差。您現在的職位是哪間公司的哪個位階,沒有資料其實很難判斷。不過,前面先進已經提過,履歷就丟就對了。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