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不知道以現在的狀況可以做甚麼?

1)東吳大學經濟系,紡織成衣業儲備幹部/採購/生產控管,現值為旅行業業務
2)在傳產業待了6-7年,因為覺得產業疲乏,所以跳到旅遊業嘗試,其實只是想換個環境,轉換剛開始也覺得好奇與新鮮,心情改善不少,但越做越覺得,業務這部份自己不適合的(目前任職業務部),但也不樂見其他旅行業職務是自己所適合或喜歡。但好像也沒很想要回去先前的產業,所以迷惘....

回答 7觀看 1194
回答 7

"以現在的狀況可以做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 我覺得你要先想清楚, 選擇一份工作只是找一個可以打工領薪水的地方, 還是找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產業. 前者很簡單, 只要你願意付出, 打工的機會到處都有, 做做不滿意換一家就是了. 但是後者就不一樣了, 你選擇一個你願意投身其中的產業, 然後忠於你的選擇, 不管遇到甚麼困難, 你可以換工作性質, 但留在同一個產業裡. 例如你原來在紡織成衣業, 你可以做採購, 也可以做生管, 甚至做品管, 或做客服, 但你仍然在同一個產業裡. 為甚麼要這樣? 因為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生態, 只有在裡面待久了, 你才會了解. 你了解得越多, 你在這個產業就越有價值. 所有的老闆都想找這種人, 但這種人才很難找. 等到你 4,5 十歲時, 你的子女 或你的朋友問你, 你是做什麼的, 你說得出一個所以然來. 你成了某個產業裏的專家. 你希望自己變成這樣嗎? 再回到你原來的問題, "以現在的狀況可以做什麼" 答案是不是很清楚了 ?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大學經濟系,紡織成衣業儲備幹部/採購/生產控管,現值為旅行業業務。覺得產業疲乏,所以跳到旅遊業嘗試,其實只是想換個環境,越做越覺得,業務這部份自己不適合,好像也沒很想要回去先前的產業。
2. 走偏了,業務這部份自己不適合,過了職務蜜月期,您不喜歡的直覺就自動會跑出來,目前任職業務,這是內心的反應。是該正視,問題再下一步。
3. 下一步不喜歡業務、不喜歡旅行業職務、不想再重回紡織成衣業,了解,盤點這幾年自身建立的專長,經濟、採購、生產控管、業務,由於不喜歡業務去除,經濟算是底子,可依具備專長而選擇職缺有採購、生管,寫兩分履歷自傳,分別針對採購與生管。
4. 針對採購與生管職缺,各挑選30個不同產業別的職缺,跳脫紡織成衣業,30個採購職缺,30個生管職缺,陸續投遞一封採購一封生管,進入面談,第一家提供offer,歡喜就職。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有6-7年的工作經驗,待過紡織和旅遊業,迷惘中,可以先回到原點,從您的大學科系來發想,學以致用。

您是經濟系畢業,商學院,可以試試管理單位,例如 管理部、財會部、或是稽核。從事這些單位,會常接觸到法規法令,內部管理辦法的制定,會完全跳脫您過去工作經歷的思維。

如果您本身的個性是 沉穩內斂,是非分明、邏輯性強,組織能力佳,可以考慮。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解決迷惘的最好方法就是建立一個人的「專業」,把這專業做好,然後擴大專業的視野,能力,成為「專家」,這也是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的道理。

一個專業根據統計要5年,比如説成衣採購做5年,而且做的很好,那就成了您的「專長」或「專業」,再做5年成為採購經理,帶領一個部門,或自己一個人,但對成衣廠原物料上,中,下游的生態瞭如指掌,也懂得業界競爭策略,漸漸成為採購這一行的「專家」,這也是佛家「戒,定,慧」的道理。(戒之在貪多,什麼都要做,定下心來專心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自然產生智慧,從容應對)

這時候不但不會迷惘,還會覺得它是您的驕傲,想要指導後進,發揮貢獻您的心得,就像這些 giver, 協助大家解惑, 也是一種成就感,這也是「自助助人」的道理。

以上提供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您,我們共勉。

現在104有位資深顧問,願意提供一個免費的名額做一對一的職涯諮詢,有需要請讓我知道,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面對這樣的困惑,建議你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
<這些年,我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改變?>
職業生涯發展的過程,有苦有累,但這些都是憑藉著內在的熱情與專業才能克服,如果沒有熱情與專業,那工作就是個令人討厭的為了生存而勉強做的事。是前者還是後者,端看個人對自己的人生期許。
當面臨職涯的迷罔,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先誠實的面對自己,面對困難是努力了但做不到,還是懶得做? 做不到是專業不足還是無法克服? 懶得做是好逸惡勞還是毫無興趣?
專業與產業都是職涯發展的根基,如果沒有辦法堅定的選擇一個專業或一個產業,那就像沒有地基的房子,無法蓋成高樓。
先將自己紊亂的思緒理清,再尋求專業分析討論,應該很快就可以有方向了~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你好!感謝指定回答❤️

對6-7年的紡織業有些小知識還不到專業,但失去熱情,所以選擇離開。
對旅遊業好奇與新鮮,已經嘗試過業務型工作,但開始覺得自己不適合。
不知道以現在的狀況可以做什麼?

協助你找出還可以做什麼前,你還需要多問問自己更多問題並嘗試回答,從自我思辨中幫自己聚焦找出答案。
比如說:
1. 讓你對一份已經做6-7年的工作失去熱情的原因是什麼?
2. 你覺得自己不適合做業務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就從找出不喜歡的開始吧!
依依列出這些不喜歡之後,之後要做選擇時就知道要避免些什麼。

當你很確定你不喜歡的,那就開始找什麼事情是你喜歡的?
1. 工作上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為什麼?
2. 工作外最喜歡做什麼?
3. 你對哪一個產業有興趣?
4. 這個產業有哪些工作內容是符合自己的喜歡跟不喜歡?

如果你想轉職,我的建議是一定要清楚了解接下來你有興趣的那一個職業它的工作型態跟內容是不是跟你期待的相符。這樣就算你嘗試了過後,你才有所學習自己從這一次經驗中覺察到了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一畢業就進入餐旅業,當時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不想要每天面對同樣的人事物,所以應徵飯店客服人員,在櫃台可以每天接觸不同的旅客,得到客人的一個微笑與回饋是我的成就感來源。後來把握了一個機會到柬埔寨發展,當時進入的產業是房地產,但工作內容是物業管理相關,建構酒店式服務提供大樓承租的房客生活上的服務與解決問題。同樣,服務他人解決問題,得到了我的成就感。接著回到台灣,因為上一份工作讓我想再精進房地產相關專業,於是進入房仲業正式接觸業務性質的工作,成為一名業務服務買房賣房的客戶。但,又發現因為有領薪水,所以要符合公司制度/規定,在工作上失去選擇性。同時間發覺擁有數位能力是接下來的趨勢,於是開始學習。現在因為擁有網路技能,讓自己發展更多元化且對工作有選擇的能力。

每一次的改變,都該有明確的原因,在過程中反覆應證,才有意義。
因為有每一次的經驗,讓我認識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方式。
若還沒找到明確的原因就改變,那你依然會因為不知明的原因結束這一個新改變,於是又回到原點。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Cheers :)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紡織業永遠歡迎有經驗及相對年輕的人,以您的資歷是有機會在那闖出一片天,轉職去其他行業可以列出從中學習到什麼技能可以加分的
2. 如果審視不喜歡紡織也不鍾意旅遊業,那就快常是哪個行業可能有點交集的,畢竟跟新鮮人比不算年輕跟資深的比經驗會輸,會很辛苦建議設定一個時間點沒有找到就乖乖回去熟悉領域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