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5歲猶豫是否轉職,該怎麼評估對自己比較好

目前25歲,剛換新工作近2個月的時間
上一份工作從大學實習生一路到今年年頭,約4年的時間
但因與公司文化不合及實在太常加班導致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多次調動部門希望改善 但最終依然未獲得自己希望的成效。所以和老闆溝通後選擇和平分手。
上一間及這一間皆為代理商工作,上一份為日商 現在這一份為台商。
換到現在這一間後,原本希望進入稍大的公司可以學習到較多的經驗及相較優渥的福利。不過公司整體流程僵硬、做新媒體卻在內部溝通層層卡關。例:合約要跑一個月、公司內部資料不完整等。提出與主管、大主管溝通也未果。並回答說:喔 大公司就是這樣,你要習慣。讓人實在有點難接受,畢竟提出的出發點是希望能夠優化公司及部門的做是流程。(重點是主管回覆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

也在這一間公司獲得更多的時間,也漸漸找到自己最終的目標會往教育類的方向走。所以現在也在網路平台上接家教。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家教這個副業轉為正職持續走下去。
不過近期也收到自己觀望很久的服飾品牌邀約自己前去面試,整體以薪資、福利、公司彈性及產業來說的確是自己滿有興趣的領域,也有機會可以沿用自己的語言能力。

現在卡關,
我剛在這一間代理商待不到3個月的時間,如果跳槽在業界名聲會不會有很大的影響。(當然我會交接完好好地離開)
在這個年紀和經驗之下,往後在找工作的時候真正該評估的是甚麼呢?
謝謝

回答 6觀看 2881
回答 6

從五個「轉職思考向度」來看現在的工作,用這些描述來評估自己是否該換個地方了。以下每個問題與描述,答「是」得 1 分、答「否」得 0 分。
一、工資福利
▪️公司給的薪資與我覺得自己應得的是否匹配?
▪️公司提供的福利制度是否優於業界水平?
▪️薪資有令人期待的成長空間?
▪️當我表現出色時能獲得相應的獎勵?
▪️薪資是否能支付現階段可接受的理想生活開銷?
二、學習成長
▪️在這份工作中還有學習與成長的空間
▪️部門裡有值得學習的同事或主管
▪️完成工作中的任務能讓我得到成就感
▪️公司願意提供更多學習資源
▪️在公司是否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人事
三、情緒人際
▪️工作時是愉悅的
▪️在工作中能與主管溝通順暢
▪️與同事相處融洽愉快、私下關係佳
▪️下班時想起工作不會感到負擔
▪️工作狀態不至於影響睡眠品質
四、未來發展
▪️公司的前景和未來發展性佳
▪️公司內部是否有升遷機會
▪️公司內部教育訓練制度是否完善
五、生活方式
▪️在公司工作的生活模式符合自己期待
▪️在公司工作的生活模式符合家人期待
▪️跟朋友提起工作時還算滿意
▪️能拿捏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公司的地點和環境理想
分數計算與解析
0~5 分:該換工作了!
你對這份工作很不滿意,早有做不下去的想法!但礙於經濟或其他現實因素考量,或擔心自己之後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不敢輕易辭職。
6~10 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份工作不太符合自己的期待,又沒有到厭惡的程度。你對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不算滿意,每天工作像例行公事一樣提不起興趣,想換工作,但又沒有找到更合適的,常想著「不如歸去」,又繼續拖著疲憊的身軀去上班。
11~20 分:自我提升、騎驢找馬
雖然偶有轉職的想法,但這份工作目前還算符合期待,而且在各方面都有成長的可能性,可以再待一段時間好好學習、提升自己,再看看就業市場中有沒有出現更好的選擇,騎著驢才能追上馬!
21~25 分:符合理想的工作
這份工作屬於你的理想工作類型,各方面的條件都符合你的需求,甚至有些比期待的更好,你在工作中適應良好,工作對你來說是件愉快的事。
🔴「轉職思考向度」是職業生涯諮詢師在協助個案核對轉職想法的簡易版本,可以做為評估是否要辭職尋求新發展的參考。但轉職議題涉及層面很廣,若這份評估單無法涵蓋你遇到的狀況、不只是職業本身需要調整,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的諮詢師,量身打造屬於你的職業發展地圖。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在25歲時考慮轉職,因為上一份工作與公司文化不合,且新工作的公司流程僵硬,且無法改善。也有接家教的副業,並收到服飾品牌的邀約,但短期內跳槽是否會影響自己的職涯發展?想知道在這個年紀和經驗下,評估工作時需要注意哪些因素。
2 您在考慮轉職時,首先要思考自己的職涯目標和發展方向,尋找適合自己的職務和公司,而非只是因為目前的工作不如意而急著跳槽。因此,在決定是否跳槽前,建議您先確認自己的職涯規劃是否和新工作相符。
3 就個人成長來看,您應該考慮現在的工作是否可以為您的個人成長帶來實質性的幫助。這包括您現在所處的行業是否有發展前景、公司是否有提供培訓或晉升機會等等。如果您覺得現在的工作對您的個人成長沒有幫助,那就可以考慮轉換職業。
4 在選擇新工作時,您需要評估多方面的因素,例如薪資待遇、公司文化、工作內容、福利制度、彈性工作時間等。您可以先將這些因素列成清單,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優先順序,評估新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
5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行業前景和公司發展潛力,選擇一個有發展前途的公司可以幫助您提升職涯發展的機會。當然,也要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該行業和公司的文化氛圍,避免將自己置身於不適合的環境中。
6 跳槽雖然是一個風險較大的決定,但是如果您有明確的職涯目標和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職務和公司,並有充分的準備和交接,就能減少跳槽對自己職涯的負面影響。
7您也需要考慮您的財務狀況。雖然服裝品牌的薪資和福利可能更具吸引力,但如果轉職後的薪資無法支撐您的生活,這也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此,您需要在轉職前計算好自己的收支平衡。
8最後,您需要考慮自己的職業目標和生涯規劃。如果您希望轉換到與教育相關的行業,那就應該選擇一份可以幫助您達到這個目標的工作。如果服裝品牌的工作對您的職業目標有幫助,那就可以考慮接受邀請去面試。
9 祝福你能夠在選擇轉職的路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希望您能夠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和生涯規劃。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沒什麼好卡關的

就換到你覺得適合自己的公司就對了~

只要不是做出違反社會善良風氣

或有損公司形象的事

有更好的 當然是往更好的前進~

別想太多 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覺得沒待滿三個月不是問題,而是離開的原因是什麼,你必須自己作好被問為什麼想離開的問題的準備

大公司都會有很多的SOP,你心儀的服飾品牌如果是知名企業,我相信也會有一樣的問題,所以你可以想一下你未來想要的是什麼?深耕服飾領域還是其他目的?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先回答你表面上唯一的問題:現在離職會否導致名聲...,答案是不會!前提是把離職流程走好走滿即可!
不過從你的描述中,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你還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還處在一個摸索期!以你的年紀來說,還有本錢去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志業,換工作絕對是可以的,或是透過在公司內輪調也行!
因你未提及為什麼想關注和進入服飾業,僅提到可發揮語文專長(但這很多行業都可以),故針對此點就先不給出意見!提及較多篇幅的教育興趣,但選擇以兼職家教的方式來進行,我倒是建議或許可以看看諮詢顧問服務業的工作,或許可以更貼近你的需求!
最後,我的感覺是你急於跳脫現在的工作,所以會有點不考慮下一份工作是否合適,這樣很有可能下一份工作還是會發生一樣的問題,所以建議再多花一點時間思考清楚也想好去到下一份工作你想做到或完成的事情,帶著這個檢核表去到下間公司,比較有機率可以避免發生一樣的事情!
加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蔡家昌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1.以您的年紀而言,轉職成本倒還不會構成太大問題。
2.這一間代理商待不到3個月的時間,如果擔心跳槽在業界名聲會受到負面評價,那可以忽略不計,無須列入履歷中,如未來新東家服飾品牌提出,那就表示朋友邀約,暫時性幫忙罷了。
3.工作要結合興趣,才能樂在其中,而未來展望,則繫於這份工作能否讓自己成長。
4.不論是網路平台上接家教,甚至讓這個副業轉為正職;或者投入新的產業,在語言及興趣上得以發揮,各有優劣。
5.與公司文化不合及實在太常加班,屬於公司經營型態及主管風格,內轉可能也難以改變,因為內部風氣或產業性質所致,要不妥協,要不另覓它枝。
6.在這個年紀和經驗之下,看重的暫時不用執著在薪資、福利層面,而應該在於興趣有吻合及專長能發揮,再加上未來成長的空間有多少。

以上提供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