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感覺被女同事誤會,應該去澄清解釋嗎

小弟母胎單身32年。今年初認識了一位來出差的同事。

因為工作合作愉快,平常閒聊也很聊得來。在她回到原單位之前想說
約她請她吃個飯,她也爽快答應了,吃飯過程氣氛也很好。

之後也一起去逛燈會,她也約我去台北參加朋友的畫展。但是在相處過程
我發現我常常無法理解她的邀約暗示。只有後來一次在其他同事提醒才
知道要回應她的暗示邀請她吃飯。

之後她回原單位後嘗試在Line上跟她聊天,一開始很熱絡。慢慢她的回應就越來越冷淡。

我想可能是我有一些亞斯特質讓她覺得很無趣吧,雖然很傷心,最後我還是想說算了,對方沒興趣來往就不要打擾她,也就沒再Line她了。但是工作上
偶爾還是會電話討論。

最近她來開會剛好坐我對面,我再把筆電電源插到桌子中間的插頭時,眼睛餘光剛好有看到她,結果被她瞪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那時的表情有什麼奇怪,
讓她覺得不舒服的。

之後她好像很討厭我,只要我靠近,她就走開,講公事也都低著頭講。開會完她就又回原單位了。

現在我頭腦很混亂,我不擅長人際溝通,怕傳line又被誤會在打擾她,在想說
要不要找個跟她比較熟的同事去解釋澄清,看是不是當時有什麼誤會。
想聽聽各位前輩的看法。

先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4839
回答 10

先講結論及建議:既然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她(女主角同事)也沒有提出正式的抱怨或投訴,跟你的合作上也沒有找你的麻煩,那就一切如常,把她當作沒有私交的同事,公事上來往就好,不用特別解釋。分析如下:

第一點,假設你的敘述屬實,從她沒有投訴你這一點來看,你們的問題出在男女關係上的誤會,而不是你在工作上冒犯她或者侵犯她的權益。同事間是公誼,不見得要有私交,而且有時候私交和公誼混在一起反而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既然你們是同事,你在工作上又沒有跟她衝突,那你有權利決定要不要跟她溝通,而不是她生氣了你就非得要去跟她溝通。

第二點,假設你的敘述沒有遺漏其他重要事項,那有可能是她跟你有約會過,最後她發現跟你不適合,但是可能你的一些奇怪的反應讓她誤以為 "你因愛生恨","你還不放棄" 等等。這種誤會非常主觀,而且常常越描越黑,更重要的是反而男生這時候冷處理,停止對女生一切非必要的往來和關心,對女生來講反而輕鬆,反而相信 "這個男生已經對我沒有意思了,可以正常來往了"。

第三點,承上,這種誤會非常主觀,而且常常越描越黑,而你又一再強調自己 "亞斯特質","不擅長人際溝通","不太擅長溝通","有時表情和舉動很奇怪",所以你去跟她解釋澄清,讓她壓力更大或者讓她更加誤會的可能性超過50%,已經是在我眼中 "不溝通比溝通好" 的風險值。找人去解釋也一樣。如果是一個跟你們兩位都交往很久,關係很好的共同朋友,那或許勉強有機會一試。不過你們兩個應該沒有這種共同朋友。

第四點,為什麼溝通常常越描越黑?因為這種事情非常主觀。尤其是女生,你講得越用力說 "我沒有意思要纏著妳" 或 "我沒有放在心上" 反而很容易被解釋為 "你就是很在意"。你看起來越不在意發生什麼事,你心裡越不在意發生什麼事,反而越減輕女生的心理壓力。當然,很重要的一點是,她的這種心理壓力多少也是她的社交智慧不夠應付各種狀況,所以不是你的問題,千萬不要責怪自己。

第五點,你混亂你痛苦,所以很急迫想找個人幫你傳話。但是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理解你的感情問題且幫助你的 "同事" 不多。反而,這很可能變成讓許多同事興奮且樂於傳播的大八卦。千萬不能想 "別人沒有那麼無聊",永遠都要想 "萬一別人講出去怎麼辦?" 女主角的同事可能也會來八卦,她可能會被傳成玩弄純真男孩感情的壞女人,或者她根本不願意任何公司的人知道這件事。以上後果任何一件都會讓你們的關係更糟。

第六點,讀不出她的暗示,不見得是你的錯,也有可能是她就是永遠想要男生主動察覺她的意圖並且接球。這沒有好或壞,只有適合不適合。她不適合你,不見得是你不夠好。

第七點,她的不爽也有可能是來自於她誤以為你耍了她。因為你說的 "之後她回原單位後嘗試在Line上跟她聊天,一開始很熱絡。慢慢她的回應就越來越冷淡。" 這不意外,因為聊天到一定程度,你沒有告白,沒有表態,或沒有加溫,女生很快就會判定 "這男人不是在玩弄我的感情,就是不知道怎麼談戀愛"。這也很主觀認定,但不是你講一萬句 "我真的沒有" 就可以解釋。這些都沒有解釋的必要。就是兩人沒緣分,不適合。

人走在江湖,不是我們不得罪別人,就永遠風平浪靜。所以不要看到別人對自己生氣,就立刻認為是自己的錯,更何況所謂她生氣還是你的猜測。如果你就是不吐不快,我還是建議你找一個跟你們都很熟的人來傳話,最好是比你們兩個人都資深的人。

9人拍手・

"...小弟母胎單身32年。今年初認識了一位來出差的同事。..."
依全文理解,你問題出在這裡!
人家是不是已婚?有沒有男朋友?你弄清楚沒??<=你發的全文完全不知人家什麼情況<=你感覺不算,要人家真實情況
如果上述情況先撇開的話,你在公司裏有沒有"提到過對方",記得"言者無意,聽者有心"<="人言可畏"這句你避諱過沒有??
目前先專心在你工作上,人家不想跟你互動的話,那就...先放著冷一下吧!
"這是一份工作!避免自作多情"

5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建議該去解釋清楚,如果有讓人誤會的地方要誠心道歉,人跟人相處,界線及分寸很重要,尤其是同事之間,依照所言的相互邀約,我是覺得很像是對彼此有意思的樣子,沒有追求的意思,就不要私下太多邀約,以免日後認知錯誤,引起的誤會,反而造成彼此尷尬。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很好,還是建議說清楚,如果有誤會就誠心道歉,姿態放軟,不為別的是要工作氣氛變好,也是一種學習、成長,說不定變成很好的工作夥伴。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自己去說,如果害怕辭不達意,可以請第三人在旁幫腔,但是一定要自己去說,請人轉達真的很不建議。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 大意描述: 提問者在工作中認識了一位女同事,曾一同出外閒聊、共進晚餐。在相處過程中,發現自己未能理解她的暗示,對方的回應漸趨冷淡。最近在工作中有一次舉動被她瞪視,之後她似乎變得討厭自己,擔心誤會,不知如何處理。
2 面對女同事關係疑慮。 您在工作中與女同事的關係似乎出現了一些疑慮,對方的態度轉變令您困惑,想知道是否需要澄清誤會。
3 先冷靜分析情況。 在處理之前,試著冷靜地分析整個情況。考慮是否有其他因素可能影響她的態度,例如個人情緒、工作壓力等。
4 考慮找機會溝通。 如果您仍然覺得情況尷尬,可以考慮找一個適當的機會進行溝通。這可以是正式的對話,或者隨意的交談,談論一些輕鬆的話題,以觀察她的反應。
5 選擇合適的溝通方式。 若您打算談論,選擇一種舒適的方式,例如面對面談或線上交談。保持冷靜,將您的關切以清晰的方式表達出來。
6 尋求支援。 如果您感到不知所措,或是仍然無法解讀她的態度,不妨找個您信任的同事請教意見。他們的觀點可能幫助您更好地理解情況。
7 尊重她的空間。 如果她明顯選擇避開您,則適當地尊重她的意願。不要過於強迫交流,以免進一步引起不悅。順其自然。
8 祝您解決困擾。 在這樣的情況下,選擇適當的溝通方式並不簡單。希望您能夠找到最適合的方法,解開疑慮,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祝福您能夠處理好這個情況,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加融洽。

1人拍手・

我最近也遇到這樣的狀況,貼給你我朋友傳給我的訊息讓你參考:
「她現在就是對你沒興趣,就放寬心 你先這樣假設心裡才不會這麼難受。
就好好做你自己,如果你跟她合得來 之後她會再注意到你的」

總之現在專注於生活,如果你們有緣分會有小小的機會的,心態維持好就好,不要因為她的反應讓自己太患得患失,有點耐心好好跟她繼續當朋友吧,或許你專注於生活後,說不定會有其他新的緣分呢,加油加油

3人拍手・

想追她就再說,
不想追就再見。

2人拍手・

第一也不知對方態度轉變那個多
先回想一下相處時候有給別人什麼承諾或是没尊重對方讓人倒退30步,若以上都沒有,那就好好把工作事情完成,也不用請别人去了解,傳來傳去不如讓她自己說
不過工作需要一定立馬溝通清楚完成,一碼歸一碼,公,私分開講不影響不重疊這樣比較好

1人拍手・

你50幾歲人了!要我們回答你20歲的問題。這太誇張了!涉世未深也是一種幸福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