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臨時被派至別單位接手主管職卻遇到交接問題

臨時被高層主管通知去接任另一個單位主管職,但原來的那個單位主管是被降調成業務,因此在工作交接上,可以體會他心裡有所不滿,但在交接時除了給足排頭,在跨單位會議上,結果他故意直接cue我們組的科長 ,一整場會議,把我晾在一邊,想請問各位前輩,該如何處理才能順利交接呢?

回答 8觀看 2493
回答 8

情緒跟事情分開來看,他的情緒你盡可能不要讓自己受到影響,主要要就事論事,交接事情時清單記得要列清楚,必要時請主管一起參加,這個交接時間是過渡時期,短暫的時間就忍耐一下,很快就雨過天晴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原主管被降調,肯定會心生不滿,也許怒氣不是針對您這位新主管,但的確會影響您的交接以及團隊。

此時建議您先忽略他,把重心放在了解部門目標,可以跟每一位成員面談,增加彼此的信賴。 如果在跟他交接的過程碰到阻礙,被刻意隱瞞不接露事實,您要自己去資源或相關人員找答案,就當作您是一個空降主管,要重新整頓一個部門。

在一個月內,最好您就要全盤了解單位事務以及發現問題,並列出策略和改革方案,並指示單位成員進行,到時候如果該員不服從指令,您就可以行使您的主管權利,進行懲處或其他處理。

身為主管,要有智、信、仁、勇、嚴的五種特質(取自孫子兵法),您可以去研究這五種特質為何? 如果做到了,您的領導能力就能令團隊信服。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這要諒解他,不需要正面衝突,因為窮寇莫追,而是回去組裡 review 組員的工作,依組織的目標行事、分配工作,他所 cue 的組員工作如果符合就照辦,如果不是就要求那位組員更正。

順利交接最好,不順利就重新訂定R&R , 因為他即然被換掉表示也許不能再接著做,因為那可能不是老闆要的,加油?!

類似經驗,但結果跟你相反,我被客訴為何不跟其交接。
某次公司進行部分併購,我被要求去把被併溝的某單位業務跟轉任的人接手過來,原主管留任。我跟幾個組長談過後,就在約定的時間,完成業務接手、包含系統切換,人員、業務、跟系統都順利上線。
原以為順利完成任務,沒想到主管告知我被客訴了,因為沒找原主管交接,只找了底下的人。
以我的經驗來看,要順利交接,其實就是要能掌握業務流程、關鍵營運資料,除非對方掌握關鍵情報,如密碼、聯絡資料等,但若這樣可透過公司規則要求他提供。其他的,應該就是靠自己了,不然做啥要換主管。

個人經驗供參
1.利用交接清單,或尋找可協助的資源瞭解所有業務(需要辛苦一段時間)
2.公司給的任務是業務交接(不含情緒),以達成任務為主。
3.前主管績效未達被降調,又有情緒問題,無需理會也不必體會,因為這是公司。
4.當你表現實力,有了對比,前主管自然能瞭解為何被公司降調,為何請你來當主管。他只有兩條路,一是臣服你,一是自己離去。

1 臨時被高層主管通知去接任另一個單位主管職,但原來的那個單位主管是被降調成業務,因此在工作交接上,可以體會他心裡有所不滿,但在交接時除了給足排頭,在跨單位會議上,結果他故意直接cue我們組的科長 ,一整場會議,把我晾在一邊。
2 接任另一個單位主管職,交接不順利,可以預期,原主管被降級,但仍在原單位。
3 經過會議,完全了解原主管的心態,這是好事情,讓您不在被原主管誤導。
4 將原主管討論的優先次序,排在部門最後,就現有資訊,開啟組員面談,讓事情與人員對應清楚,並整理優先次序,與原本不同,依您的見解行車,逐步讓單位執行掌握在您的手裡。完成交接作業。
5 祝福您。

您好:
那位主管被降調一定有原因及有情緒上的問題,還有一口氣不平,面子也掛不住...
你說:在跨單位會議上,結果他故意直接cue我們組的科長 ,一整場會議,把我晾在一邊,
建議你不要太在意或放大自己地感受,試著想想,如果是你,你的感受會如何?

也許他認為應該會回報的還是科長(這位是他的主管嗎?),而你只是接替他的工作
建議,你找他原來的主管,要他交接的資料,他被降職有他的原因,但工作上的交接是必須要做的
那如果,被降級的這位的主管,跟你說,要你去跟他做交接,那這位主管不合格,
建議,你就要去找,要你去接主管職務的主管,請他出面去溝通,要到交接的資料

1人拍手・

您好 我想正常的狀況要請他妥善交接非常困難
大部分遇到這樣的狀況要不是交接很倉促,要不是就根本沒交接,
針對我過去的例子,我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把工作接起來的經驗給您參考
1- 請底下同仁分享目前部門主要進行專案,重大問題需要處理,以及目前相關工作文件跟資料,以及有沒有甚麼主要會議需要參加等,請他們先給您,自己先找時間了解,只能靠自己才能快速上手
2- 跟所有同仁訪談,除了拉近跟同仁距離也可以趁機了解大家工作項目,後續好針對人員進行掌握或者調整。而且這樣你可以更快速上手所有工作事項
3- 跟其他部門主管打好關係,畢竟新手主管需要其他人的配合跟協助,這多少有幫助
4- 直接去找你的主管,請他們告知您他們對於您接手的期望或者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或您也可以請他們經驗分享等,讓您可以更快速掌握狀況
5- 慢慢掌握後也可以定期跟底下成員開會,這樣全盤掌握的速度會更快

以上分享
謝謝

Rya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