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主管總是「一邊道歉,一邊拖欠」,該如何是好?

我的主管很忙,不只帶一個部門,還身兼高階的秘書。
我們常常有許多任務流卡在主管身上,原則上,他本身就是我們的瓶頸。

儘管他會試著授權,但大多是交辦工作,還不清不楚;想要追蹤或回報的時候,不是找不到人,就是已讀不回。就算提案到只剩yes/no的階段,也大多沒反應。

如果是我們這個位階,掉球到這個程度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吧!
但是我們常常得用「主管很忙」來幫他開脫。

我們已經試過各種跟催的方法,口頭的、電子的、紙本的、通訊工具的...etc;看著他都把會待辦事項寫下來貼著,但仍然常常從不急,變緊急,變過期。

每每在注意力戰爭中,敗陣下來,我們就會知道,他有其他比「我們這團任務」更重要的急事。

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窩居於「瓶頸站」這個擋箭牌,但我們整個團隊都不是苟且的人。請問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回答 3觀看 2126
回答 3

您好
我也不喜歡遇到需要我催的主管,我自己也不喜歡成為員工的絆腳石,但有時候也真是身不由己,大家不都說"能者多勞"嗎? 所以有時候好用的中階主管還真的是很辛苦呢。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你的工作非要主管參與才能做嗎?
一般來說,我們的工作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個是日常工作,就是每天每天重複的事情。一個是交辦事項,就是主管想到甚麼就叫我們做甚麼的那種。
我自己習慣將自己的工作都列表出來,也習慣呈交周報。這件事的好處是我可以透過工作列表分出我自己就可以完成的事情,那我就趕快去完成,也分出需要協辦的事項,放在週報的主要報告事項,讓主管知道我的進度。
面對很忙的主管,我們有兩種選擇,一個是等他做決定,等著等著...很多事好像也不見得真的很重要,只是部門績效不好看而已。另一個選擇是把大多數的事情做到只剩下他說個 yes or no. 剩下的也就是部門間的成員是不是願意同心協力一起爭取部門績效了。
很多大公司,經理幾百名,協理幾十名,副總幾十名....。主管間的輪調是很頻繁的,誰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我們就換一個主管了。如果這個公司值得留下,如果這個工作值得付出,單純主管自顧不暇,那就大家一起把部門績效做起來,公司一定會看見大家的努力的,別擔心。
軍中有一句話說: 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其實職場也差不多,主管又不是自家長輩,沒甚麼需要對我們噓寒問暖的理由,多出來的工作就是一種磨練,一種成長。
記住,職場的規則就是你會這件事,才有可能有這個職位,而不是你有這個職位才學這件事。有機會站在主管的角度想想事情該怎麼完成,也是一個機緣喔。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工作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主管, 這是很正常的!
在職場上, 要怎麼去和主管相處, 也是我們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像遇到這樣的主管, 我通常會把事情分為有時效性的跟沒有時效性的。
如果是有時效性的, 我會把我的決定寫信給他, 他只要回覆yes, no就好(除非他有其他意見), 等到時間到時, 我會再口頭請示, 如果他OK, 我會再發個信確認(就是寫肯定句的mail, 日後也有個佐證), 這樣我們就可以往下個流程作業了。
如果是沒有時效性的事, 例如規劃案, 我會儘快把案子作好, 然後寄給主管, 信中我會請主管核示是要開會討論還是要....., 意思是, 在權責範圍內完成自己該作的事。
以上的例子, 我想表達的時, 遇到了問題, 我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如果問題是要主管的核准, 那就想辧法取得主管的核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日安~
入對產業、選對公司、跟對主管,前面2項可以透過自身蒐集訊息、判斷而做出合適自己的選擇,跟對主管我覺得運氣很重要,職場中形形色色主管很多,每個主管的管理風格也完全不同,我們自己也都在學習和不同主管如何相處,如果遇到您上述這樣的主管,建議自己將事情輕重緩急分類後,您要試著提出解決方案,思考過提案給主管,透過您的分析,讓主管可以更快做出決策,一來您可以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二來加速主管做決策的速度,我相信,您會給予主管很大的助力喔!
祝 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