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文組轉職前端工程師的問題

顧問您好,我是私立大學文組背景,畢業一年,目前從事行銷企劃工作,因覺得該職務特性可能和自身個性特質有些出入,有想轉職工程師的想法。

但因個人數理能力較弱,因此暫時打算以【前端工程師】為轉職目標,但對於該職務有一些疑問

1.一般每天的工作除了切版外,想請問【維護或優化網頁】和【開發網頁(產品)】的具體內容為何?

2. 請問前端工程師業界上,一般常見的kpi為何,會否有業績要求,需和客戶對接嗎?

3.另外以junior 來說如何規劃好開發時程,以及經常會遇到的壓力為何?有什麼調適的建議嗎?

因為自己本身已有在簡單自學HTML和CSS (目前已學到Flex排版部分),但因為是以轉職為目標,因此想先確定該職務具體內容,再決定是否深入學習。

感謝顧問的問答~

回答 2觀看 824
回答 2

hi你好,
針對你的問題給予下列建議喔
1.【維護或優化網頁】:通常是將就產品重構裡面的部分區塊,或是使用google speed此類的工具來查看現有網站存在什麼問題,他會提示你如何優化。例如壓縮圖片啊、建立RWD網頁以符合使用者需求。
【開發網頁(產品)】:這個通常不會是一個人做,會有一個團隊,從收集到資料開始產出一些使用者故事、wireframe、mockup、phototype等等(此部分是企劃跟設計師)當設計稿出來的時候,才會有工程師介入。
2.通常沒有業績要求,但會掛很多專案,尤其接案公司。通常不會對客戶端,因為有PM當窗口,但偶爾需要討論技術的時候可能會被抓去參與會議。
3.遇到的壓力就是很多東西要學,某些技術可能1、2年前是主流,但某些新的、更快更好的技術崛起就會有汰換的問題。

你有行銷企劃的背景,也許可以先從網頁設計師入門,架構網站、切版網站,試試水溫。

祝福你

5人拍手・
5人肯定

Hi 您好
先以您問的問題做回答,最後再來一些個人建議
1. 【維護或優化網頁】: "維護" 不外乎就是修修 bug ,在舊有功能上加一些小功能,或原本有的功能上再更加改進,而 "優化網頁" 這部分 牽涉到的範圍就比較大了,tune 效能,觀察網頁在那些地方花較多時間,除了需要加入一點演算法外 (BFS、DFS、LRU cache 之類的) ,lazy loading呀,elasticsearch...等相關技術,切版後分模組,拆成最近很夯的 micro-frontend 都包含在 "優化網頁" 下,這議題較廣,而【開發網頁(產品)】這比較吃你之後進去的公司domain,照著 issue tracking 工具分配到的 ticket 做就好了,具體內容大概是 新功能進來 -> team planning -> system design -> survey要用到的技術 -> 確認內容與技術後 -> 開工 -> 切版後每個版上的module 塞功能 -> 接 API ...

2. KPI 評分蠻看公司的,issue處理的數量阿,scrum處理的點數阿,串API量阿.....等,各種奇耙的理由都能拿來當KPI評分依據......,傳統思想較重的公司可能.....比較會搞 KPI 這套(銀行阿、電信阿....之類的),但在新創就比較不看(也沒空去看),應該不太會有業績需求,應該都會是老闆或是team 的 PM,scrum PO去接洽; 不太需要跟客戶對接,需要跟您們 team的後端 對接

3. 先設想好要用的技術,當有一個需求過來您腦中大概知道要怎麼做了,評估開發時程才會準確,當然可能需要一點經驗的累積,一開始如果有ticket交到您手上多抓點 buffer吧!,一開始抓不準是正常的,別太放在心上,但之後必須要進步,每次都是一個累積,常遇到的壓力可能就是時程吧!,調適的建議,把JS / TS語法練熟,一些常見的 pattern,MVP、MVVM,單向綁定,雙向綁定,減少dom的重新渲染,框架雖然迭代的很快,但最 base的技術卻不變,多跟前輩偷一點技術!

最後建議~~ 別因為是轉職對自己信心不足,當你準備足了,自信自然會出現,面試時展現高度熱忱與認真負責的態度 (用演的也要演出來),技術上可多追一些 kuro 或 六角學院 他們辦的活動,練一練前端考題 ((萬年 todo list那個,

加油的啦!!!!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