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不想做替代性高的工作,但也不想當沒有社會經驗的小白

嗨大家好
我是今年大三的學生

前陣子學校有許多職涯發展的講座或是學長姊分享
最近也開始正視自己已離職場不遠的事實

回想了一下自己的工作經驗
都是一些餐飲業的打工
不想要一直做替代性高的工作
卻也不想要被當作沒有社會經驗的小白
所以說服自己打工也一樣能夠有所學習

想問問大家
有沒有曾經也有這樣的矛盾
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狀況

有沒有什麼職涯規劃的方法或建議
我現在真的沒有什麼方向.....
謝謝!

回答 2觀看 679
回答 2

1. 打工不是不好喔,重要是,你跟HR面試時,能說出打工期間你得到怎樣的知識與想法,或者是有哪些改善的案例?效果如何?
2. 建議先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專長,在可以情況下,慎選第一份工作.
從104的適性分析,或是目前流行的MBTI分析,都是一種可以解析自我的工具.也是在投履歷時,可以做為附件用的參考.
3. 如果沒有方向,就從跟自己讀的相關科目開始,先去接觸社會吧.
前5年都是你的體驗期與學習.去仔細體驗職場的工作與人情世故.
累積經驗與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2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替代性要低,換句話說,即在就業市場上必須「夠有價值」,畢竟物以稀為貴,愈少人跟您擁有一樣程度的才能,您的不可替代性愈高。

這件事可以從很多面向分析,但大致上一個人要能高價值,可以有幾項因素:背景/人脈、經驗、專業。

您是大學生,背景/人脈這件事在您這個階段很大因素決定於您的出身(也就是看您有沒有投對胎),這部分努力不來;另外,除非您是學霸,在學期間就已經有不得了的研究成果或曾榮獲什麼大獎,否則經驗這一塊能著墨之處也較小。

(所以我很推薦在學學生盡量爭取實習或打工的機會,至少可以在畢業季一大堆白紙中相對顯眼,也有機會在畢業時無縫轉正。)

剩下可以努力的,就是專業。在大學階段可以透過建立自身專業,贏在起跑點:

1. 取得專業資格

有一些工作,必須通過考試或取得證照才能擔任,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因此難以取代。

撇除醫師、教師、會計師、律師等一般科系學生難以跨考的資格,您可以瞄準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考試、技術士技能檢定、金融證照⋯等,找那種「考上才能做的職業」所需相應考試及證照,就能在畢業時取得替代性低的工作。

2. 從您的科系做起

很多大學生都忽略,自己的科系其實是自己身為新鮮人,在履歷上最重要的資產之一。系上很多跟就業直接或間接相關的資源(例如專業課程、教授、學長姐人脈等)也不被重視。

當您拿到學士學位,其實已代表您在所學專業領域上,已取得了與非本科系之間的競爭優勢。當然,也有可能遇到對所學沒有興趣 / 專業領域人才在就業市場上已經供過於求 / 專業領域在就業市場上職缺過少等不利因素,但綜合來看,要從事本科系的工作機會還是相對大。

3. 全心投入自己喜歡的事情

在一件事情上投入您所有的熱忱,窮盡學習一切這件事情有關的知識,並且持續分享,做到讓大家一看到這件事情就想到您,這個過程您就是在創造「利基市場」,即使很小眾,但因為在這個小眾的領域沒有人比您厲害,因此您也不可取代。

這個面向的努力,有機會打破年齡與經驗的不足,讓您即早成為市場上的高價值人才,但就看您有沒有辦法找到這樣的一件事情。

——

在學階段努力培養自身專業,進入職場後開始厚實自己的經驗與人脈,取代性會慢慢地降低。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