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第二份工作發現不適合試用期離職,工作轉換相關問題

各位前輩好,想請教關於職涯方向及工作問題方面,相關資訊如下:
學歷:半導體製造相關科系碩士
相關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為外商客戶支援設備工程師,工作近兩年後想挑戰不同工作
的職缺,經由朋友介紹進入第二間公司,工作職缺為產品工程師,內容是提升客戶產品良率。

問題:我在入職一個月後,深刻感受自己無法適應新公司文化。因新工作性質複雜性高,非常需要跨部門溝通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開會討論解決問題。新進同仁很難跟隨入門的指南方針去上手,沒有明確的指南可以跟隨,也有嘗試去多請教同事幫助自己上手,但同事間都沒有閒暇的時間可以詢問,大部分的時間都處於等待同事可問問題的時機,因為同事間無時無刻都在開會。加上公司風氣盛行無時無刻上對下Review,三個月後就會以不是新人的角度檢視並提出怎麼都還沒上手的疑問。當時有嘗試與直屬主管反映,但主管表示請我適應公司文化,對我仍然有為難之處。 基於上述原因重新思考對工作的方向,並做了人格適職測驗,測驗結果顯示較適合原來第一份客戶支援工程師的工作,較不適合現在複雜性高的工作,在未能於現職發揮所長的狀況,才決定重新求職。 沒多久很幸運地接到想要的工作職缺面試,工作內容是第一份工作的性質也較符合自己的人格特質,又加上離住家近可以就近回去探親,最後煩惱的問題是擔心自己試用期內離職在面試時如何明確地表達自己的狀況。
謝謝。

回答 6觀看 1579
回答 6

您好:
有關您擔心在面談時詢問到有關試用期內離職的原因這點,其實我覺得不需要過於預設立場的憂心。
應該是說其實可以就自己的專業面來描述,
第二份工作產品工程師,原是希望自己在兩年的設備工程師工作中能有更進一步及多元的挑戰。而在有幸透過友人的介紹加入,而在試用期內的期間因與過去工作大有不同,也曾主動向前輩同事及主管請益,但因同事間工作的節奏緊湊也不易切入。很感謝過去的主管願意給我學習的機會,但經過反覆思考及評估。自己比較擅長及能有所發揮的還是比較屬於客戶支援類的技術職務,故在 貴司此次的職缺開放,主動投遞,也很感謝有面試的機會,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發揮能在公司有所貢獻。

其實坦白的來說,了解自己,會能讓面試官更確定,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好高鶩遠的什麼都能做。但然後,不要停止學習,因為新公司一定也有自己需要再充實與適應的地方,這個部份也要展現出積極的態度,相信是可以獲得正面的評價的。

祝福您面談順利

請注意防疫安全,一切平安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求職生涯裡難免有錯誤決定的時候,相信史可以被理解的;建議在面試時誠實回答自己的理念及為何不適合即可,請盡量不抱怨、也別像文章這邊落落長的敘述,而以正面、對工作有所期待這樣的心態在面試時展現自己。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只要說發現企業文化不適合自己就可以,但要小心說明且千萬別說原東家不好,畢竟原因您懂的。

能否錄取其實關鍵還是一個緣。

以上供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很清楚為何你要離開第二份工作, 面試時就實話實說就好了. 沒有甚麼是比誠實更好的策略. 千萬不要為了怕跟你面試的人不喜歡聽而說些和事實不一致的話, 這樣很危險, 因為謊言終有被揭穿的時候.

2人拍手・
1人肯定

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是很好的,雖然現在不適合,但不代表永遠不適合,隨著經驗、歷練、甚至年紀,其實也會有所不同,現階段無法上手這個工作,站在公司角度來看,也是很可惜的事,不妨誠實以告,每個人都有擅長的角色與目前可以發揮的位置,但未來都還有更多可能性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嗨,很高興你在短時間內就確定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並且也積極爭取,我的想法是,面試時實話實說都沒關係,但盡量客觀描述,以中立的方式說明即可,不用覺得自己不好,但也不要抱怨前公司,懂得人就懂!如果為了把握機會,說謊或是負面發言,反而得不償失喔!祝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