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個性鄉愿,當下屬的很難做事情

我今年25,現職工作約一年半,當初面試時就覺得主管人很和善,態度真誠,很認真傾聽我的回答,在面談過程中也不沒有提出為難人的問題。實際上入職後也感受到主管真的人很好,對新人有耐心外,也不會情緒化。

新人時期覺得有這樣的主管真的很幸運,但工作久了後,卻開始覺得主管的個性很鄉愿,當他下屬有很多處事為難的地方,讓人有點困擾。舉例來說,主管下決定時通常不會把「處理問題」擺在第一位,他的最大考量永遠是「顧好人情」。當高層丟了一個業務調整的規畫下來時,他通常都會為了跟別的部門打好關係,而接下一些其實本來不屬於我們部門的業務,搞得我們下面的人工作量爆炸,事後又常用一些很軟性的方式來安撫大家情緒,比方說常慰勞大家請喝下午茶,但大家想要的其實是主管能堅守部門立場,保護下屬的權益。

最近有一次我覺得比較不能理解的是,某個平常就很無理的客戶對我們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但主管還是為了「以和為貴」,照單全收,並沒有拒絕這項不在我們服務範疇的要求,並要求身為下屬的我們先盡力做做看,當我們達成不如預期被客戶質疑時,他也還是笑笑地賠不是,在旁邊看真的覺得很嘔,然後下一次客戶就又會因為主管的妥協,繼續提出各種不合理的要求,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不知道我是不是太菜了,真的覺得主管處理事情的方式讓我有時候工作起來好痛苦,還是說我應該換間公司會比較好呢?麻煩大家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回答 2觀看 448
回答 2

跟主管相處會是職涯中一直跟著你的課題,每個主管也都會有他不完美的地方,如果沒有痛苦到無法工作的地步,會建議還是不要輕易轉職,也怕未來會養成一個慣性。

聽起來主管其實有他的個性以及他的考量,或者他也有一些你無法理解的壓力,如果跟主管的關係不錯,其實可以多跟他聊聊天,也或許他需要你的其他幫忙也不一定,其實有時候當下屬練習的就是如何站在自己的角度,協助主管以及部門更順暢地工作,所以不妨換個角度思考看看,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怎麼做?或者你會希望你的部屬怎麼樣幫你,可以當一個學習觀察看看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現職一年半的時間,應該相當熟悉公司文化與營運理念,您的職能應該也是備受肯定,能遇上好主管更是難得的機遇.
2.職涯旅途會有低潮期思考著未來該如何的現象,如同您所提出的問題,主管交辦的業務不在您的工作範疇內導至您對現職產生了不如離去的想法,我建議您的思考:
a.主管的「以和為貴」的處事方式為部門帶來的正面效益為何?貴部門的工作效率在公司組織中評價為何?如果主管常常解決公司較棘手的客戶或事情,是否意味著貴部門人員的處事能力是受到公司肯定與信賴的.
b.如若因為部門也許需要付出多一點心力與時間而能成就公司交辦任務,事後主管也能給予適度的慰勞與安撫,我相信這位主管一定是公司相當重視的主管,試著將他視為職場前輩作為學習的對象,或許可以轉換您原本覺得不合理有損工作權益的看法.
3.每一次的職場歷練,人事問題一直都是去留很大的關鍵,但沒有在這一次的工作歷練中學會當部屬的人不論接受合不合理的工作挑戰都能完成使命的磨練,以及各種主管同事不認同的作為或理念的磨合,下一次再遇上了還是選擇離去嗎?25歲的您或可給自己5年的時間,將躍上主管職做為職涯目標,現在所遭遇的問題都是將來成就自己的養分.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