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到底要不要撐下去,離職是痛苦的開始還是解脫?

目前在事務所工作一年,薪資跟同儕相比大概就是及格的等級。
工作一年間,心得是工作環境良好,同事還有客戶人都不錯,但壓力好像比我心裡感受的大。會想提離職的主要原因是感受到自己身體偶爾的異樣,比如和同事講沒幾句話就哭、一邊加班寫報告一邊哭、因為工作突然沒胃口或是爆吃,先前事情更多時,支撐我繼續的想法是反正撐不下去就是從高樓掉下來就結束了,人生沒有那麼難,所以現在就繼續先把工作完成吧。工作一年間大概都哭超過我人生20幾年的量了,過程中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太草莓,即使現在工作表現不錯我也沒有開心的感受,只覺得有更多事情要做了。家人不希望我離職,因為他們覺得薪資不錯,公司名氣大。而多數朋友知道我的情況是支持我離職,畢竟我是樂觀開朗的本質。
選擇離職還是堅持下去,我腦子跑過各種分析
離職的影響:希望自己身心可以平衡、找尋更好的機會(轉到其他產業)
離職的煩惱:第一個是接下來的方向,當初選擇工作時考慮太少,覺得聽起來不錯就面試,拿到offer後就沒有認真找其他工作。這次轉職我想評估得更清楚,但又擔心因為這一年的工作經驗,如果換到差異太多領域會不被考慮。或者需要更長的準備期轉換領域,但無工作在家的壓力不確定能不能撐住。第二個是就業市場需求,根據朋友今年的求職情況,讓我很焦慮,擔心會有很長的空窗期。
撐下去的影響:按照目前表現應該可以穩定拿不錯的薪水、公司名聲好聽
撐下去的煩惱:不知道何時會再崩潰的身心
以理性的腦來說,我應該要堅持下去,但一想到要撐下去,就很無力想哭。現在就是一邊工作一邊煩惱....

回答 6觀看 3147
回答 6

您好
你的問題可以從2個方向進行 ,關於自己身心狀況的問題 ,建議尋求專業的醫療資源去解決(身心科) ,有時不能都只怪自己太草莓又或是不耐操 ,心理上出了問題就像是感冒一樣 ,部分人可以自己痊癒 ,但一部分沒有抗體的人會越來越嚴重 ,心理狀況沒有辦法自行痊癒 ,會導致情況惡化 ,不僅僅情緒會無法自主控制 .還會有長期生理上的問題(如:失眠、全身痠痛、腸胃不適...),也許可以從不同的專業角度切入 ,聽一下醫生給你的意見或建議 ,相信會有改善 ,就工作上 ,你自己的職場是你自己要過的 ,當你自己評估過後 ,考量過後 ,也許你會發現其實跨出那一步不會那麼的難 ,畢竟是自己的決定 ,不管好或壞 ,自己也要承擔 ,現在沒有一個公司可以做終身 ,既然沒有 ,如果自己都準備好 ,自己也有規劃 ,自己也有方向想要去完成 ,那為何不去做 ,如果只在原地胡思亂想 ,當然就永遠離那一步會很遙遠 ,因為你會考量的越來越多(會不會換新工作以後會更差 /會不會新工作自己又不適應 /會不新公司有很多小圈圈...) ,不確定的因素永遠也考量不完 ,你是很棒的 ,不要太看輕自己 ,你的職場生涯還很長 ,工作都是辛苦的 ,沒有一個工作是輕鬆的 ,個人認為每個工作都有自己的專業 ,大家都是很辛苦很認真的在每個職位上 ,加油 ,你行的 ,也許踏出那一步真的沒有那麼難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覺您的壓力來自於內心,當您決定要在職找工作的時候,心態上就會變得無比輕鬆,搞不好工作時間更短,工作結果更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依照您的描述,基本上您工作上面臨的有形無形壓力已經超過您本身心理與身體的負荷了,強烈建議先休養一陣子(請長假或離職或留職停薪)再作回歸職場與否的考量。

2人拍手・
1人肯定

1.有煩惱有痛苦要找專業的醫生諮詢。
2.我的建議是,
a. 除非你找到人生非做的事與方向,那就去吧。
b. 如果必須要工作才能生存下去,而且你的優勢可以讓你很容易變動,那離職找錢多事少離家近還與興趣結合的下一份工作吧。
c. 如果你意識到整個職場的供需問題,那痛苦也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何不用感性又理性的整個腦來運作呢? 頭腦是合在一個腦袋裡,不是要你分開來用的。
3.在工作之餘,選擇一項休閒放鬆的活動,或可以讓你快樂的side project,雖然可能都是勞動痛苦,但現有的是負面的,這個卻是正面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先好好告訴自己,你很棒,你辛苦了。

根據您的描述,產生的壓力已經嚴重影響到身心靈了,建議先找親近的人or醫生聊聊天,讓狀態回覆後,才能好好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

個人觀點: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為了謀生而已,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您提到"家人不希望我離職,因為他們覺得薪資不錯,公司名氣大"
人生是你的,家人/朋友/網友等任何人都可以提供建議給你,但都無權幫你決定該如何過你的人生。

做任何選擇一定有捨有得,您也分析出兩者優劣,選擇自己較能接受的那一方,並承受可能會發生的後果,之後就繼續向前走,勇敢的踏出那一步吧!

評估後選擇離職,建議資金一定要備足,趁這段期間好好休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進修。
評估後選擇繼續待,可以每周安排一趟小旅行/培養興趣/留職停薪,別將重心放在工作上,也要好好體驗人生。

本人目前暫時脫離職場是自由人,本來會頭痛/失眠離職後自動痊癒,已享受人生2個月但因為資金快用完了兼職中,然後邊找工作&進修有興趣的課程,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看到問題後建議你可以先申請休年假,放一週左右,理由就是需要自我調適,可以與主管充分溝通

目前看來問題可能原因來自於自己對於自我壓力的無法釋放及沒有獲得自我內心的充分了解導致的問題,建議也可以打EAP或者找咨詢師溝通,通常此壓力人員無法對於認識自己的家屬及朋友完整傾訴,甚至溝通後可能造成反效果,建議向安全的外人訴說

對於在解決自我本身的問題前,不管離職還是繼續工作,都不會是解脫,只是讓你無限墜入不被理解、找不到工作價值、反復想要離職或跳下去的痛苦之中

加油 相信你自己及愛你的人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