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hr是希望聽到求職者對離職原因說實話嗎?

曾在大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秘書兩年,主管因脾氣不好,在主管身邊壓力極大(從來上班開始,主管會輪流罵其他同事罵到下班,每天都是如此),且工作時常被刁難,主管又拒絕溝通,曾有一次因為無法完美達成任務,主管當眾給我難堪,甚至對我冷笑大罵很久。而後我終於因與主管不合而轉調部門。
在擔任秘書期間,我上班常常頭痛、呼吸困難,每天來上班都擔心受怕,即使主管對其他部分同事比對我還過分。
公司本身文化充滿鬥爭,調部門後因被資深同事霸凌(造謠),且主管袒護資深同事而離職。也因為在公司時長期被霸淩而心情低落,對自己失去信心,至今尚未完全復原。

目前有意應徵外商公司總機的工作,曾在面試中被詢問轉部門原因、離職原因,以及「前公司最讓你想離開的原因是什麼」,過去調部門原因是因為對會計工作有興趣,離職原因皆回答因為想轉換行業,但一直覺得難以自圓其說,在想是否要如實告知是因為不喜歡辦公室政治,但又擔心給面試官留下難以相處的印象。
待業期間常常被無聲卡,感到很沒有信心,希望這題能由曾擔任面試官的人來回答,謝謝。

回答 8觀看 6133
回答 8

您好,
關於離職原因這個問題,絕對是每間公司面試官一定會問的問題.通常面試者希望從這個問題當中想知道,如果你轉換一個環境,是否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而離職.我建議婉轉說出前一個工作離職的原因.比方說"前公司因為作風較為直接,前主管也容易在情緒上使周遭同事感到有壓力,工作環境的壓力指數很高;我試著運用許多方法來調節這樣的壓力(展現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但隨著周遭陸續有同事離職(表示一般正常人無法解決),而我為了不讓情緒壓力影響我未來的發展(表示有長遠思考的能力),因此選擇離開這個職位".這樣是很中性的說法,也貼切地描述自己離職的原因.更把一般人(你的同事)也無法忍受的狀況說明清楚,所以如果這間你面試的公司最後沒有錄取你,驗證了他們應該也是這樣的組織文化,所以並不會感到遺憾.以上提供您參考.

10人拍手・
3人肯定

1. 曾在大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秘書兩年,主管因脾氣不好,在主管身邊壓力極大,我終於因與主管不合而轉調部門。目前有意應徵外商公司總機的工作,曾在面試中被詢問離職原因。
2. 擔任高階主管秘書兩年,離職原因過去皆回答因為想轉換行業,一直覺得難以自圓其說,hr是希望聽到求職者對離職原因說實話,不是的,hr是希望聽到求職者對離職原因說的有自信,與自己展現的個性一致。
3. 想轉換行業,不是的,您對產業別並未有明顯的好惡,您的離職原因是職缺,想脫離秘書工作,秘書是擔任主管與部門群體的介面,自己對處理介面人際有程度上的落差,因此體認總機的工作,非面對面的工作適合我。
4. 前公司最讓你想離開的原因是什麼,當主管說找某位同事進主管辦公室,接下來30分鐘我會坐立難安,因為辦公室內罵同事持續不斷,很難專心工作,這是我最想離開的原因。
5.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們通常會建議離職者不要惡意批評前東家,但是聽到您的自述,也為您感到不平與不捨。

面試時被詢問離職原因,可以據實回答。說明自己是一個虛心受教的人,可以承受工作壓力,但若職場充斥著 人身攻擊、羞辱霸凌的不良文化,讓辦公室佈滿著負面能量和情緒,就不適合自己可以長期發展的地方。

再強調過去的求學階段、或社團活動,自己與同學老師都相處很融洽,是個合群和重視團隊合作的隊員,希望面試官給予機會貢獻,發揮自己的長才。

用這樣的說法,會比較委婉,不卑不亢,態度自然,最重要的,不能失去自信。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加油。

9人拍手・
3人肯定

HR 問離職原因的目的其實主要就是確定就職之後的穩定度,
主要看的就是個人跟公司職位/文化的適性度

以職位來說舉例來說,
如果離職原因是工作沒有發展性,想要學習更多產品知識,
應徵產品助理的HR,會非常接受這個原因,
如果是應徵總機的HR,可能就會擔心總機的職位並沒有辦法滿足你對工作的期待

舉公司文化來說,
如果離職原因是因為公司的文化比較高壓,多用比較嚴厲的指導取代鼓勵。
對於這樣的原因,可能傳統台商文化的公司HR就會有比較多顧慮,如果是年輕公司或是外商公司的HR可能就不會太介意。

求職其實不只是公司在尋求員工,求職者也是在找一個適合自己長期發展的公司,所以我會建議如果確認自己不喜歡的是辦公室政治,那麼如實以告也沒有關係,如果HR對此有Concern,那麼代表公司的環境可能也還是有你不喜歡的政治生態,彼此了解後沒有相愛也是一件好事

當然面試的時候,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面試官都喜歡用正面態度去看待問題的人選,如果真的不喜歡辦公室政治,不如想想你尋求什麼樣的辦公室環境吧,並用自信的姿態告訴HR :) 加油

6人拍手・
2人肯定

回答這種問題的原則:「前東家的事,和要離職的原因無關」

當面試官問到這問題,其實就是想知道什麼事情會造成您離職,或者是您離職是否是您個人的問題?或者是前公司是大公司,搞不清楚為何您想走?

如果您回答真的原因,很容易一直被追問,然後面試官如果最終補一句「我們公司也有這問題」,那面試馬上就GG了,而且,您也不知道面試官和您前公司的關係,所以回答真的原因,通常沒有好的結果。而且,通常人會愈說愈高興,負面更強烈地抱怨語言就會出現,結果就更慘了。

「前公司最讓你想離開的原因是什麼」? 它的問題的另一面其實就是「我們公司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所以你要回答另一面的問題,而不是回答表面問題,因此委婉地說職涯規劃想轉行,然後回答一下為什麼想應徵新公司,新公司感覺有那些是符合自己的想法,所以您想嘗試新公司。

不用覺得難以自圓其說:,即不真也不假,又不傷人亦不傷己的話,也無需自圓其說。要圓的部份就是,新公司是否就符合您的職涯規劃?

以上供參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們知道離職原因是許多因素造成的最後決定,有主管的個人素養與領導風格,公司前景不佳、主管沒有實現原先的承諾,或是薪資福利與工作過勞等因素,整體而言,HR會歸納成外部吸引力與內部推力二大離職因時通常會詢問求職者離開前東家的因素,如果離職主要原因是您無法接受的職場文化、價值觀或管理風格,建議您可以據實告知,其次也可以補充次要的因素,比如基於產業前景、公司營運狀況不佳,或是個人職涯發展考量,如此比較能淡化面試主管對您在人際關係與溝通上的主觀判斷。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感謝您的提問!小編提供類似的問題給您參考
希望對您有幫助哦 :)

★因為前公司的離職理由,常成為面試時的弱點,要如何解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ba118fd7-472e-4310-9ef3-3cac226fecbd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說實話但是請加減美化,不要批評著重在優點
2. 面試官一定會問,其實 為什麼離開 不就等於 為什麼申請
3. 找工作是長期抗戰請繼續努力找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