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在職員工年度健檢費用是由哪一方負擔?

在職中,請問公司提供的年度健檢有寫一條,依據據臺灣相關稅務法令規定,公司補助員工的健康檢查費用將列入個人薪資所得,計入個人所得稅。但又有文章寫到應由雇主負擔且免列入薪資所得,請問一般健檢是由哪一方來負責? 及是否該列入個人薪資所得?

回答 5觀看 3024
回答 5

依據勞工法令規定,雇主有義務提供勞工健康檢查,檢查的內容依據法令規定,法令規定以外的健康檢查項目費用,過去外商公司的經驗多由公司視同費費報銷,不會納入員工薪資所得。但本國公司就不一定了。

有些公司的福委會因為錢多會提供勞工在法令規定項目以外的健檢,參加的會員年底時會收到福委會的福利項目所得,當然這個部分有稅額,所以超過的部分就要納入薪資所得報稅。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 17 條

雇主對在職勞工,應依下列規定,定期實施一般健康檢查:
一、年滿六十五歲者,每年檢查一次。
二、四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者,每三年檢查一次。
三、未滿四十歲者,每五年檢查一次。

以上規定的一般健檢,可以免列入員工薪資所得,不會對員工增加納稅負擔

1人拍手・

在職員工 健檢費由雇主負擔

參考網址:
勞工健康檢查費用應由誰負擔?
https://bola.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FDEDF5DCB0A26A46&sms=87415A8B9CE81B16&s=E319AE037B09B520

1人拍手・

1.法令規定在職員工之健檢費由雇主負擔。
2.有制度公司會遵守法令,小公司則不一定。
3.如果這筆健檢費用公司不願負擔,或者公司負擔但會提列薪資所得,又或者您很計較這筆健檢費用,那勸您離開吧!找一間符合您對健檢費用這議題的公司。

你好

這個問題的癥結點,
還有另一個層面需要深入討論。

你文中有提到:
"公司補助員工的健檢費用將列入個人薪資所得"
這點是沒有違反法令的喔!
而問題在於"補助"的範圍是什麼?

直接了當的說明:
首先要釐清,貴司的年度健檢內容項目有哪些呢?總費用是多少呢?
若公司完全依照法規所定的項目,
除了體格和問診外,實際的屬於檢驗的項目只會有12項,
而一般勞工健檢費用約在800~1500元左右不等(看各機構收費標準)。

所以回過頭來,
貴司的健檢實際有哪些檢驗項目呢?
若公司"補助"的檢查項目確實超過了"法定勞工健檢"的項目範圍,
則那些超出的項目費用歸屬於員工福利是沒有爭議的,
並且應依法認列為員工的所得。

以上
希望有幫你解惑

祝 工作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