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轉職人資可行性及必備條件

各位前輩們好,
我今年已27歲,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畢業,也曾輔修過心理系,畢業後在同一家單位擔任社工三年多的時間,社工主要工作為個案管理、替個案連結資源、活動策劃,偶爾也會遇到有職能需要的個案,但大多是轉介給公司的就服員處理。之後因為想學習韓文,也想暫時放下工作,所以目前是在韓國學習韓文。
而之所以有此發問,是語言學習進程已進行大半,在為未來工作或是進修方面煩惱。會想以人資方面發展,滿大一部分是受到上份工作影響,我是喜歡與人的工作,尤其喜歡分析觀察個案,並幫助個案連結到最需要的資源,但現實層面來說社工的薪水不會有太大的變動,所以思考是否有轉職的可能,人資雖然與社工的專業大大不同,但在本質上自己覺得滿相像(個人見解,若有誤會歡迎糾正我),因此想先釐清一些關於人資的疑問,再決定未來方向。
問題如下:
1.有在榜上事先看過類似疑問的解答,因人資很吃經歷,有前輩表示若不是本科系可以選擇到人資協會上認證課程,考取相關證照,但也有其他前輩認為大公司的人資幾乎都是本科出身,還是有相關學歷對長遠發展比較好,想問這個是否有標準答案呢?或是是否可請各位前輩們能夠以我的例子,給我一些其他建議呢?
2.若真需要相關學歷,因我人目前在韓國,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學習韓文,如果是在韓國就讀相關研究所,對於未來在台灣找相關工作是否有影響,又或是其實回台灣就讀比較好(如:各國勞基法不同等問題)?

希望前輩們可以多給我一些意見以及建議,或是覺得我這時候才想轉到人資已太晚,想要一頭棒喝我的也歡迎XD 
謝謝!

回答 3觀看 1874
回答 3

您好,依照您目前的現狀,可以有幾個方向思考。
1.沒有太多時間的話,可以上一些人資相關短期的基礎班(認證班),先找助理職缺做起。
2.結合韓語優勢,找在台灣的韓商相關職缺。
3.若真想唸研究所,論文可考慮日韓勞動相關法令或日韓企業人資的比較。
依您的年紀還有機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社工 要轉人資 的確不好轉

如你所說的

不過 若可以轉人資相關的

職涯呢?

近幾年 從事職涯的夥伴有越來越多

職缺 也變得比以前多

社工要轉就服職涯這一塊 應該會比較容易一點

相關的職缺訊息 你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加油!

2人拍手・

我自己覺得社工系出身,對人的了解及互動是我們擔任HR的優勢,弱勢則是商業概念不足,對於成本或效率的意識需要持續練習與培養。至於其他實務工作上的執行,入行之後,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就好。
只是人資與社工服務的對象,在屬性上不太相同;社工的案主通常會是某方面的弱勢,社工所做的是幫助他們empowerment,但人資要做的是協助資方符合法令、提供有發展性的職場空間,同時讓勞方能遵守職場規範,並在職涯中有所成長,這當中很常會遇到各種不友善的勞方或資方,以及各種規範之外的例外......人資工作最難的點,在於擔任勞資雙方的中間人,要怎麼讓勞方 & 資方彼此滿意,是我們工作最難卻也最有挑戰的地方。

至於人資證照,目前台灣官方的相關證照只有就業服務乙級,內容偏向就業服務相關法令,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相關內容;學歷部分,不要自己設限太多,通常教育訓練或員工關係function,是新手比較好入門的職務,這些就像是社工的間接服務,有些地方其實還蠻類似的~

語文方面,如果你已經累積了一定程度,那就繼續保持,後續職涯你多了一份優勢,這項優勢可以讓你有更多的選擇!

所有工作都有它的挑戰與專業,如果覺得有興趣,我覺得趁年輕都不妨嘗試挑戰! 加油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