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對ESG領域有興趣,該怎麼選職缺?

過去八年我在非營利組織從事國際援助、環境保護及兒童福利等工作,本身對永續發展也很有興趣,最近這幾年看到台灣發展ESG,職缺越來越多,也讓我心動想轉換。

但也有點擔心太過新的領域,相對不成熟,職涯發展較不明朗。再來相關職缺有些是顧問公司,也有些是in-house的職缺。
有些朋友建議我先去顧問公司累積經驗再跳,有些朋友說一開始就選in-house年資才不會浪費,不知道該怎麼選比較好呢?

網路上相關的資訊也比較少,因此想來這邊直接請教Giver們,謝謝!

回答 6觀看 4204
回答 6

將提問分為ESG領域探索、職缺思考(顧問公司或企業內部)兩面向。

一、ESG領域探索:建議以「行動學習」及最小測試來進行。
1.快速資料查詢與探索(盡可能大致理解領域,提供補充資料資源如下)
2.訂定個人職涯目標AIM STATEMENT(薪資需求、是否助於未來職涯累積...)
3.實際測試與執行(可善用最小測試MVP)

二、職缺思考(顧問公司或in-house)
我認為沒有正確答案看你如何思考,個人經驗建議可以先思考:希望多元探索不同項目與專案或實際從公司內部資源執行方案。
●多元探索不同項目與專案:顧問公司能接觸不同案子另外也有機會辦理對外培訓,能大量接觸。

●公司內部資源執行方案:部分公司內部有資源或預算開設永續辦公室或職缺,能從內部深度理解組織轉型過程。

三、補充資料:
1.ESG領域相關資源
(1)關鍵字:SDGs、SROI、永續管理師、白皮書、EGS報告、永續報告書、永續辦公室(大型企業如KPMG...等或是學校皆有)。
(2)參與社群與活動(推薦免費資源,且有許多夥伴能聊):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 https://www.facebook.com/visionfuture.org.tw/
(3)社會創新領域:各縣市社創中心(優先推薦臺北、臺中、彰化、高雄);能到現場和社創進駐團隊多聊。

2.ESG工作執行項目(個人接觸經驗)
●國際趨勢與法規變動
●協助設立未來願景與永續策略
●利害關係人盤點與溝通
●永續報告書撰寫

3.EGS相關能力需求(個人觀點)
●國際現況瞭解
●針對陌生問題進行拆解與找出遵循之pattern(可多查詢關鍵字:MESE)
●跨部門與領域溝通,為企業或是組織提供永續發展建議
●書籍建議:危險之境(瞭解和區分調適性/技術性思維)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5243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ESG領域正熱門,但也因為是新興領域,不容易找到類似職涯的經驗分享。
永續供應鏈管理的重要性與No ESG No Business 成為企業必須關注的議題,也與創新商業模式有關。推薦您二個資源作為參考。

1. ESG Strategy
https://planergy.com/blog/esg-strategy/
2. 夏松明老師的ESG產品策略課
https://www.tibame.com/course/3851

3人拍手・
1人肯定

104打關鍵字"ESG"有兩千多個職缺,可根據您所在地和喜歡的產業慢慢去篩選。
研究一下"工作內容" 和 "條件要求" 就會有方向自己缺甚麼?
至於先去哪裡我認為沒有差,投投看談上就是您的。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轉職順利!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keyword=ESG&order=1&jobsource=2018indexpoc&ro=0

1人拍手・

Hello 朋友您好,

我是陽光伏特家 Joseph,很高興有機會和您分享我的看法,該怎麼選職缺?建議可以更上一層詢問自己,你想在永續領域創造什麼價值,ESG、SDG、CSR...等名詞,代表的是不同層面的永續概念應用,但都可以回扣到核心人類文明,正在找尋和環境更友善的相處方式,你不仿想一下,在這麼多元的永續解方之中,你想加入哪一種隊伍,解決哪一種問題,考量你現在定義的路是二分 顧問公司/Inhouse,但應該可以在更具體,你想要做到什麼?創造哪些價值?深問自己的過程,相信你也能找開發到更多條路的,加油!希望你能找到你要的舞台。

2人拍手・

很開心您有興趣且希望投入永續發展推動,而您過去所從事的工作對於未來投入ESG職務,我認為也有很好的基礎,特別是在ESG的「社會」(Social)構面,將有優勢利基。

但ESG還涉及「環境」(E)與「公司治理」(G)面向,我想這也是投入永續相關工作時,未來您會希望更多學習的部分。至於要選擇「顧問公司」或「企業in-house」的工作,我想這兩個選項或許是累積ESG職能的不同路徑。

顧問公司為企業ESG提供服務規劃、跨產業經驗較多,我認為的確是有機會幫助快速累積ESG相關資訊的方式。但相對地,實務操作仍需回到企業去展開並執行。反之,企業內部ESG職務,則是以落實達成企業自身目標為核心,但能掌握並獲得更多ESG的實務操作經歷。

我認為這兩種工作路徑都是很棒的ESG職涯成長方式,但若您現階段比較偏向希望「定下來」(進入企業內部累積年資&成長)。那麼,您過去在非營利組織的經驗資歷,對於進入企業ESG部門會有好的切入點。至於ESG的相關知識及職能,就我了解現在企業也都非常鼓勵員工進修相關課程喔!以上僅就我的觀察並依據您的過去職業經驗所提供的參考建議,但也需要再依您自己的人生成長路徑與職涯規劃做出屬於您的最適判斷。

期盼您一起加入成為共創永續的生力軍!

2人拍手・

您好,補充有關ESG訊息。

2024年,國內第一張政府官方性質的永續證照「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已經推出了,雖然屬於金融證照,但培訓 / 測驗內容也包含了廣泛的永續發展知能,金管會的規劃上包含了初階與進階的認證,謹此分享訊息供想走「綠領人才」之路的提問者參考。

金管會新聞稿: https://www.fsc.gov.tw/ch/home.jsp?id=96&parentpath=0,2&mcustomize=news_view.jsp&dataserno=202401250002&dtable=News

104介紹: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147843

證基會訊息: https://www.sfi.org.tw/news/news-3/4047-%E9%A6%96%E5%A0%B4%E3%80%8C%E6%B0%B8%E7%BA%8C%E7%99%BC%E5%B1%95%E5%9F%BA%E7%A4%8E%E8%83%BD%E5%8A%9B%E6%B8%AC%E9%A9%97%E3%80%8D%E9%96%8B%E6%94%BE%E5%A0%B1%E5%90%8D

「永續發展基礎能力測驗」報名頁面(含簡章): https://examweb.sfi.org.tw/regexam/exam.aspx?EXAMCERT=%E6%B0%B8%E7%BA%8C&EXAMMID=2

以上,如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